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年后,永平又发生了什么?脱帽不脱钩,复旦与永平共绘美丽乡村!

作者:王玥、高塬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 来源:校外合作处、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30

复旦携手永平扶贫8年,开花结果。2019年4月,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整体脱贫摘帽,截至年末,全县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630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534人告别贫困。不仅如此,脱贫一年来,永平县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持续增长,摘帽不放手,复旦人与永平人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8月28、29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又带着12个新项目,再度踏上永平这片热土。焦扬慰问了复旦挂职干部徐宏波、曲正祥,走进脱贫户家中,实地调研永平一中、永平县人民医院、永平电商平台,分别了解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电商扶贫的最新成果。

脱贫不脱钩,复旦-永平继续携手,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从贫困发生率的“0”,走向乡村振兴的“1”

泉水清冽。博南镇上有个胜泉村。村里74岁的杨如兰奶奶,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几年前,她带着从小身体残疾的大儿子生活,眼看年龄越来越大,大儿子怎么办?这,成为杨奶奶心里一块石头。

复旦驻村第一书记曲正祥将杨奶奶的困难记在心里。他经常走访杨如兰家,送去生活保障品,给杨奶奶的小儿子、儿媳做工作。通过国家政策支持、曲正祥的努力,杨如兰和大、小儿子都住进了新楼房。小儿子家住楼上,她和大儿子住楼下。不久前,政府通过产业扶持,扶持一头能繁母牛,通过饲养和售卖,增加了家庭收入。

8月29日上午,焦扬走过一段长长、陡陡的山坡,来到杨奶奶家的大院,搀着杨奶奶走进家里。杨奶奶一进门就忍不住夸:“党的政策好。曲书记相当好。”

“我听您这么说,就知道我们的干部不错。因为他经常来,那你有什么困难,就告诉他,让他帮助解决”,焦扬一边慰问杨奶奶,一边给她又吃下一个定心丸。

在脱贫摘帽前,胜泉村像杨如兰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8户224人。经过帮扶,全村2019年剩余22户55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最开始的6.7%下降至0%。

如何把这个“0”变为乡村振兴的“1”?第一书记曲正祥日夜琢磨。以产业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这位90后的第一驻村书记认准了脱贫后的振兴之路。

激发基层党员活力,曲正祥带领胜泉村,引进亩产1050斤的云粳2号高产优质水稻,发展种植羊肚菌产业,施行“菌稻轮作”,最大化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同时进行蜜蜂养殖。在不影响村民农耕与务工的前提下,增加村民的收入。

他们还利用胜泉村绿之源现代农业庄园建设契机,重点推进“一朵菌、一箱蜂、一粒米”的“三一”产业发展,实现产值倍增,为群众增收。

今年疫情期,务工人员外出困难,村里马上实施“就近择业”的措施,保证全村百姓生活稳步向前。

“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上!”这是曲正祥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的精气神,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里的干部。村支书杨蛟对这位第一书记充满敬佩,他总是把“老曲”挂在嘴边,“和老曲一起工作,我那些陈旧的思想都变了,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脱贫后的村民有了更高的目标:到2025年,胜泉村人均收入将努力突破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要争取达到100万元。那时,胜泉村将成为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离开胜泉村前,焦扬再次鼓励曲正祥继续好好干,要传播好复旦的风貌和精神,将来回复旦,要走进课堂,把永平扶贫的故事,讲成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补足短板抓教育,把“泥娃娃”捏成“金娃娃”

如果没有“复旦·永平振兴班”,很难想象复旦大学的学生与2744公里外的永平一中高中生产生什么交集。原本平行世界的他们,如今共同织就起永平教育振兴的美好愿景。

正如班级的名字一样,“振兴班”是复旦大学携手永平一中,为进一步补足县里高中教育短板,用教育助力永平振兴的一次新尝试。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到周末,振兴班的99名同学总会利用网络向复旦大学腾飞书院的学长学姐们交流取经。从课本上的难题到考试前的紧张,从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到树立怎样的目标,一个个问题背后,是一颗颗来自偏远乡村求知若渴的心灵。

