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勇担在肩

【365行动】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举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 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7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集体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蕴含着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的殷切希望,在支部党员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支部书记孟丹同志与党员们分享了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的历史。60年来,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一直坚持传承国家统编教材的编写工作,一本本教材中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正是因为怀揣着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年轻教师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奉献、顽强奋斗,把学校和本学科中的红色基因传承好,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王锦同志与党员们分享了上医的历史,指出上海医学院有着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革命传统。80年前,上医师生抗日救国,英勇奋战,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1937年,淞沪抗战爆发,上医创始人颜福庆向全校师生下达指令:“全校同仁国难当头同心一德,共济时艰”,发动广大师生和医务人员组织医疗救护队,奔赴抗日的前方,为伤病员服务。中共党员、一级教授钱惪教授组建重庆中央医院,随医院内迁,以抗日救亡为己任,不惧艰难,以西迁之热情推动建设重医,造福西南人民。西迁创校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全系师生要铭记上医的红色历史,砥砺前行,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课程思政 润物无声

王新红同志指出,开展课程思政需要医学教育工作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将人文思政素材总结凝练成系列的思政案例,融入整个学科教学体系的网格化知识架构中,形成相对完整的学科人文思政教育体系,提升政治理论高度,挖掘科学背景深度,拓展实施运用广度,增加人文关怀温度,使其始终贯穿于医学生培养过程,实现润物细无声。

通过主题党日学习,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宝贵精神和高贵品质,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引领促教学的特色党建项目,在教书育人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支部党员长期担任“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精品课程负责人、全国统编教材《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主编或副主编,多次获上海市、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支部年轻党员热心教学工作、积极参加教学改革,获得全国高校生理学、病理生理学教学比赛二等奖、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课程思政教案大赛一等奖等,并获得复旦大学先进个人,本科生优秀专业导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党支部入选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