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复旦青年们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年是建成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工作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是第一民生工程。在这一关键时期,复旦青年们选择扛起肩上的时代责任,承担光荣使命,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为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社会实践中知使命、明责任、讲担当,7月25日,复旦大学团委组织发起了“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实践活动,组织优秀大学生前往贫困村实践锻炼,跟随奋战在扶贫前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


此次实践活动共有来自10个院系的38名同学奔赴全国16个贫困村参与扶贫工作。看真贫、扶真贫,为期3周的时间,同学们来到贫困村,与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一同吃住在村,与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祖国真正需要的地方同基层人民一同奋斗。

深入农村:让青春在脱贫一线绽放

3周时间里,38名同学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不仅亲身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主旋律在乡村推进的火热场面,他们的双手和汗水也见证了贫困村的美丽蜕变,全面融入贫困村的生活方式,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加真切地感悟“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九字的扎实分量。

实践期间,同学们从政策和理论层面更进一步了解了“精准扶贫”,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扶贫干部们每天工作的具体内容及困难程度。

 “一份政策落实明白卡,涉及2014年到2020年6年间10个类目的内容,核查完善之中,我第一次真正了解了什么叫做“精准扶贫”——让真正需要的人享受扶贫政策,让扶贫资金真正起到为贫困户们雪中送炭的作用。同时,通过这样一次工作体验,我也切身感受到了一线扶贫干部的不易:风吹日晒下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急百姓之所急的是他们,办公桌前两三个小时不停歇、梳理核对材料的是他们,让扶贫工作阳光化、实效化,解百姓之所疑的也是他们。”在甘肃省通渭县孟河村参与实践锻炼的魏佳宁介绍说,让每一户贫困户对国家的扶贫政策都明明白白,是他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魏佳宁跟村党委书记刘振国讨论村务

除此之外,同学们更在实际行动上参与了村上的各项扶贫工作。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他们与扶贫工作队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贫困村的特色产业。他们翻山越岭走访入户,倾听每一位村民的心声,给每一个贫困户做政策梳理和宣传。他们扛起锄头和扫帚,和村民一起创造干净整洁的人民环境。他们整理材料,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村民致富奔小康建言献策,比如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助力贫困村的电商发展;“在驻村的第一周里,我就见识到了高压水枪冲洗房屋的场景,体验到了瓜果田里说丰年的农村生活,学会了搅拌水泥进行道路硬化,甚至尝试了利用已有材料从零搭建乡村景观设施。”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长依村参与扶贫工作的历史系2018级本科生杨云康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工作,此外,同学们还主动策划学习活动,开办讲学课堂,带着村里的孩子动手做实验、拿笔学绘画,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倾听孩子们的内心想法,拓展了孩子们的学习思路和视野。

实践结束,他们录制实践视频,精心编曲作词写诗,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着最真实生动的脱贫故事和祖国中西部贫困村独特而美丽的风景,还有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们,淳朴勤劳、积极向上的村民们,以及一个生机勃勃新气象的广阔农村世界,也在他们的文字和图片中呈现出来。

收获成长: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

“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实践活动得到贫困村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甘肃通渭县孟河村、甘肃永靖县三联村、贵州晴隆县战马村、四川叙永县高家村、云南永平县东庄村给复旦大学发来了感谢信,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工作,为同学们选择来到农村基层实践锻炼点赞。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目前的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扶贫工作方式将由集中作战转向常态作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将着力在全国各地区搭建乡村振兴平台,围绕地方各项扶贫政策和特色项目,进一步发挥复旦大学的资源优势,聚焦基层农村需求,着力提高基层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创新性。让更多的复旦师生能亲身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在基层农村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厚植家国情怀、锤炼品德修为,讲政治、接地气、勇担当。

复旦青年说:

高家村作为我了解基层、认识农村的一个窗口,让我对中国扶贫这一项重大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在高家村的这些日子也必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重要影响。我将思考如何帮助更多复旦学子了解中西部农村基层艰苦奋斗的故事,并积极投身国家社会基层的实践活动中,真正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嘱托与期望。

 ——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济君

跟随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参与脱贫攻坚,教会了我但当;参与脱贫攻坚,也让我看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坚守。作为大学生,深入基层参与扶贫工作,收获是巨大的。我们将专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带到农村,为基层扶贫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我们也从扶贫一线的实践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锻炼意志,学好国情、基层、群众这三本无字之书。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洪秋

青春有很多模样,在基层的生活让我深知贫困村人民的生存样态,基层的工作也让我感受到奋战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辛酸与不易。我的父亲也和全国数百位驻村第一书记一样,带领千千万万的村民们,为实现脱贫摘帽而不懈奋斗。父亲在工作上的态度和行动时刻影响着我,他的期盼也激励着我完成这份在基层的实践工作。这段经历弥足珍贵,是我一生的财富,我将用实践所得勉励自己不断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敢于担当。

 ——历史学系2018级本科生杨云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