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聆听援藏故事,传递援藏精神!他们要以实际行动迎接时代挑战、奉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6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生科院退休教师吴超群与同学们分享援藏经历,激励生科学子、传递援藏精神,引导支部成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吴超群老师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援藏故事

学生通过视频会议参与分享会

1985年,作为对口援助西藏那曲地区医院医疗队的成员,吴超群来到西藏那曲,帮助当地人民医院进行软件建设,主要任务是开展医技人员的医学基础培训、建立地区学校和医院的病理学科、培养藏族病理学的教师和临床医生。克服高原反应、物资匮乏等困难,吴超群在当地积极开展工作。

那曲当地300余名医务人员大多处于初级水平,吴超群需从最基础的部分开始授课,并根据大家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使其尽可能简明、扼要。当时,教学辅助材料十分匮乏,不仅没有教材,切片、大体标本等也都没有,吴超群通过手绘、实地捕捉动物制作标本等方式进行弥补。

在援藏的一年里,吴超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出两名出色的病理学教师、医生,组织临床病理讨论会三次,指导发表相关论文三篇。这一年里令他最为难忘的,是援藏干部不顾高寒缺氧对生命的威胁、忍受着对家人无尽的思念,为建设稳定、繁荣的新那曲而奋斗的奉献精神。如今的西藏卫生状况已经获得较大的改善,那曲人民医院也已跻身三甲行列,这是一代代援藏干部们接力奋斗的成果。

吴超群老师与两位藏族学生

在聆听分享后,支部党员姚力表示,吴超群老师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让他想起了雪域高原上播种未来的钟扬老师。作为一名生科学子,他常常被这样一个问题困扰:学习生命科学,未来该走向何方?然而吴老师、钟老师为他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即放下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桎梏,将目光从自身移到社会,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才干,在苦难中磨砺自己,进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陈奕佳表示,印象颇深的是吴超群老师提到的诸多“困难”,援藏工作如一场无声的战斗,坚持下日日夜夜、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作者们都是胜利者。援藏的过程不仅能收获克服困难完成工作的个人成就感、顽强意志的磨炼、心态与定力的铸就,更有人们协力奋斗、砥砺前行的凝聚与归属。西藏壮阔的风景与人景相合,造就那片土地上的“格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吴老师经历告诉我们,如高山般可敬的人们,无论顺逆,皆应无畏而往。

李欣然表示,作为对口援助西藏那曲地区的医院医疗队成员,吴老师为那曲地区的病理学建立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即使面对生活、工作上的种种困难,仍然无畏艰险默默在西部奉献自己的力量,他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也鼓舞着青年学子,迎接时代挑战,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张卓锦表示,自己的家乡也是高原少数民族地区,虽说没有亲眼所见,但不难想象上世纪藏区贫穷苦寒的条件。以吴超群老师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们不畏苦难、真心奉献,和藏族同胞协力奋斗,经历了无数的苦难辉煌,在雪域高原谱写华章,终于铸就了今天的西藏。作为青年党员,要学习这种无私的援藏精神,在前辈基础上砥砺前行,在奋发有为中践行生科学子的初心与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