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世界看到学术的中国、理论的中国 复旦为中国特色哲学社科话语体系建构“发力”

作者:严明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本报讯   6月5日,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会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设立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通知》。

继2018年3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地获批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牵头的“中国的哲学话语体系建构”基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刘欣牵头的“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建军牵头的“中国特色政治学话语体系理论创新”基地于今年5月获批。至此,上海市16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中,复旦大学牵头的共有4家。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仪式。刘欣、吴晓明、刘建军、张晖明四位复旦大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首席专家先后发言,结合各自研究分享了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思考。

焦扬表示,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让世界看到学术的中国、理论的中国。以核心价值支撑民族复兴,应有来自学界的贡献。为此,党的十九大后,复旦大学集中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力量,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两大工程,组织开展体系化研究,38个项目推进顺利。她强调,复旦大学应同市社联携手,共同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创新高地,为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期推向新的境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权衡在讲话中代表市社联对四家基地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市社联工作的复旦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话语体系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五点希望。

复旦-2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