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的味道”在新闻教育领域激起时代强音

【365行动】新闻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4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0日,新闻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和2019级科硕研究生党支部一起举行“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复旦新闻馆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悟与思考。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参加活动并讲话。支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陈志敏高度肯定新闻学院师生的学习感悟,并对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学思践悟,学好“四史”、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第二,要更加奋发作为,更好地推动新闻学院的发展。做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与教学,尽快建立和推出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第三,在新闻传播领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当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将新媒体、新技术与新生态相结合,做好专业设计、课程体系建设,有一个更好的创新性规划。

第四,要抓住学校在义乌布局的发展机遇,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历史纽带作用,进一步传承新闻学院的红色基因。

陈志敏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者和全校师生是巨大的鼓励和激励。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现在处于两个百年的交汇期,第一个百年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主力军去努力完成。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跨越重重坎坷、克服重重困难,坚定理想,奋发有为,更好地传承“宣言精神”,把个人发展与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陈望道老校长曾担任新闻系系主任,复旦新闻90年来一脉相承,信念从未中断。有着红色基因和传统的新闻学院师生更要努力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张涛甫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特别感谢陈校长带领学院师生一同学习,我们要重温历史,接续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团结广大师生党员,共同努力,不负望老为复旦新闻开拓的辉煌历史。

周笑 新闻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

要通过新闻来守望现实、思考历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个“信”,是笃定不变的信仰!绝不是可以信手拈来或简单移植的,而须深深嵌入到历史的真实与现实的践行当中!

我们要从信仰的高度去观照新闻传播与公众舆论的研究与教育,在新闻教育和新闻实践工作中,在边界日益复杂的互联网平台上,融合最新的理论与技术,去浊留清,持续催生并提升信仰的力量!在全球化传播的语境下,在快速变化的新媒体环境中,我们会进一步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认真践行“好学力行”的望道精神,创新性地开掘新闻教育与新闻传播的中国基调和国际旋律!

孟建 教授

望道先生是新闻系老系主任,这是复旦新闻人的特殊荣光。从真理的味道到信仰的力量,望道先生的一生正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写照。回望百年,我们始终肩负着复旦新闻学科建设使命,我们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望道精神,还是落到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实际工作中。

陆晔 教授

我做过一些党史和上海史方面的梳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金字招牌是从陈望道老先生那时传承下来的,经历过大时代的浪潮,作为后辈学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这个时代把握好自己,传承中国新闻事业的精神,让复旦新闻学院的金字招牌始终成为中国新闻教育的典范。

章平 副教授

作为高校研究者,特定的身份和视角,要求我们以更新的视角考虑如何介入到面向未来的新闻传播研究,教师们要有社会担当和价值立场,这是做学术并得以与社会各界和世界对话的根本出发点,即服务于国家治理和公共事务的决策。

唐俊 副教授

总书记的回信使师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坚定理想信念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媒体生态正在发生变革,学生关注的社会新闻话题也在变化。新闻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接下来,在工作中要加强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坚定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姜华 高级研究员

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后,我从望道先生身上体悟到三点。首先是“好学”,望老早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修读修辞学,正是因为好学,才积累了翻译《共产党宣言》所需的广博才识,且将读书人的价值观深植在自己的才学当中;其次是“公心”,心系国家,思考国家和社会应如何发展,中国人民如何能生活得更幸福;再次,他译的《共产党宣言》为何会影响如此广泛,这与他在修辞学上高度的专业水准、对英语和日语的融会贯通、对汉语白话文的大胆创新都有莫大的关系。

朱佳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

尽管来到新闻学院只有3年时间,但经过了去年的建院90周年,我对新闻学院的发展脉络有了深入了解,在这段历史中,望老被频繁提及。对于我们广大教师来说,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是一剂强心剂,今后在学生工作中,我们应该注意密切结合望老与新闻学院的历史,并灵活、深入地运用到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身体力行地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王懿 专职学生辅导员

望老的《文法简论》在中文系有很深的影响,开创了一种新的范式格局。来到新闻学院后,我学习了学院的简史,更深刻地体会到望老精神在各个方面的引领作用,眼里有活,心中有梦,梦中有人,脚下有路,这是我的自勉。

陈逸君 青年党员

建院90周年之际,师生们通过人物专访、手绘信仰之源等形式挖掘红色基因,在新媒体阵地传播“宣言精神”,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宣言精神”。

潘宵 专职学生辅导员

总书记回信寓意深刻,催人奋进,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学生辅导员,我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曾组织学生党员搭乘复兴号列车前往义乌望老故居参观,并以师生联合党支部为阵地,引导学生更好地铭记责任,报效国家,成为中国新一代新闻事业接班人。

宋茹娇 青年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振奋,同时也让我们倍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邓沐 学生党员

我们支部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温了入党誓词,对“宣言精神”进行了思考与解读,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进行了深入及时的交流,未来,我们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陈禹潜 学生党员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哲学思想,更是行动指南,我们将知行合一,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懂、真讲,并在自己的专业中不断进步。

付怡雪 学生党员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作为青年学子和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