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抗疫与育人并重,教学与科研同行!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开展“抗疫与育人并重、教学与科研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共同推进“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并邀请光科系所有教师参与学习讨论。

支部书记王松有教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并总结光科系落实“三全育人”的具体情况。自2014年起,光科系积极探索全员育人的有效路径,通过创新多种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本科生中开展“一对一导师制”;在研究生中明确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导学关系”。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导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合作意识、科研能力、更要监督学生遵守学术规范。

他强调,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当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工作。随着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中增加了对“思政教育特色与成效”“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主要成效及先进典型案例”的要求,思政教育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都将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本学期的线上线下教学与科研情况,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高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水平开展讨论。

李晶、刘丽英、孔令豹、费义艳结合各自的课程特点,分享了疫情期间如何完善线上教学、融入思政内容、提高课堂感受的经验做法。支部党员李晶教授本学期讲授《工程光学》课程,每当讲授一个新概念的时候,总是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鼓励创新的精神融入进专业课程讲授,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通过组织学生分组讨论,期末阶段采用考试和视频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教学质量。

刘丽英教授在讲授《光子学物理基础》时,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各类学习资源,并且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学习需求选择不同的内容学习,教学效果良好。

孔令豹研究员在教学时强调重视学生的工科思维培养,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并重,将传统的单向教学方式改为双向互动、多途径知识获取的学习方式,重点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通过平时表现、个人演讲、开卷理论考试等方式,对学生和授课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效果良好。

左起:李晶、刘丽英、孔令豹

吴嘉达、赵海斌、郑玉祥、刘建华等老师围绕大班基础课程的特点,分享了提高大班教学成效的经验方法。系主任赵海斌教授建议,针对大班教学,要发动助教老师在各个小群答疑和讨论,帮助学生们提高自学的能力;要围绕本科生教学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与改革,重视教学创新模式的研究,注重应用课程内容的推进与拓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提早组建有力的团队重点建设精品课程,为今后的线上和线下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左起:吴嘉达、赵海斌、郑玉祥、刘建华

陈良尧、吴嘉达、金庆原、朱鹤元等教授围绕本科生教学培养、课程设置与改革等方面畅所欲言。支部党员陈良尧教授表示,复旦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流的,通过不断改进培养方式,我们自己的教育体系也能够培养一流的科学家,促进科学领域的显著进步。专业课程设置应更加注重实际应用,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朱鹤元教授分析了疫情期间教学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结合最近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学生的面试情况,提出要在课程设置时重视基本功的培养。

左起:陈良尧、金庆原、朱鹤元、费义艳

据悉,光科系近年来已获得三个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正在申请一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最后,王松有对支部党员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希望大家积极思考育人与思政教育的结合,倡导教学与科研同行,进一步提升光科系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争取获得更丰硕的成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