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暑假,这两个党支部要前往义乌、重庆、上海三地,追寻陈望道老校长历史足迹!

经济学院2019级金融国商专硕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回信精神、追望大道足迹”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8

编者按:

7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经济学院2019级金融国商专硕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回信精神、追望大道足迹”专题组织生活,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分享“追望大道足迹”暑期实践策划、筹备和进展情况。

前期,两个支部已通过系列学习,组织支部成员从译者生平、原著文本、历史地位等多角度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收获颇丰。4月,两支部通过专题组织生活的形式,学习《共产党宣言》文本并观摩纪录片《信仰之源——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6月,两支部聆听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的“四史领学”讲座,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波澜壮阔的历史;6月底,两支部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报道,并就重要回信精神展开学习讨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支部联合启动了“追望大道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希望通过实地探访、现场学习观摩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档案和珍贵史料,为进一步提升回信精神和“宣言精神”的学习成效。组织生活当日,支部主要围绕“追望大道足迹”暑期实践项目进行了策划与讨论。

第一党支部书记周薪吉介绍了支部策划“追望大道足迹”暑期实践的初衷。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精神、奠定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埋下了复旦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复旦青年党员讲好信仰故事的肯定,更对青年学子坚定理想理念、投身伟大事业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追寻陈望道老校长历史足迹,帮助支部成员找寻信仰的根基与真理的味道,加深其对回信精神和‘宣言精神’的理解,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本次暑期实践的三位项目负责人对活动筹备情况做了详细说明。据介绍,暑期实践分成三条路线,计划探访陈望道老校长在浙江、重庆和上海的故居及相关历史遗迹。浙江义乌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之地,在这里陈望道第一次品尝到“真理的味道”。重庆北碚是抗战时期复旦大学的内迁之地,在这里陈望道于烽火中坚持新闻教学事业六载岁月。上海则是陈望道就任复旦校长后的奋斗之地,在这里,他带领复旦大学走向新阶段。浙渝沪三地串联起陈望道老校长投身红色事业的传奇一生和他同复旦休戚与共的历史印记。通过走入历史现场,支部成员将能更好地体会“宣言精神”的丰富内涵。按计划,三支实践队伍将于8月集中开展线下社会实践,进行现场观摩和个人访谈,并做好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相关调研成果经整理总结后,将在9月的组织生活中集中展示。

即将参与实践的支部党员积极分享了对回信精神、“宣言精神”和“四史”的学习感悟。

党员余宝华认为,学习“四史”有助于青年人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希望通过本次暑期实践进一步加深对“四史”的理解。

党员焦阳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应当重视对于《共产党宣言》原文的学习,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方式,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努力拼搏奋斗。

党员梁霄楠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更是写给全体青年党员的,青年党员需要深入学习陈望道老校长追寻信仰、探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不断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员申田华表示,自己对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早已烂熟于心,非常期待能去老校长当年翻译宣言的地点开展现场学习,切身体会这改变中国社会的“真理的味道”,期待能在实践中深化理解,知行合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