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做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星星之火” 一个共同的身份 ——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作者:雨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他们,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入学习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确奋斗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在上海杨浦区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里活跃着一群年轻人。在这座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曾经的寓所,也是如今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2020年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这群来自复旦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小“火种”们无不激动振奋。他们曾因老校长与复旦的“红色基因”结下不解之缘,又在这份共同的事业中磨砺自身、收获成长,如今则在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入学习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确奋斗方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追随望老脚步

与复旦“红色基因”相共鸣

旧居二楼的藏书室展厅里,有一尊陈望道老校长伏案工作的蜡像。每见此,百年传承的复旦红色基因、首译《宣言》的真理之甘,以及以建党先辈们所经历的峥嵘岁月总会在顷刻间跃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纪明岑的心间。

“望老于1940年来到重庆,在这段期间里,他为复旦的新闻教育乃至全国的抗战时局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天下记者家’的复旦新闻馆,便是于1945年5月在重庆的复旦校舍里落成。”因研习旧居展品和准备讲解词,纪明岑已能够自然地讲述复旦在北碚办学的这段历史,并细细追寻老校长于其中走过的人生轨迹。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纪明岑备受鼓舞。他表示,总书记在来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这份“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信念之“钥”、精神之“钙”,也是从望道老校长翻译《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起,复旦大学种下的红色基因和始终不变的师生一德、追求真理、作育国士、维护国家的精神与使命。“对于我们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更是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

在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生钱威丞的记忆里,第一次走进望道旧居为支部党员讲解的情形仍很清晰。站在旧居二楼的房间,看着望老为新闻系亲笔提写的系铭“好学力行”,他感到“如同穿越时空,与老校长相遇”。他说,人们与望老在旧居里的每次“相遇”,都更像是一次隔空的精神交流,望老的话语、思想、精神、信念通过志愿服务队的讲述,在这里得到传播。“这可能也是我们这支队伍能为红色基因传承所作的贡献。”

“大概是小学五年级,我借来姐姐初中的历史课本阅读,在阅读中国近现代史中一章的时候,被一本叫《太白》的期刊和一个叫陈望道的名字所吸引,便去查阅资料,才了解到陈望道原名陈融和陈参一,因信仰马克思主义而更名为‘望道’,意为追望大道,是复旦大学老校长,29岁便翻译了著名的《共产党宣言》。”

对于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亚男来说,认识望老与马克思主义,始自于幼年时的一次阅读。这段启蒙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令他终于来到复旦求学后迫不及待走进陈望道旧居。

他知悉并加入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90余次面向各类团队讲解,并在学习与讲解中越发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他表示,要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并通过理论学习输入和理论宣讲输出,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绽放属于复旦青年人的光彩。

实现自我超越

在传递真理力量中成长

两年前,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批队员、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第一次走进旧居。处在直博的第三年,学术压力与挑战不小,而她在这座展馆里找到了理想信念的支撑,于是,一段“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青春岁月由此展开。

总是携带着需要研读的学术文献,还有旧居讲解稿,张晓菲自称,那是一段辛苦又写满值得的、“与时间赛跑”的日子。她开始思考,作为一名数学专业的博士生,自己能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

“望老一生所反映出的‘经世致用’,激励着我在立足学术的同时,在笃行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让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地助力城市乃至国家民族发展的起飞跳跃。”她表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努力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时刻铭记自己“宣言精神传人”的身份,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追望大道、砥砺前行。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服务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陆婷婷总结出了三个关键词:“学习、超越、担当”。她说,两年里几十次的讲解,绝不是简单枯燥的重复劳动,而是螺旋上升的自我超越。“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的我讲得更流利了?和参观者的互动是不是更自然了?时间把控是不是更从容了?史料是不是掌握得更全面了?”她始终葆有一份“我还能做得更好”的上进心,从未停下给自己设置新挑战。

陆婷婷很高兴,她的未来,还将继续与复旦、与“宣言精神”相系,如总书记在信中的鼓励一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她将留在志愿服务队,以青年教师的身份继续参与讲解。“届时会邀请我的学生们到旧居参观,为他们讲述理想信念的故事,相信当一批批受到熏陶的青年学子踏上社会,必将是传播正能量、画好思想同心圆的主力军。”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唐荣堂将这份志愿服务工作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的讲解志愿服务,需要不断精心准备和打磨讲稿,广泛搜集档案材料、整理历史素材。这样的学习和积累过程,进一步激发和强化了唐荣堂对中共创建史的研究志趣。《新青年》《劳动界》等陈望道主要编辑和撰稿的中共建党时期报刊成为了他的主要研究对象,中共早期对于不同性质、不同定位的报刊媒介的使用异同成为了他的研究问题,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队队员则成为了他的研究伙伴。

“传承和弘扬‘宣言精神’是复旦青年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奋斗,既是为了教学科研、学习工作的点滴进步,也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为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最终实现。” 唐荣堂坚信,要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筑牢信仰根基

助新时代青年担使命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在上海市委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旧居精心修缮,打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两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已经服务来自学校、社会各界参观者近5万人次,年均讲解达700多场。目前服务队由30名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党员联合组成,专业覆盖文、社、理、工、医各个学科方向。

为做好宣言精神的传播者、研究者和践行者,党员志愿服务队将自身的主要任务制定为围绕复旦大学红色基因、《共产党宣言》精神开展学习研究、讲解服务和普及推广。从一轮阅读、两轮领学、三轮测试的“1+2+3的培训体系”到主题党课、微党课等学校多个平台的宣讲锻炼,再到上海各大红色基地金牌讲解员的示范讲解,从学习培训到研究宣讲再到讲解技巧,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深耕细作,皆从“真懂、真信、真干”展开。而在此过程中,这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们,也有幸见证了更多人一步步走向“真懂、真信、真干”。

钱威丞回忆,有一次,他带领新闻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并进行讲解,在讲解结束后的讨论中,一位本科学弟举起手来,说他要入党,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被马克思主义说服了”。“接下来一年里,这位学弟坚持整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论著和文献,分享给我9.35个G的学习材料,分类清晰、目录齐整。”钱威丞还记得电脑里刚刚拷下的文件,和学弟坚毅的眼神,“看着他,我内心无比震撼、更无比自豪。”

钱威丞表示,未来服务队还将进一步完善全链条培养。在讲解服务上注重个性化,在能力锻炼上提升有效性,在成果产出上对标长效性,将人才培养做到设计前置、源头前移,为每一位队员营造精准滴管的良好环境,促进队员们真正成长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为‘强国一代’筑牢信仰的根基。”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指导教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表示,要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助力青年一代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遵循,传承好宣言精神,不负时代所托,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宣传的坚强阵地,为培育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培养信仰坚定的强国一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样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表示,志愿服务队全体一定会反复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回信中的关键要求。

一方面,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四史”紧密结合起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对传播阐释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怀有更大热情、更深感情、更坚定的自信、更自觉的使命;另一方面,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追寻真理、传播理论的政治本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本色,真正把队伍锻造成有精神、有积淀、有传承的“铁军”。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