人民日报客户端:专硕+“师带徒” 复旦大学办“传习所”培养古籍修复人才

作者:姜泓冰、马步青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10日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中心—复旦大学传习所”举办全国首届学员结业、新学员拜师、赵嘉福先生古籍保护从业60周年纪念会、传习所人才培养研讨会等活动。这是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设立以来首次举行结业仪式。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复旦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传习导师、专家等出席。

与会专家认为,古籍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复旦大学充分利用在学历教育、学科建设上的优势,把古籍保护与修复方向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和传习所的“师带徒”模式有机结合起来,稳健而有序地扩大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的规模,取得了良好效果。

复旦大学传习所成立5年来,聘请了古籍修复、木版水印、书画装潢、鸟虫篆刻等方面的导师,以“师带徒”形式进行古籍修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此次结业的第一期学员喻融等表示,在传习所5年多的学习中,有幸跟随古籍修复大师赵嘉福先生和童芷珍先生,系统学习古籍修复、石刻传拓、拓片装裱,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磨练技艺,将所学与图书馆日常工作、专业硕士辅助培养相结合,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古籍修复工作者做了充分准备。会场展出了50余种传习所师生的作品。

传习所此次新聘上海博物馆退休的书画修复装裱师沈亚洲、沈维祝和鸟虫篆刻师徐谷甫作为传习导师,加强了传习所的力量,亦为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纸质文物修复保护专业硕士培养提供了师资保障。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