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钟扬种子精神 卢宝荣领衔科普科教内容设计

科教援藏“种子科学营”让科学梦想在西藏学子心中绽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

“种子科教,播种未来!”

在师生们的齐声高呼中,来自上海的种子科教团队开启了在西藏边陲、日喀则亚东县的2020年科教援藏“种子科学营”。

2020年科教援藏“种子科学营”在亚东县中学正式开启

这是由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亚东县联络小组指导,“上海乐扬红树林公益中心”主办和资助,波克公益资助,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领衔科普科教内容设计,以及来自海军军医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建筑总公司、上海植物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共同组成的科教援藏公益活动。科教援藏团队一行11人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科学素养提高的系列特殊培训,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钟扬种子精神以及引导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

种子科教团部分队成员与亚东中学的领导和老师

“弘扬钟扬种子精神,立德树人正三观”“培养科学兴趣,探索神奇科学世界”“了解科学方法,开展科创研究”“凝练科研成果,学会科学报告与交流”是《科学素养课》的四个模块。这是卢宝荣教授为帮助青少年提高科学素养而专门设计的。

为了帮助西藏偏远地区的学生及时并长期得到科学素养训练,卢宝荣教授在“上海乐扬红树林公益中心”的资助下,拍摄了12集《科学素养课》视频,供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使用。《科学素养课》在上海和西藏不同学校开课,教育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和家国情怀、培养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了解科学交流和传播,自开课以来受到了好评与称赞。

卢宝荣教授正在给亚东中学的小研究员们讲科学素养课

科教援藏团队于2019年正式启动了亚东县的科教援藏工作,并于同年建立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钟扬种子实验室”,希望通过科普科教培养,让科学的梦想在西藏学子们心中绽放。

卢宝荣教授为获得“第一届科学创意大赛”特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

在2020年的科教援藏活动中,团队在亚东中学举行“第一届科学创意大赛”成果发布会,并遴选出了40位同学参加“种子科学营”培训;围绕“科学素养提高”这一主题,开展了十余场思政教育、科学培训和科普科教讲座、野外科学实习以及科学游戏等活动,并为400余人次进行了科普演讲;举行了第一届科学TED演讲大赛,就“什么是科学素养”“科学问题和学习感悟”开展了主题演讲。

亚东中学同学正在进行科学TED演讲

同时,团队还应邀在亚东县实验小学建立了西藏第二个“钟扬种子实验室”,选拔出了12位小研究员,进一步予以培训。在此期间,团队还为全校140余名师生开展了思政科教课和科普讲座。

亚东县教育局局长格桑达瓦和卢宝荣教授为亚东实验小学-钟扬种子实验室揭牌

团队来到拉萨后,卢宝荣教授为西藏大学67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带去学术讲座《植物资源遗传多样性的分析与保存方法》;与西藏自然博物馆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围绕建立种子科教援藏科普实践基地等事宜开展深度沟通;在离开拉萨之前,团队还为阿里完中的200余位同学开展了“弘扬钟扬种子精神,探索五谷科学奥秘”的思政科教讲座,并探讨了在该校开设又一个“钟杨种子实验室”的合作。

党中央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卢宝荣备受鼓舞。他说:“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做好西藏工作的‘十个必须’。我们的科教援藏正是在这一伟大部署下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