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有机融合,发挥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功能!物理学系科研第一党支部在行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7-29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物理学系科研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支部围绕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热烈讨论,进一步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拼搏奋斗、科学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支部书记石磊教授表示,自己曾参观过《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深深地被“真理的味道”的故事所感动。作为一名从事科学研究的教育工作者,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在科研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石磊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教育部2020年5月底出台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陈宝生部长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大家一致认为,物理学作为一门研究科学的基础学科,与课程思政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科学伦理的教育和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的导向天然契合。要真正实现专业课程的育人效果,必须找准切入点,实现专业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在润物无声中开展思政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指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物理学科的课程思政应当在传播科学知识、讲授科学技能的同时,融入介绍一些中国科学家发展的创新理论、开创的新技术和建设的大国重器,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和科学报国的志向,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物理学系在建课程思政课程3门,其中,2门入选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个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经学校推荐申报2020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大学物理A》的主讲老师蒋最敏教授以物理学原理在我国最新重要科技成果中的运用为切入点,弘扬科学报国精神,引领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使命担当、激发奋斗精神、永攀科学高峰。《人文的物理学》主讲教授金晓峰教授充分发掘物理学中的人文内涵,引领学生学习探究科学知识之“真”、科学人文价值之“善”、体悟科学体系之“美”,从而涵养科学精神。

活动最后,科研第一党支部联合科研第二党支部共同发起倡议,号召支部党员在担任寝室导师的同时,担任学生的党建导师,充分发挥寝室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