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宣言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

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祁金、李沁园摄影:王玥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7-1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育人使命,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7月17日上午, “传承宣言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出席并作大会主旨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讲话,校党委书记焦扬致辞,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

作为党的初心使命专门研究机构和党史党建思政育人的重要智库,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成立。会上,徐光春、翁铁慧、周慧琳和焦扬共同为望道研究院揭牌。

焦扬:培养一代又一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接续奋斗下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信”,是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发端于《共产党宣言》。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为研究宣传阐释《共产党宣言》精神提供了新的土壤和养分,也为新时代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使命,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统一,笃志、笃学和笃行要求的统一,育德、育智和育才目标的统一。信之愈深,行之愈远。新时代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必须具备不断追求真理、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信仰,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取向,投身强国伟业、矢志拼搏奋斗的先进品格,坚持与时俱进、胸怀人类命运的开阔视野。

信之愈坚,行之愈实。焦扬指出,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培养懂马信马、有根有魂的青年人才;二要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崇高信仰之基,启动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成立望道研究院,努力打造“宣言精神”和望道研究的理论高地、文化高地、育人高地;三要深化三全育人、塑造立德树人之魂,将回信精神贯穿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四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固“信仰之源”,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整体发展,把“两大工程”最新研究成果反哺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她强调,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最好的落实、对“宣言精神”最好的传承,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把党和人民的伟业接续奋斗下去,不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翁铁慧: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收获成长,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体现。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提出三个方面意见。

一要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体味真理的味道。从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至今的100年中,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了中国共产党、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改变了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向中国和世界持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真理的味道始终都甘之如饴,并且经过百年的历史回味,这股甘甜在新时代显得更加醇厚清香。

二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以党员志愿服务队形式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这一做法值得全国高校学习借鉴。要从红色基因中挖掘教育资源,复旦把望老故事的无形教育资源通过展示馆的有形方式固化下来,引导师生在听故事、看历史、作讲解中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值得各地各高校学习借鉴;要从历史传承中激发使命担当,引导师生透过历史的学习,不断检视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要从榜样示范中突显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切实做到“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三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引导师生在品读经典中筑牢思想根基,在理论本源上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要引导师生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由理论的清醒走向行动的自觉,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定由自在走向自为;要引导师生在拼搏奋斗中投身强国伟业,不断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得到淬炼,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收获成长,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周慧琳:彰显大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激励引领全市上下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周慧琳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复旦的大事,也是上海的大事;既是对复旦师生的肯定和勉励,也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反复学习、深刻体悟。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创造新精彩,续写新荣光;要更加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上海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让初心持续照亮砥砺前行的航程;要更加坚持拼搏奋斗,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状态,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完成好中央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任务。

周慧琳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研究阐释,为《宣言》精神赓续鼎新做出上海贡献。要着眼建党百年,集合“五路大军”,发挥好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及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阵地优势,推出更多有较大影响的理论著作和理论文章,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以“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接续红色文化主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成后,要进一步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红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网,进一步彰显上海作为“党的摇篮”的特殊重要地位,让红色基因更好融入城市血脉、根植人民心中。三是要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为完成好总书记赋予上海的使命任务凝聚精神力量。要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坚定全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全市人民群众自觉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书写新篇章。他表示,市委宣传部将继续和复旦大学一道,将望道研究院等马克思主义研究阵地宣传阵地建设好发展好,将全市的红色文化发掘好传承好,彰显大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激励引领全市上下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徐光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

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对陈望道同志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革命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共产党宣言》党员志愿服务队宣讲陈望道同志追求真理故事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充分肯定,也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理念、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两个“充分肯定”和两个“殷切期望”高瞻远瞩,思想精深,情真意切,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学习,深刻体会,全面贯彻。

他从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心得体会。一是《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宣言第一次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系统论述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改造社会、发展经济的思想,阐明了未来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和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也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中起到领航和奠基的作用。二是《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他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先进知识分子在马克思主义的感召下联合起来,成立学术研讨会,创办杂志,积极开展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介绍和宣传,使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崭新思潮在中国大地上开始传播,对《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诞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三是陈望道同志在《共产党宣言》传播中的使命和担当,他表示,作为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共产党宣言》推向上海,推向全国,其翻译工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文全译本的问世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加劲,为中国共产党建党领航,为中国革命英才筑魂,为中国革命的深入开展发力,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引领思想、激励精神、鼓舞斗志、凝练意志的作用。

他希望,在新时代,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党员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让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高高飘扬,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大地上发展得更好,发挥出更强大的优越性。

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汉宁、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发来视频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许征主持会议,副校长陈志敏出席并作大会总结报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晓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学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书记兼副馆长尤玮、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以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郑要先后作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接见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据悉,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复旦党委抓住宣言中译百年这一契机,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推进陈望道研究和“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与宣传,把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好接续奋斗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