“扶贫先扶智,想要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最终要靠教育。” 复旦挂职干部、永平县副县长徐宏波说。腾飞陪伴计划、奖学金补助、开设讲座……徐宏波关注着永平一中振兴班的学生们,“我听说已经有二十几个人第一志愿想报复旦大学,虽然才高一,孩子们已经有了远大志向。”

永平一中的孩子们没有辜负期望。校长查明珠介绍,2018年学校高考成绩全州触底,本科上线率不容乐观,而今年高考一本上线34人,本科升学率达到60%,“这是质的飞跃”。

“振兴班带动了学校整体的学习氛围。”今年招生,县城的孩子出现不外流的现象,“66名优秀学生报读了我们学校”。复旦校董刘振鹏先生参与学校教育扶贫,把山东昌乐二中教学模式引入永平一中,信任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通过“271课程体系”、探究式学习,最大程度调动、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

在永平振兴班的课堂上,孩子们以4人为一小组,正在用乒乓球做一组和基因有关的实验。课后,学生们唱起感谢的歌,表达对脱贫帮扶的感恩之情。

望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焦扬说起了复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鼓励同学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

焦扬对同学们说,今天,大家见证了脱贫摘帽,接下来马上全国就要实现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第二个百年的过程,正是同学们最青春勃发、最有作为的阶段。大家要在第二个百年的建设伟业当中有所作为,就必须现在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希望大家一定要从今天做起,从学好每门课、做好每天的作业做起,让自己今后能够在成就人生同时,也改变家乡,报效祖国。

这是焦扬第二次走进永平一中。上次听当地老师说在上海学习教学管理很有收获,但因为缺少可代课的老师难出来,就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给当地送来支教队员。8月29日,在永平一中实地调研现场,焦扬给4位年轻的复旦研究生支教队员送上慰问,并鼓励他们用一年时间和群众结合、和实际相结合,用一年时间积累一生的宝贵人生财富。 

在复旦支教队员的帮助下,北斗义务教育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今年恰逢复旦驻永平第一批支教队员带教的学生中考,“我们中考平均分打破了往年最高纪录。在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中,第一名的学生进入了全县前8名。”说起今年的成绩,支教点校长字文松语气中满是自豪。

2019学年,第二批来永平的支教队为学校创办公众号“书香北斗”,每周日下午开出人文讲坛。同学们读辛弃疾和苏轼,体会宋代词人的豪放。2020年,他们将在第三批支教队员的指导下,在复旦校友为永平最新搭建的机器人实验室中,学习编程语言,参加“中小学机器人比赛”。

作为未来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教育振兴静水流深,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在永平这片沃土播撒下梦想的种子,把“泥娃娃”捏成“金娃娃”。

“老百姓都认可我们医院这张名片啦!”

脱贫一年后,永平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脱贫后,老百姓的生活有没有越来越好,主要看什么?

一踏上永平这片土地,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教授王小林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此次调研,他将通过实地走访,形成一份全面讲述永平健康扶贫成果的综合性报告,并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等一系列问题提供建议。

这是王小林时隔一年后第二次来到永平。说起永平这一年的新变化,他首先想到了永平县人民医院。

过去无法独立开展病理检验的县人民医院,现在可以独立诊疗,5个专家工作站成立,转诊率下降……“从医疗服务的供给端来看,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载体,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发展为永平注入了内生的动力,造血的可能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对永平县整体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有着深远影响。”王小林看到,从医疗设备、诊疗能力到人才队伍的建设,永平县人民医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谈到这些变化,院长施超凡更是信心满满:“有上海的专家坐诊,老百姓都认可我们医院这张名片啦!”截至2019年,医院营业收入翻一番,突破1亿元;门诊人次从11万增加至16万;住院人次从8千多增至1.5万多。

“你们不仅是白衣天使,也是复旦派出的驻永平的大使!”焦扬在永平县人民医院门口,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医疗队的医生一一握手,还调研了重症医疗病房、远程会诊计划。此外,焦扬还带来了新的医疗援建项目——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对口援建永平县人民医院的协议签约。

