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再铸辉煌

【365行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举行主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7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全体党员相聚于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学习。

据悉,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的前身是人体标本陈列馆,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了解上医解剖学科发展、解剖前辈创业、医学生人文思政教育的现场教学基地。

致敬“大体老师”

“大体老师”,又称“无言良师”,是对红十字遗体捐献者的尊称。

走进人体科学馆,墙上悬挂着六位简朴的塑像,支部书记李文生向全体党员讲述了他们成为大体老师的故事,他们生前是良师,身后更是无私奉献。

党员们瞻仰曾在本系工作过的“无言良师”

科学馆中还保存着上医老校长颜福庆教授1944年捐出用于胚胎学教学的夭折双胞胎孙女标本,体现了老校长对医学事业的执着和奉献精神。

党员们聆听关于老校长颜福庆教授捐献夭折双胞胎孙女遗体的感人故事

党员们在12位捐献者的志愿书(由捐献者生前填写)前停下脚步,捐献者中有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院士,上海医科大学原书记、新四军老战士金乃坚同志,也有普通的工人、学生。在志愿书下方,一本本装订好的“感恩·奉献”笔记,记录着学生们自发用图画、诗歌、散文等形式写给大体老师的信。

党员老师阅读“无言良师”留下的志愿书

艰苦创业、爱国爱校

上医是中国人自己办的首家国立医学院,老一辈学者创业的艰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激励着上医师生。

刘琼同志向支部党员讲述了张鋆教授在1932年冒着生命危险从被日本侵略军摧毁了的上海医学院吴淞医学基地抢救出组织学切片的故事,正是因为有了这套切片,才保证了学院的教学需要,此外,他还介绍了齐登科教授于1936年手绘的一百多幅系列解剖学图谱,其精美、准确程度被众多解剖学教材引为经典插图。


党员们听前辈们在1941年如何克服困难,用科学论文反驳西方带有种族歧视的错误观点

牢记使命,续写辉煌

张红旗同志带领党员重温了6月30日的《新闻联播》,重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员们观看6月30日的《新闻联播》

上海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科秉承立足上海、惠及全国的理念,于新中国建立不久就担起全国医学院校解剖学师资培训的重担,并专门编写了师资培训教材,为中国的解剖学事业乃至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党员们聆听该系主编人卫版《局部解剖学》教材的历史

党员们了解“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

章琛曦同志演示了科学馆“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该成果曾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作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类医疗器械,全国近50家医院的神经外科运用它完成了5万多例复杂的脑外科手术。

通过党课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在重温学科发展和前辈事迹过程中受到很大的激励,全系师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学科发展、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强大、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