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寄语在复旦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近年来,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复旦大学把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摆在战略位置,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择业观教育为核心,激励学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将报国奋斗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在学校持续推动和地方组织部门、重点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去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奉献青春、追逐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

总书记的寄语也让复旦学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他们这样说: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许亚云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我们读到了总书记对能担重任、扎根基层、努力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支持和鼓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会把两封回信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选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张晓菲 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作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同时也是一名2020届毕业生,前不久收到总书记给我们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现在又收到总书记给广大毕业生的寄语,我深受鼓舞、倍感责任。处于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为祖国母亲的蓬勃发展深感荣耀,也深感肩负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铭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远望大道,追求真理,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年先锋力量!

2020年赴中西部地区选调生

张安沭 新闻学院本科毕业生、签约贵州省定向选调生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辈青年生逢其时,当立扬帆破浪之志,肩负起时代重任。作为一名要去贵州工作的选调生,我不仅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更要让理想信念在心中扎根,矢志不渝地以饱满的热情为当地服务。尽管今年遭遇了很多困难,但是困难磨砺人生,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毅。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我相信,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志气朝气,有干劲闯劲,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苏月圆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本科毕业生、签约广西壮族自治区定向选调生

读了总书记的回信,我作为一名即将投身西部建设选调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西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未来,我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在西部建设的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提高能力,积极承担建设家乡、振兴西部的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贡献。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将用奋斗和热血铸就一场无悔青春。

邓晋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毕业生、签约云南省定向选调生

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的寄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国家的发展、西部的建设,需要广大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去奉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去做敢于担当更多责任的新时代奋斗者。今年是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希望能将自身所学奉献给西部地区的教育和扶贫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青春奋斗在云南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禹晓凯 药学院本科毕业生、签约山西省定向选调生

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内心深有感触,更加坚定了我的工作方向。作为复旦大学药学专业的学生,秉承着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精神,经过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我更加清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退缩。我出生于农村,明白基层工作的难度,这就更需要我们青年人体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更要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不畏艰险,勇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与西部计划志愿者 

卢雨欣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毕业生、复旦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即将赴宁夏西吉平峰中学支教

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不由得回想起了今年以来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多封回信,这些回信中有对青年人援鄂抗疫的关怀与鼓励,有对青年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肯定与嘱托,也有对青年人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工作的支持与鼓舞。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是紧密联系的,我们要在人生的每一个选择中把握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时代重任。

刘磊 法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复旦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即将赴宁夏西吉将台中学支教

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寄语,亦是祖国亿万人民对我们的厚望和期待。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不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获得成长的历练,更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收获来自党和国家、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这些历练和关怀使得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眼中饱含青春光芒,脚下更具奋进的力量!

柴权洲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复旦大学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赴云南永平北斗九年制学校支教

作为即将前往西部基层支教服务的毕业生,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更该有与这个时代契合的使命担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相信志愿服务西部的经历能让我更加了解西部、了解基层、了解祖国,更加坚定我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梁燕 护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复旦大学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赴西藏开展服务

作为一名即将前往西部的复旦毕业生,总书记的寄语令我深受鼓舞。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看到社会各界人士携手抗疫,尤其是白衣战士冲锋在前。而我作为一名医学生,大学期间受到国家和学校精心的栽培,如今能有机会参与到西部地区建设的工作中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向前辈和身边的榜样学习,努力做好基层的工作,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也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

在读学生

陈剑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总书记的回信令我备受激励、倍感振奋。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青年是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肩负的是整个时代的重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学习基础知识、追求科学真理、经受思想淬炼的同时,牢牢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拼搏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郑柯 化学系2019级本科生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种种不确定性,又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回归本心,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解答了这一疑惑。不论选择的是什么样人生道路,不论怀有的是什么样人生理想,共有的是我们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责任感。“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大学生是即将进入社会的新鲜血液,也是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我们会将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中,以此指导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争做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的时代青年。

刘意成 高分子科学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一代的党员,要不停地学思践悟,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从书本中学习,汲取营养,武装头脑,夯实技能;其次是要从人民群众中学,学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实践经验,以人为师、见贤思齐;最后从实践中学,在实践中修炼道德定力,锤炼过硬本领。不断地学思践悟,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感恩、对事业的进取。

邹玉凤 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我们这一代的期望和信任。总书记告诉我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前进道路中,我们要坚定意志,不畏艰难,在克服困难中前进。生逢其时,就要勇担重任,我们这一代人要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校时,踏踏实实学习,积蓄知识力量;就业后,认认真真工作,竭力回馈社会。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铭记自己是中华儿女,沐浴着华夏文明,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

史高乐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寄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复旦自建校来就以国家、民族为己任,更形成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公开数据显示,复旦人毕业后奔赴基层建设事业人数连年攀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个人前进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对国家来说也是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一代代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人接力推进的。我们正青春,我们正在路上!

毕业班辅导员

澹台文赟 经济学院2016级国际金融系本科生班辅导员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一定困难和影响,但党中央、国务院调动一切资源,真心实意为毕业生解决就业困难,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教育部和学校也举办了多场线上的就业公益课和校园招聘服务,给我们辅导员和毕业生提供了实用及时的指导帮助。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我在学生们毕业之际为他们联系工作、改写简历,与他们携起手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克服困难,共同努力。相信总书记的回信定将激励广大毕业生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建功立业。

刘佳锜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辅导员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作为一名毕业生辅导员,我感到感动和振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影响,但是在克服这个困难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对于毕业生的引领、关心和指导。今年春天,教育部举办了多场线上的就业公益课和校园招聘服务,学校也举办了很多就业服务专场,给了我们辅导员和毕业生很多指导和帮助。而我们的很多学生也立志投身西部、扎根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唐博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科硕班辅导员

学习了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的磨练,面临的挑战以及肩负的时代使命。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我更加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更及时准确地掌握毕业生的求职心态、就业需求和就业进展,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我将继续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投身基层和边远地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鼓励毕业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在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