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重要回信精神 争做宣言忠实传人 复旦广大师生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7-1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复旦人对此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本版摘要刊登部分师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钱冬生 

原校党委书记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回信是复旦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指路明灯,也是复旦大学发展中意义重大的事件,体现了总书记对复旦大学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总书记给青年党员讲的话,对我们退休老党员也有重要意义。

不忘初心,理想永存。我们老党员入党几十年、十几年,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要与当年的入党动机联系起来,并使之升华、纯化,符合在新时代党对我们老党员的要求,做到理想更坚定,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成为青年党员心中的榜样。

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深切感受到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年青接班人,但我们老党员不是旁观者,而是要努力成为尽己所能的参与者,结合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把握这一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胡安宁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何持之以恒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本职工作,培养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作为复旦大学的青年教师党员,我们责无旁贷,更应当学习、继承和发扬老校长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既要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更要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中培养更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姚建华 

新闻学院副教授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作为“三复”人员(复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既感激动,又别样自豪。100年前,陈望道老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性文件,既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之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需要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研习,始终葆有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奋斗情怀的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陈诗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我感到非常振奋和备受鼓舞。作为学校二级党委,我们也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及时进行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统筹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交出一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出色答卷。


张晓虹 

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早期党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作为复旦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检省自身,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坚定理想信件,担负起育人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党员教师,我们更当坚守信念,做好育人工作,不负使命。


陆建松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颇有感想。作为复旦人,我们一方面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翻译者是复旦老校长而骄傲,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老校长的精神,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在新的长征路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国家强大贡献复旦人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复旦人应有的担当。


鲁伯埙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这样一名复旦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我将牢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祖国大量培养高素质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同时,努力将我们前期科研成果尽快转化,解决广大病患的迫切需求。


李晓鹏 

物理学系教授

总书记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感到非常荣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青年一辈科研工作者必不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内在精神动力和心之所信,拼搏奋斗助国家科技事业破浪前行。


郑耿峰 

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肯定了陈望道老校长在追求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我们坚定信念,矢志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我深知教书育人、科技强国的道理,同时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身为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当今国家快速发展之际,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学识修养,努力成为一名有大爱、有大德和有信仰的知识传播者,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培养新一代的知识人才队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卫 

微电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正如新华微评对回信的概括,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认真宣讲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指出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中,必须始终坚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为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只有不忘初心,即心有所信,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道路上,方能行远。


董骁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青年教师

总书记在回信指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让我认识到,只要不忘初心,在校园里,在社区里,就在身边,哪里都有我们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的“教材”与“教师”。这也让我相信,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在每堂课中,将“四史”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影响青年学生,也是我们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所作的贡献。


宋振举 

附属中山医院

科研处副处长、急诊科副主任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年人对于老一辈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传承与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对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价值及展馆志愿队全体队员工作的高度肯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临床医生,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学习“四史”,以新时代共产党员之姿,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开疆拓土,为实现2030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心怡 

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

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是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全体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念。复旦党员群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习与传承宣言精神,矢志前行。自己作为青年党员,学好“四史”与宣言是我们知往鉴今、以史资政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更是给予了我们坚守奋进的力量。面向未来,我辈定当尽绵薄之力发光发热,以坚定信仰书写新征程。


曹妙 

基础医学院2018级硕士生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师生党员回信的消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我,第一时间学习了回信内容。恰逢党的99周岁生日,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陈望道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复旦青年党员的极大鼓舞。执着追求真理,认真学习“四史”,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更是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复旦-6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