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复旦招生有什么新变化?向各省市招生组老师咨询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7-23

高考即将出分啦!复旦君这里给考生们送上锦鲤,祝愿孩子们都能梦想成真!!!

出分后,接下来就是高考志愿填报啦。要不要选择复旦大学?哪些专业适合正在寻梦的你?剧透一下:为更好地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复旦君的微博、抖音、快手等全媒体平台将分别于7月24日、25日分别联袂光明日报、上海教育电视台推出招生大直播。

复旦的招生宣传组老师们也已经相继奔赴全国各地,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在了解招生组的行踪前,让我们一起来看一段来自小编和复旦招办主任潘伟杰的问与答,了解今年复旦招生的变化和亮点。


新增三个专业,新推一个“计划”

Q:今年复旦新增了哪些专业?在招生计划上有没有变化?

A:经过教育部的备案和批准,今年我们总共获得3个新增招生专业,一个是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第二个是人工智能,第三个是口腔医学。

今年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人工智能、口腔医学三个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招生专业。

复旦大学有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光荣传统。《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即由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该专业所属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院、上海市首批示范马院、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共建单位。

人工智能专业充分依托复旦大学数理学科、计算机学科、人文社会学科等传统优势学科,汇聚整合校内外资源,聚焦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以及重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完备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系统培育多层次复合型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专门人才。人工智能专业纳入工科试验班(新工科本研贯通)大类招生。

口腔医学专业传授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开展口腔及颌面部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等专业训练,属于医学类一级学科。复旦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培养肇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依托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复旦大学口腔医学主干学科发展均衡,学科特色明显,是全国最早一批口腔医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临床医学博士培养涵盖口腔医学研究方向。

Q:今年新增的变化就是,我们新增的三个专业。

今年我们还新推出了一个“强基计划”,你看能不能介绍一下选拔标准、覆盖的专业和培养的特色?

A:今年是“强基计划”元年,36所高校来承担强基计划的招生,复旦大学是第一批获批“强基计划”招生的的院校。

总体上讲,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为国担当,能承担科技创新、科教兴国重任的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强基计划”跟之前的一些招生项目相比,很重要的一个不同点在于非常强调招生和培养的联动。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包含汉语言(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8个专业。复旦大学这8个专业在教育部第4轮学科评估中都获评A类及以上等级。

就具体的报名对象而言,包含A、B两类学生:A类要求综合素质优秀、成绩优异,以高考成绩作为入围面试的条件;B类要求基础学科拔尖,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金牌)、二等奖(银牌)。其他各项具体规定已在公布的招生简章中详细说明,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在5月30号已经完成“强基计划”网上报名,面试环节的选拔工作将根据简章规定,在高考出分以后有序实施。


立志科研报国?立刻报考复旦新工科吧!

复旦,创建于1905年。是一所国内顶尖、世界知名大学。“复旦”二字取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旨在鼓励学子们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一个多世纪以来,复旦已发展为涵盖人文、社会、自然、技术、管理、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响应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复旦引领全国教育模式改革,启动“新工科”建设。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需求为导向、实践为基础的原则,创建了脑科学与智能制造、光子与量子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生物芯片和精准医疗、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工科学科,在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协同处理、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群体集成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领域开展研究,同时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推动文、社、理、工、医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形成了以数理计电为基础、多学科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

经过4年学习,学生不但可以打牢系统分析与理论建模的知识基础,还能加强以目标为导向的复杂系统设计与实践能力。

来复旦,学习新工科,努力科研报国!


更多详情,欢迎查看报考指南:

http://h5.360eol.com/Public/ebook/fudan2020/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