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努力交出试点满意答卷 开创立德树人崭新局面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是党和国家交给复旦的重大战略任务。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大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以“三线联动”压实责任,院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发全校内生动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舆论环境、制度环境,使“三全育人”深入人心。


本报讯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如何跑好“后半程”,开创学校立德树人新局面?6月9日下午,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对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总结前一阶段进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动员全校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为“十四五”期间构建有复旦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围绕新一批“四大行动计划”,校领导尹冬梅、周亚明、张人禾分别介绍了实践育人体系方案、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方案、教书育人评价机制改革方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案的主要内容。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图书馆、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先进材料实验室、药学院等8家单位作书面交流发言。

对标、聚焦、扬长、补短,向党和人民交出“三全育人”满意答卷

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首批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复旦大学坚持点面结合,一手抓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改革总体方案,形成“三全六度十育人”工作格局;一手抓聚力攻坚,实施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书院立德修身、全面强师第一批“四大行动计划”,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经过一年半努力,课堂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教师育德意识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理想信念更为坚定,“三全育人”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焦扬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践行办学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努力投入改革,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三全育人”是长期系统工程,综合改革试点是重要的阶段性任务。全校既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又要把改革验收作为重大契机,更大力度探索“三全育人”新路,开创学校育人新格局。

一是对标。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根本要求。要对标落实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对表检查学校改革试点整体设计和具体任务,抓紧最后半年冲刺补短、查遗补漏,全面体检、全面改进,全面总结、全面提高,以“三全育人”质量提升,带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

二是聚焦。要聚焦进展抓深化,把教师社会实践等有效做法及时上升固化为长效制度,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已形成制度的做法强化制度执行力,还要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做法提升推广。课程思政改革要全面铺开、大力推进,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高度认识意义,用价值之“道”点亮知识之“学”、能力之“术”,加快专业思政、学科思政的体系化常态化发展。要聚焦行动抓攻坚,全力以赴、联动推进第二批“四大行动计划”,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任务牵引、配齐建强队伍、做好组织保障。要聚焦体系抓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思政工作体系。

三是扬长。学校和院系要山鸣谷应,把115年办学积淀转化为育人优势。要用好复旦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以史明志、以史育人,确保红色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抓住《宣言》中译百年、迎接建党百年的历史契机,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精酿“真理之甘”、建设理论高地,精炼“信仰之源”、建设文化高地,精筑“望道之路”、建设育人高地。还要巩固特色优势,推动通识课程、书院和学生生活园区、“人才工程”机制、研支团、博讲团等全国育人品牌新陈发展,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中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永葆活力。

四是补短。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第二批攻坚行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守底线。育人评价机制改革要回应教师的呼声期待,以评价机制为杠杆,撬动立德树人常态化落实,为教师教书育人提供制度支撑和激励保障。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要坚持思想引领、学术引路、发展引导三位一体,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制度创新,让导师把研究生思想、学术和成长的第一责任扛起来,把研究生思政工作和教育改革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网络思政教育改革要推动传统育人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协同,以建设提质量、以管理促规范,将网络最大变量转化为育人最大增量。建设实践育人体系,要提高系统集成水平、增强自觉意识、提升育人能级,实现引领有力、内容规范、保障可靠、评价科学。同时,要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健心意识和育心能力;还要重视开放环境的风险应对,加强对海外交流师生、留学生的教育管理。

焦扬强调,“三全育人”综改试点是党和国家交给复旦的重大战略任务。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大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以“三线联动”压实责任,院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发全校内生动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舆论环境、制度环境,使“三全育人”深入人心。

把改革成效体现在转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容和目标上

许宁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目标在育人,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关键在综合,要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 怎样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问题;重点在“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面激发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成试点任务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系统集成,体现全面综合的要求。要把突出育人优势、强化育人弱项、弥补育人短板的各项改革集合起来,系统集成,着力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育人体系,真正把“三全育人”的理念、思路、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

二是根据不同群体不同要求,体现改革和提升的成效。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等群体“三全育人” 的任务要求,对标验收标准,拿出可查看、可呈现、可检验的成果。要抓紧建章立制,形成完善的育人体系;要抓紧经验推广,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要抓紧总结提炼,从做法经验上升到模式理论,可传承可复制。

三是要把改革的成效体现在办学治校、“双一流”建设的水平提升上,体现在转化为“十四五”规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容和目标上。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育人意识,立足“双一流”建设,立足“十四五”,立足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来认识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各部门和附属医院党政正职干部、主持工作副职干部,实体运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主要负责人,五大书院院长,各院系分管教学、科研、思政的副职干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在邯郸校区设主会场,在邯郸、枫林、江湾校区设3个分会场。


复旦-1.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