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夫人出售房产捐款500万给复旦设立医学发展基金

《青年报》:激励学子为祖国医学事业而奋斗

作者:刘昕璐、杨晓涵摄影: 视频: 来源:《青春报》2020年7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7-29

沈自尹院士夫人赵馨荷寄语。

赵馨荷希望复旦学子把沈院士求真探索、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应峻(右三)迎接赵馨荷老师(右二)。 

捐赠签约现场。受访者供图

为激励复旦上医学子,捐赠出售房产所得500万元,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动?这温馨感人的一幕近日发生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里。

薪火相传

完成沈自尹院士遗愿 捐赠设立基金鼓励后生

那一天,在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上,沈自尹院士夫人赵馨荷老师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人民币,设立“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重点扶持优秀医科学生,尤其是贫困生,鼓励他们认真钻研,持续积累,多做出有社会价值的成果,争做有温度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基金为留本,每年收益的85%用于发放“沈自尹院士医学励学金”,另外15%将用于支持医科图书馆“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的运行并开展活动。

沈自尹先生是已故中西医结合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是中西医结合思路和方法的开拓者和领航人。他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到华山医院内科工作,后接受组织安排,从西医转攻中医,师从中医姜春华教授,系统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和临诊。于是,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起,他与中医结下了半个多世纪的缘分。1960年,他从肾的研究中总结出“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这一富有辩证思想的论点,以此作为中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结合的突破口。上世纪70年代初,根据大量的临床实例和科学实验,沈自尹院士首先提出中西医结合的途径是“辨病与辨证相结合”,从而改变了中西医药简单相加的局面,之后又提出“微观辨证和辨证微观化”,对中医辨证向科学化、客观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是中西医结合学发展的奠基人。

在现场,赵馨荷老师深情回顾了沈院士这一生兢兢业业的科研态度与务实低调的处事作风。沈院士最初服从组织安排从西医转攻中医时,在全国还没有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先例,“第一个吃螃蟹”的他难免成为周围人议论的对象,有时还会听到“西医郎中”这样的挖苦话。但沈院士无惧周遭的非议,决定学好中医。在行医过程中,他博采众长,触类旁通,整理出诸多中医治病的原则,并通过一步步的深入思考与扎实实验,最终成为中西医结合学发展的奠基人。

沈院士过世后,赵馨荷老师决定完成丈夫的遗愿。本着把沈院士求真探索、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并致力于提高边远地区人民医疗水平的初衷,赵馨荷老师决定以捐赠设立发展基金的方式,尽自己所能进一步推动沈院士倾注了毕生心血的医学事业,薪火相传,让下一代医学人学习前辈们对科学的认真态度,为祖国医学事业的进步继续奋斗。

言传身教

始终坚持简朴作风 重申“助人”的朴实初心

现场,沈院士的女儿沈蔚女士介绍了建立“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背后的故事。在沈院士过世后,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应峻通过华山医院找到了沈院士家属,并且邀请他们参观医科馆,希望家属能捐赠一些有故事、有情怀、有意义的史料。在看到了图书馆所展示的上医院士奋斗事迹后,沈蔚女士认真整理了父亲的遗物,包括奖状证书86件,著作及藏书208本,期刊杂志418册,照片116张,手稿史料实物102件,音频资料4份。

赵馨荷老师还特意捐赠程十发、赵朴初书画共两幅。据悉,这两幅书画的创作者本人或其家属均曾是沈院士的患者,他们用赠送书画的形式表达对沈院士精湛医术与妙手仁心的敬意。

面对这些价值颇丰的珍贵素材,图书馆也在汇报学校后提议建立“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以便更生动地展示沈自尹院士的生平,传递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衣钵传承的医者风范。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应峻还披露了一个细节,这500万元捐款系赵馨荷老师出售房产所得。“由衷敬佩沈院士在医学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更感动于沈院士及家人在生活中自始至终坚持的简朴作风。”应峻回忆,沈院士家属多次来学校沟通捐赠事宜时,都坚持乘坐公交车。在捐赠过程中,赵馨荷老师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重申着“助人”的朴实初心,希望能把沈院士的精神传承下去,因为这是对沈院士最好的纪念。这种朴素而动人的精神,无疑是对年轻一辈最好的言传身教,指引着后辈医学生们为祖国医学事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史料无声,大爱绵长。通过这些展品,沈院士的家属希望,后辈们可以得到教育和启发,了解科学家前辈们一步步克服困难、不断努力得到丰硕成果的奋斗史,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记者手记

这是立德树人最好的“教科书”

“科教兴国,实干兴邦。投资教育,是最伟大的投资,向沈院士致敬!”“向沈老前辈致敬!我们国家的楷模!”“感动!赵老师为了完成沈院士的遗愿,不顾年高体弱数次乘公交车往返有关部门,无偿捐赠500万元为传承和发扬中西医教学事业,令人动容!”“看到图中的赵老师,岁月的流逝有点认不出当年的模样了,但赵老师却展现出了她高尚的品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是我们华山的骄傲!”……“为激励复旦学子,院士夫人出售房产捐款500万”这则新闻,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留言。

目前,在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已有三个以院士名字命名或院士牵头的医学基金,分别是: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闻玉梅院士牵头的“一健康基金”;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征说,以院士或知名教授命名和牵头的项目优势明显,一是执行基础好,有相对稳定的执行团队和依托单位。二是院士基金因为院士的影响力更大更直接,是公益育人的重点项目;三是基础厚实,可持续性高,院士、院士家属、相关学科的教授、学生、合作单位等与项目联结紧密度高,有利于支持学科的长远建设和发展。

此外,学校还有些项目是一些院士匿名捐赠的,如梦想基金等。这些基金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复旦学子努力学习,实现报国之志。

实际上,除了执行层面,这些基金的捐赠人、设立者那心系教育事业的拳拳爱心,以及自身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更是直抵人心。那,就是榜样最真的样子。

还记得去年12月2日的一则新闻,同样让人感怀良久——为助贫困学生解忧追梦,何佩鑫陈晓明校友伉俪向母校复旦捐赠一个亿!他们捐赠的,同样不仅是资金和资源,更是期待和希望。两位老人朴素地希望,任何一位优秀学子不会因贫困而失去机会。他们曾于2011年捐赠100万美元支持复旦书院建设,时隔8年后,他们再次向母校捐赠1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才成长,以校友之情照亮后辈学子求学之路。

与沈院士家属多次乘公交来校沟通捐赠事宜一样,两位校友前辈也是一生朴素,他们是乘着地铁来母校,坐着经济舱往返中美,却慷慨地为母校做了那么多事情。

大爱无疆,暖人至深。这些捐赠人自身的一言一行,就是立德树人最好的“教科书”。回报他们的,唯有进一步发挥、释放公益育人的作用和青年学子自身奋发有为的表现。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