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望道先生题写系训“好学力行” 后辈学人这样传承

新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新闻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邀请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以“学好‘四史’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今年是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报告从“初心与使命”这一命题切入,指出《宣言》中译的重要地位和意义,详细讲述了望老首译《宣言》的艰辛历程,并从“强国兴国、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操”“追求真理、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贴近群众、人民衷心的思想路线”“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实干精神”“与时俱进、用于求新的创新品质”六个角度凝练了望道精神。

周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就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以及《宣言》的时代意义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根本使命的高度赞许。

报告结束后,支部党员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后的感想和体会。

支部书记王迪副教授表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自己肩负的使命和担当的责任摆进去。”作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科研报国、服务社会是使命与责任。以望道先生的一生事迹作为典范,以总书记的期望作为激励,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鹏副教授表示,引领时代的思想、造福万众的理论,如果不能广泛传播,不能深入人心,就无法形成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力。100年前,望老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卓越贡献,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精神根基。今天,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应该坚守初心使命,继承红色基因,发扬先辈追求真理的精神传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支部党员、副院长周葆华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脉相承。回望当年,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在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立足当下,我们做研究也要和社会相联,践行初心使命,把研究做好要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解决群众的问题,为人民服务。

支部党员潘霁教授表示,思想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先进的理论在传播过程中会获得巨大的生命力和实际的影响,塑造人类社会集体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成为我们民族复兴最为重要的理论资源,也为人类文明整体作出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贡献。当下,媒介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化,为我们坚守初心、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如何向世界,向青年说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本土理论话语的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支部党员谢静教授表示,我们正处于大变局之中,既需要有信念的支撑,也需要有理论的指引,而马克思主义正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牢牢依靠的信念体系和理论框架。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崭新的理论,更是传入了信念的火种。“作为复旦人,作为望道先生的晚辈,我为自己身处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感到骄傲,更为今天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价值而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支部党员朱春阳教授表示,作为复旦新闻系系主任,望老为新闻系题写了“好学力行”的系训,指引复旦新闻走上厚重学术、不断实践的发展道路,而这条道路也正是通往真理的新闻的道路。90年复旦新闻精神延续,成就“复旦新闻馆,天下记者家”的美誉,这其中,望老这位真理火种的传播者居功至伟。“新时期以来,传播环境日益复杂,但我相信,追随真理,真理的火光会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传播真理,也是复旦新闻人永远的追求。”

支部党员姚建华副教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研习,始终葆有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