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遗补缺,我和同事们开了一门课

作者:杨秉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学科称为临床医学,是研究如何为人治病的科学。“临床”二字形象地指出了这些学科是为(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服务的。

人是“社会的”动物,人生在世必定会与其他的人产生各种各样的关系,血缘关系、家庭关系、师生关系、朋友关系……医生与病人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行为关系,但是医疗行业並不等同于服务行业,医疗保健也不是一般的商品。医患关系应该是一种广泛渗透着伦理关系的、主体互动的特殊社会关系。

这种关系两方面的主体都有很大的特殊性。在医生方面:临床医疗技术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医生是这门技术的所有者,他用这门技术为病人服务。但这门技术並非万能,许多疾病並不能治愈,或並不能完全治愈,在治疗的过程中还可能给病人带来这样或那样的损害。在病人方面:他是一个处于身体或心理上发生了障碍,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他就医的目的是寻求医生的帮助,他的初衷自然是治愈、而且最好是没有风险。 

医患之间对医疗行为和后果的认识上,可以说天生就有差距。弥合这个差距的办法从技术层面上说,医生应该努力钻研医疗技术,提高治愈率並努力减少医疗风险,病人亦应理解当前医疗技术在疾病治疗上的局限性。从行为层面上说需要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病人对医疗的顺从性、满意度及医疗关系的持续性完全取决于医患关系是否良好,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医疗工作的基础。

对临床医生来说:钻研医疗技术,提高治愈率是科学领域的内容,而建立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则有着明显的人文属性。现代医学是建筑在实验科学基础上的学科,近百年来有着突飞猛进地发展,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效果空前提高,人类的健康改善、寿命延长,人们看到了科技进步的力量,临床医生们以自己掌握的这门科技而自豪,医疗行政方面对此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临床医生成了研究疾病治疗的科学家,而病人只被视为疾病的载体而己。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的自我意识也在提高,在基本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便有了安全、社交、得到尊重诸方面的需求。生了病,他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微笑服务,还会希望参与医疗决策,因为健康是属于他自己的,尽管他並不懂得医学,但他觉得医生是应该尊重他的。

这样一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医患之间认识上的差距事实上不是缩小了而是加大了。医生辛辛苦苦研究病人的病,而病人总是觉得医生没关心、尊重他这个“人”。医患关系的不和谐成了当今医疗领域的顽疾,而且颇为普遍地存在着,事实上也影响着医疗效果的充份发挥。

“科学技术的发展应该纳入人文的轨道”,是如今科学界面临的大话题。在医学领域中、临床医学直接关系病人的健康和安危, 所以对医学生、医疗从业人员的人文教育必须加强。幸而近十来年我国的医学教育开始关注此事,情况有望逐步改善。

全科医学在国外亦称家庭医学,是20世纪中叶以后在欧美等国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该学科致力于使民众获得便捷、优良、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一宗旨其实甚合我国的医疗卫生“为人民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方针,故我国政府亦大力提倡。

1993年中华医学会成立全科医学分会,我有幸参与了组建工作,並先后担任了副主委、主委等领导工作。同吋,亦在我任职的中山医院组建了全国“三甲”医院中最早的一个全科医学科。建立在大学附属医院中的全科医学科,很显然其主要任务为教学培训。内科、外科的培训不是全科医学科的任务,我和全科医学科的同志们讨论:全科医学的学科特质,是对人类健康的关注,应该加強对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不过“医学的人文精神”也是一个大话题,它应该贯彻于医学的各个领域……

几经讨论,我们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医患关系,应该有许多涉及人文精神的理论问题可以进行探讨,医患沟通又有许多涉及临床医疗的实践案例可以用于教学。于是除了承担规定的《全科医学概论》教学任务外,中山医院的全科医学科又主动向上海医学院申请开设了“医患关系与医患交流”的课程。

“医患关系”在以往的医学教育中並无专门的课程讲授,学生们只是从专业思想教育中自己去领会:医生应该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医患沟通”只是靠进入临床学习后由带教老师言传身教,学生自己去仿效。这些对医学教育来说,都缺乏系统的论述和规范的程式。“医患关系与医患交流”课程的开设,属于拾遗补缺,应该说是很有必要的。

全科同志经过两年左右的准备,备齐了教案,2010年作为选修课在上海医学院开课了。课程的内容涉医学史、医德、医学的人文精神,讲述了医患关系的不同模式,介绍了医患沟通的技巧,讨论了医患关系中的法律问题……虽然由于新开设的课程,选修的学员不多,但是,凡参加此项课程的同学皆反映很有收获。不过,我想等这些同学以后正式参加了医疗实践,有了感性的认识,他们也才会真正体会到学习这门课程的重要性。

2011年我与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潘志刚教授,将这课程的内容整理,由上海科普出版社出版,书名《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技巧》。据了解国内同类型的出版物不多,而由全科医师们将教学经验编写成书的更少。

医患关系与医患交流的课程属于选修课,这门课程所包含的理论与实践也並非深不可测,但对每一位临床医生而言其实是应该“必修”的内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