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公卫智慧和力量

【365行动】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714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设置线上分会场,全体支部成员共同交流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思考与感悟。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同志参加活动并讲话。

在场党员集体观看了“红色血脉——《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百年回望”记录片,共同回顾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创作历程,重温了老校长“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动人事迹,进一步感悟和领会了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流行病学第四党支部书记余宏杰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坚持立德树人、科研育人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自今年2月以来,他和团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工作中,未来将进一步担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公卫人的责任与使命,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以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己任,真正将总书记的回信融入到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和各项事业中。

公共卫生学院老院长姜庆五教授分享了作为国家抗疫专家组成员,参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的体会。他表示,大年初二,自己临时接到国家卫生部的通知前往北京,随后作为数据分析组组长,迅速投入到疫情科研防控与数据分析的工作之中。姜教授为自己能在退休之前为国家健康卫生事业继续做出贡献而感到十分荣幸,也希望新一代公卫人可以接起时代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宣言精神。

流行病学第三党支部书记、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陆一涵副教授提到,作为一名全球健康卫生的科研工作者,他多年来在非洲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的实践和工作,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塑造力。习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期盼和嘱托,坚定了他未来矢志不渝从事全球健康卫生事业研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的决心与信心。公卫人要在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指引下,不忘当年初心,奋发砥砺前行,在全球舞台上发出越来越响亮的“中国声音”。

流行病学教研室学生党员张亚楠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给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也是对复旦大学全体学生的回信。作为一位青年党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同时努力磨炼专业技能,夯实专业基础,未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桂永浩对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并结合岗位工作和自身经历践行初心使命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伟大革命家开始走上追求真理的革命道路。此次习总书记的回信,具有丰富的层次内涵和教育意义,既是对陈望道老校长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的事迹的高度评价,又对复旦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认可,既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努力的肯定和鼓励,又对复旦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就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桂永浩对公卫学院流行病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要深层次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不忘历史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公共卫生学院具有优良的红色基因传统,未来要充分挖掘和发扬院史中的红色基因,传承老一辈公卫人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爱国奋斗、恪尽职守的宝贵品质,将上医创办之初“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

第二,要将学习回信精神与推动公共卫生学科的发展紧密结合。此次新冠疫情再次凸显了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卫师生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形势发展需求,依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加强多学科间综合研究和团队建设,积极谋划学科布局和建设重心,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中。

第三,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优化包括师资队伍、教材建设、教学方式在内的教学培养模式,补短板、破瓶颈,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代卓越的公共卫生人才。同时强化医学教育中的公共卫生知识传授,把公共卫生基因植入到医学教育的血脉之中。

最后,桂永浩提到,希望公卫师生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和人民健康的发展继续贡献公卫智慧和力量!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知史明鉴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师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作为学院第一支社会实践队代表进行了发言。据悉,“知史明鉴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师生社会实践,是公共卫生学院为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带动学院师生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引导全院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增进对党和国家历史的了解,在全院范围内启动的重要教育措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晓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