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定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什么要强调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郭定平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0年7月1日发布时间:2020-07-01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后,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虽然饱经沧桑、历经曲折,但是我们党的事业总是能够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取得胜利。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此过程中,我们党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在治党、治国、治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不忘初心,人民至上。

政党是一种现代政治组织,如何处理政党与人民、政党与社会的关系是区别不同类型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自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奋斗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一切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它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不同于整个无产阶级利益的特殊利益。这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强调“天下为公”“爱民”“安民”“惠民”“利民”以及人民至上、民为邦本的政治追求,具有高度契合之处。因此,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和践行者,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革命运动和军事斗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新中国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面对封锁、孤立、制裁等国际压力和一穷二白的国内严峻形势,我们党依靠人民、带领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和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并进行了旨在实现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广泛社会革命。在此过程中,我们党不仅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且逐步建立了一整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决策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注重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体制机制。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明显扩大,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巨大成效不仅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赞扬,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中国人民的高度肯定,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新冠疫情暴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决优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毫不犹豫地实施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切断了传染源,保证了疫情防控的实效。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患者,从刚刚出世的婴儿到百岁以上的老人,都采取积极、灵活、有效的救治策略,对于重症患者更是一人一策、精心护理,绝不放弃任何一次挽救生命的希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极端重要性和无比正确性。

第二,从严治党,自我革命。

政党是现代国家治理的政治主体。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成为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党的治国理政成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党的建设水平和领导能力。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逐步形成了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思想原则和制度规范,确保我们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面临强大的敌对势力围剿,曾经犯过右倾投降主义、“左”倾盲动主义的错误。在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我们党于1935年1月在长征途中召开了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错误路线,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后,中国共产党于1944年5月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了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为我们党领导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取得了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和政治制度、推进工业化建设等伟大成就,但是也出现了反“右”运动扩大化、“文化大革命”等错误。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我们党进行了指导思想和各条战线上的拨乱反正。1980年11月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明确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的同时,正确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宝贵精神财富的长期指导作用,为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进一步集中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上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也不断进行着伟大的自我革命。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在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治国理政,必须始终做到自身过硬。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我们党过去取得革命胜利和发展成就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保证。

第三,全面领导,依法治国。

在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不断探索、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执政方式,注意正确处理执政党与国家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普遍实行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在政府系统,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央人民政府内组织和建立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党组。随着中央一级执政党与政府行政部门关系的变化,地方各级党组织与政府行政部门关系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在“文化大革命”中,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从中央到基层遭到严重破坏,削弱了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损害了党的威信。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党的领导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要求把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02年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至此,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模式初步成型,这就是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模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原则和一个重大的时代标志,日渐深入人心,得到广泛支持和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特别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全面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今年的抗疫斗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始至终都是抗疫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策略亲自作出部署,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的产物,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政治现代化方面的具体表现,就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的治国理政各项制度成熟定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直接服务于这一政治现代化目标。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制度支撑。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