此前,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医疗队的医生手把手教学,从过去的一级、二级手术,到三级手术的常态化开展,四级手术的部分开展;从原来的粗放型“开大刀”手术形式,到微创化的前沿方式,最近一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医生可以独立操刀,“复旦已经帮我们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缺乏实战经验的永平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和金山医院联系,不仅得到呼吸科专家的线上即时指导,更在后期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获得防护服、口罩、消杀药品等一系列重要物资。远程诊疗计划,为当地百姓与疾病赛跑,争取到更多时间。

“本着永平所需,复旦所能的理念,未来健康扶贫也将从对病患存量的诊治转到重大慢性疾病的预防,以及公共卫生,特别是妇幼保健方面的更深入治理。”数字化、网格化的医疗管理模式也将成为健康扶贫的题中之义。

电商产业,为当地经济实现自我造血 

凌晨1点,阿庆嫂公司董事长马乐君依旧开着电脑,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吕红教授团队、复旦挂职永平的干部们一起通过线上视频,商讨C9水果发酵饮品的更迭改良方案。疫情以来,这样的线上会议已经连续有12场。

“产品质量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包括工艺包装、产品口味、质量标准等多个方面的提高。”追求致精至卓的复旦教授吕红,来到永平一年,打造了C9水果发酵饮品。她重视产品优化,如何让发酵技术更优良、如何丰富销售方式、如何改良瓶塞、如何灌装贴标签,种种细节都经过团队夜以继日的反复商讨打磨。今年8月,经过改良的C9水果发酵饮品登陆市场,针对不同的销售渠道,全新上线了7种不同的包装设计,持续拓宽销售途径。产品承载着团队对永平的深情厚意,在现场,吕红教授说,愿复旦与永平的牵手像C9一样长长久久。

调研考察C9酵素生产线后,焦扬对C9项目的成功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

“第一,C9的成功,是复旦大学专家学者用专业所长、科技报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典范。我们的学者不是象牙塔塔尖里的学者,而是胸有家国、面向祖国的学者。用吕老师的话是,‘把扶贫事业放在心上,把自己的专业能力用于知识扶贫攻坚的事业。’科研报国、知识奉献祖国人民,这是一直以来复旦的基因。

第二,C9的成功,对我们的扶贫攻坚工作有启示意义。扶贫不是简单输血,重要的是用科技、用知识力量来造血,来扶植产业,使我们在完成扶贫攻坚、脱贫摘帽后,获得内生动力,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振兴产业、振兴乡村。

我们的原创团队,用专利技术、用这样的精神,来支持贫困地区改变面貌,这是有典范意义的。

第三,C9的成功,是我们学校一直以来的双基地模式落地的示范。我们科学研究的基地在复旦的校园里,因为研究的设备、实验室在校园;但是产业化就在当地,而且人才要平移过来。

C9酵母菌技术和当地苹果优质产品结合,是双基地模式在扶贫道路上落地的成功示范,是我们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的典型。帮助当地既要有爱心人士捐助,更要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用科学技术来帮助致富。”

焦扬说,很高兴看到阿庆嫂已经带动了当地几个镇、上千户人勤劳致富。今后要让勤劳致富插上科技的翅膀,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复旦大学将是永平的坚强后盾。

据了解,与此款果酒相关的酵素产业的发展将依托复旦在永平建立的“互联网+销售”模式打开市场。

“咱们C9有特别的寓意,让咱们复旦和永平的牵手长长久久。”马乐君笑着说:“我想通过复旦的平台,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各个地方。”目前,这款新的C9水果发酵饮品在永平电商园上架。

过去,永平电商产业园销售额增幅不大,与复旦牵手合作之后,总经理罗晓红改变思路,借助复旦-永平微商城等线上平台,实现销售额连续成倍增长。本以为疫情原因会影响业绩,没想到上半年公司销售额比去年同期还高出50%。

在此基础上,罗晓红和复旦挂职干部一起商讨,计划创新上线新的玫瑰饼、“云谷优果”等,让永平电商销售的产品更加琳琅满目。

未来,罗晓红还要开办新厂房,研发新产品,将永平的优质特产,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千家万户。而马乐君则打算将希玖(C9)公司做大做强争取上市,带动更多永平的老百姓发家致富。

“这是培育未来的生产力”,焦扬这样评价永平的电商平台。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永平脱贫一年,新的乡村振兴“路线图”正徐徐展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