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陈思宇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1

今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在党的99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写信向总书记汇报了参加《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总书记亲自给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的回信在复旦上医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6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内容。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全体队员的光荣,也是学校和上海医学院的光荣,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复旦上医党委将进一步弘扬复旦文化、传承上医精神,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继续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养更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把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重温初心使命和推动发展最生动的教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营造好向楷模致敬、向英雄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叫响“共产党员先上”的口号,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将医学院党建工作和医教研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激发我们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砥砺奋进;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机遇,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深化改革与练好内功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新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医的智慧和力量。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指出,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们非常大的精神鼓舞,对我们未来如何进一步学好马克思主义、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给出了非常重要的指示。我们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未来的行动打好理论根基。现阶段,我们国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如果要走得更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四史”的学习,重温党的历史和传统,重温复旦上医红色基因,努力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勇气,实战实干,善作善成,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同时,他强调,要将理论学习应用于实践,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始终将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副书记张艳萍,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副院长吴凡、汪志明、毛颖结合具体工作开展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党中央对青年党员的殷切希望,体现了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关心关爱,更为我们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要进一步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文化,传承“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教育,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用回信精神指引育人工作,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志愿服务队成员、药学院博士研究生 段文佳: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在收到回信的幸福背后,我更加认识到肩上所担负的那一份责任与使命。如果将我们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比作万里长征,我们或许仅仅迈出了一小步,但这一步是扎实的一步,是非凡的一步。正如我们志愿者服务队的名字“星火”一样,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走下去,从一点一滴做起,将根植于心的红色基因努力传承下去,做好宣言精神的传播者、研究者和践行者。

青年医务人员代表、援鄂医疗队队员、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钟鸣:

这封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其实在抗疫初期,我们对这种疾病未知,因此是有恐惧的,我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里汗流浃背,肩负巨大的压力,但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在前线的各条战线上,每个人都迸发出了无限的力量,为什么会这样?正因为我们都怀揣着理想信念,那信念来自于理想,来自于我们对共产主义信念的坚持。陈望道老校长在100年前把共产主义带到了中国,激励了当时的革命先烈们,也同样激励着今天的我们。在新时期的长征路上,我们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但我们心中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就能够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青年党员的殷殷关切,指导我们更好地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理想信念源于何处,我们的动力源于何处,这样才能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才能够披荆斩棘,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员、中山医院研究生 郑致远:

总书记强调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对青年党员群体提出了殷切期望。当初陈望道老校长为寻求真理,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为大批有志之士提供了思想的灯塔。回想上医在上个世纪举全校之力,克服种种困难溯江而上在重庆扎根发芽形成了今天的重庆医科大学,使得上医在西部地区继续为人民服务。老前辈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把为人民服务的论文写在西南大地,上医的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核心是爱国主义,也证明了党的正确坚强领导,是小我与大我紧密联系、是家国情怀与爱党爱国的综合体现。博医团作为新时期的新队伍,为偏远地区送医送药,提供可靠的医疗支持,也是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种具体表现。博医团将继续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扛起医疗的大旗,在新时代更加昂首挺胸,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力量。

青年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研究员 陆路:

我的朋友圈被总书记的回信刷屏了,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重温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事迹,他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在一个非常简陋的条件下废寝忘食、追求真理,甚至把墨汁当作红糖,就着母亲给他的粽子吃下去了。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这则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听闻这个故事我非常感动,老校长追求真理的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研究工作者。如果我们秉持这样一种精神,相信我们的科研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我们能够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为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总书记在信中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句话激励着我们。特别是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当前,我们国家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全世界都认可的成绩。这正是因为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人民的生命健康被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抗疫成就。未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将继续激励我在科研上做出更多的工作。

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脑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张杰:

能坐在这里与各位老师同学一起学习总书记给我们复旦师生的回信,我感到非常骄傲,也非常振奋。上午11点多做完实验回来,翻了翻手机就发现朋友圈全都被刷屏了,以前的同学也都纷纷给我转发推送,我为作为复旦上医人、作为一名党员感到很骄傲,同时感到这更是一份激励,一份责任。今年是我们的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100周年,习总书记的回信更加肯定了首个中文全译本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我是学习神经科学的,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串联起来了整个神经网络,叫做”突触”。在我看来,我们党员就要做好一颗将国家的发展与同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一个小“突触”,不忘来时路,展望前行路,走好未来路,尤其是我们青年党员还要做那颗可塑性最强的“突触”,心有所信,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断在国家发展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下修饰自身前行的目标和方向。

脱贫攻坚挂职干部代表、医学院党政办 姚志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作为曾经的复旦定点帮扶云南永平县曲硐村驻村第一书记,切身参与到脱贫攻坚中,让我这个城里娃体会到了贫困群众的艰辛,看到过家徒四壁的无奈也看到了失学儿童的困苦,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不会水到渠成。要完成这一伟大目标,就必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传承信仰的味道,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脱贫攻坚中,我深深地感悟到了只有真正沉下去、走进去、摆进去,拉进彼此的距离,你的话群众才会信、你的办法群众才会用。只有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助力,在为民服务和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虽然我离开了脱贫攻坚的一线,但我还会立足自己的平凡岗位,作为复旦上医机关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服务好师生,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发展做出点滴贡献。

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员、博士生讲师团成员、中山医院应届毕业生 伍思霖:

我满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仔细阅读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倍受鼓舞。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青年党员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需要更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100年前,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怀着对真理的向往,在艰苦的条件下,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激励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宣言精神和真理的味道依然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作为复旦大学博医团的队员,有幸前往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送医下乡、医疗帮扶工作,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学医十几载,第一次离开象牙塔,深入到基层一线,将所学知识应用在一线医疗实践中,深入基层开展医学科普宣讲,传播健康医学知识,希望我们都能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肿瘤医院博士研究生  吴松阳:

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作为一名复旦上医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总书记嘱托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医学知识研究者、践行者与传播者的想法,完成科研与临床工作,将知识辐射更大群体,作为复旦博讲团的一名讲师,我定期授课并录制《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帮助更多的人。的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并不是口号,我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践行,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枫林学生党员志愿岗成员、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 诸心蕾:

每一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都有新的感受和体会,感到总书记在信中对广大青年党员提出的期盼,在多角度的解读下有着不同的意义。理想信念是引领我们前行的火炬。诚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所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的回信是勉励,更是指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应心怀信念、矢志奋斗,铭记历史,感受传承,将《共产党宣言》牢记于心,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智慧。

医学学工部部长 包涵: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修缮期间,我在研工部工作,我们和当时的馆长沟通,建议让同学们来做讲解志愿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校史、服务师生。总书记对于青年党员志愿者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大家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这不仅仅是对志愿者讲解服务队的要求,也是对广大青年的要求,还是对我们学生工作者的要求。我们要开拓更多的平台,找到更多的服务点、学习点,让同学们有平台来学习,有平台来拼搏,有平台来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