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7-17

《中国哲学史十讲》

作者:郭齐勇

传统中国是儒家式的社会,是小政府大社会的典型。传统中国的社会管理、中间组织很多,例如以宗族、家族、乡约、义庄、帮会、行会(到近代转化为商会、农会、工会)等为载体,以民间礼仪、节日与婚丧祭祀活动,村社活动,学校、书院讲学活动,士农工商的交往等为契机,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社会自治、地方自治的。

儒家强调知识分子在社会政治中的指导作用,甚至提出士大夫与皇帝共治天下的主张。除为直接参政而抗争之外,儒家有其言责,批判与主动建言,为广开言路而抗争。传统社会中儒家的政治参与和批评,绝非摆设,亦非无关痛痒。

在一定的意义上,皇权与知识分子儒生的关系常常出现拉锯战,知识分子儒生代表老百姓的诉求,反映人民心声,伸张人民权益。中国古代的士人、儒生、君子与古希腊到近现代的西方知识分子之间有深刻的一致性,甚至在政治参与、相对文明的政治制度的设计与政治实践方面,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比西方知识分子有过之而无不及。儒家知识人是民间百姓的代表,他们的政治理念、制度设计、实践精神、道德勇气等方面的遗产,至今对我们建构以人民为主体的政治文明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是中国政治民主化的重要资源。

“五四”以来,有关中国社会政治文化、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对儒家的理解上,不少人有误会,有简单化、想当然、缺乏理性分析的倾向。政治制度与知识分子的境遇之间,知识分子的状况与国民精神的状况之间,息息相关。中国传统政治文化有其自身优长与特色,其中良性制度的建构来自传统士人的抗争、积极运作与设计;知识分子的精神代表了国家、民族的精神,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有自己正道直行的精神与人格。在现代中国,应继承光大传统,参与、推动现代化的健康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