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获奖候选人公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6-30

按照《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实施方案》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各方提名推荐与严格的评审程序,由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执行委员会批准,产生15位“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获奖候选人,其中教师5名,学生10名。现予以公示如下:

一、获奖教师

1. 龙子雯

龙子雯,男,37岁,中共党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副主任医生。龙子雯同志学习钟扬教授精神,积极践行复旦校训,作为医生,心系患者,救死扶伤;作为医院团委书记,团结服务团员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所在团组织获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3个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被评为上海市卫生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作为第八批上海援藏医疗队队员,克服高原反应、医疗条件落后等困难,服务藏族同胞,圆满完成三年期组团式医疗任务,还带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开展“光明行”“格桑花之爱”“邦锦梅朵”等健康扶贫活动,建设西藏西部第一个医学图书馆、第一个医学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援藏归来担任上医党政办副主任,把援藏精神带回复旦、带回上医青年学生和医生之中,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卢燕

卢燕,女,41岁,中共党员,复旦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卢燕同志积极践行钟扬精神,致力于传统藏药品种基源鉴定、药效物质基础与品质评价研究,与西藏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建立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研究平台,与西藏大学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西藏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培养了多名西藏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为西藏大学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她围绕五味甘露藏药的药用成分开展基础研究,在药效物质与质量控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为藏药优质基源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更广泛的青藏高原特色药用植物药效物质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奠定基础,延续了钟扬教授在西藏植物中提取抗癌药物的科研构想。

3.潘晓云

潘晓云,男,51岁,九三学社成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潘晓云教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三全育人”为工作导向。他热爱本科教学,长期主讲多门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和研究生“双基训练”课程,为建设生态学一流本科专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在本科生培养和生态学教育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他常年担任本科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参与学生思政工作,还多次受邀到中学进行生态文明讲座。他积极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多次赴西藏从事生态学相关研究和交流。入选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派计划,2020年3月起赴西藏大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援藏建设,继承钟扬精神,培养少数民族生态学和植物学人才。

4. 赵程

赵程,男,38岁,中共党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赵程同志是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担任西藏大学高原地质灾害学科带头人,该学科属于钟扬教授领衔的西藏大学高原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范畴。他长期致力于高原岩土工程灾变分析与控制技术中的科学问题,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国内外期刊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7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在藏期间,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外,他多次到地质灾害现场进行调研并创立了“西藏大学高原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同时,他聚焦地区战略需求,推进本土人才梯队,推动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累计完成600多学时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获得西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援藏干部”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5. 拉琼

拉琼,男,51岁,中共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他是钟扬教授的博士生,现任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生态学博士点、硕士点点长。他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因材施教,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植物学、生态学、进化论等课的教学工作,研究方向聚焦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及高山植物的极端环境分子适应性进化机制等方向,累计课时量达1300多个学时,培养了多名西藏大学博士生和硕士生。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推动建立西藏大学和复旦大学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变化”联合实验室,在西藏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的申报创建、生态学硕士和博士点的建设和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二、获奖学生

1. 马静怡

马静怡,女,24岁,中共党员,复旦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她关心西部发展,多次开展西部调研、科研、志愿者服务项目,自入学以来,组织参与各级西部调研十余次,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GEF项目立项,连续三年组织志愿者赴三江源开展生物多样性调研和藏民文化搜集、整理工作。热心公益环保事业,担任上海市大学生生态环境联盟主席,组织环盟开展多项环教志愿活动,累计服务小学生近万人次,受到媒体广泛报道。获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 魏博磊

魏博磊,男,24岁,中共预备党员,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17级硕士。他热爱公益、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同时,他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曾作为上海高校唯一创新创业代表出席2019全国双创周。研究生期间,成功制备出以玉米蛋白为原料的低成本高性能可降解塑料薄膜材料,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期刊上。他热爱学生工作,践行青年责任,带领高分子系研会开展系列活动,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广西定向选调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奉献。曾获2018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

3. 顾伯健

顾伯健,男,30岁,群众,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他长期坚持在云南边疆地区从事自然资源调查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联合多个环保组织发起“绿孔雀保护行动”,帮助提起全国首例野生动物保护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建立绿孔雀保护小区,开展绿孔雀栖息地、种群分布的初步调查。组织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行动,为云南多地乡村学校举办科普讲座和活动,传播保护生物多样性理念。由他发起并主导的“绿孔雀保护行动”获2017年度“金犀牛奖”最佳公益环保精神奖。

4. 黄梦娇

黄梦娇,女,26岁,中共党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她不畏险阻、刻苦钻研,坚持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进行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研究,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其中,关于生物多样性与物种差异关系的研究论文、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的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Oikos和国际生态学主流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上。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奖学金”。

5. 徐芳

徐芳,女,27岁,共青团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硕士。她自大学起,一直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地铁志愿者、残疾儿童学校志愿者、爱心病房志愿者、献血车志愿者等。2017年休学一年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在西藏自治区卫健委政策法规处任处长助理。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辅导一名藏族高三学生,帮助其考入上海高校;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当地学校支教,到西藏自治区福利院开展义务劳动。曾获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事。

6. 阿卜杜米吉提·艾麦提

阿卜杜米吉提·艾麦提,男,27岁,中共预备党员,复旦大学药学院2017级硕士。作为一名从我国最西部的贫困地区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学生,阿卜一直心怀感恩。为回报党和国家对他的关爱,2018年他休学一年参加西部计划,前往宁夏西吉将台中学支教,为当地学生引入各种资源,组建宁夏首支乡村学校足球队,指导学生上足球课,累计课时达到100多个小时。开展系列足球公益活动,牵线上港足球俱乐部全方位支持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事业。其支教事迹和足球故事被多家媒体报道。曾获复旦大学优秀团干部和2020年度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7. 彭丽芳

彭丽芳,女,32岁,中共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6级博士。她热爱两栖爬行动物,长期坚持从事青藏高原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及保护研究工作。自2011年起,每年赴青藏地区进行两栖爬行类野外考察及采样。2014年,在香格里拉县发现一个蛇类新物种,命名为香格里拉温泉蛇。读博期间,在青藏高原进行了大量的野外考察,厘清了岩蜥属物种多样性,并重建了中国岩蜥属物种的系统发生关系和系统地理,为中国岩蜥属的遗传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中国西部高原爬行动物区系的演化历史等提供新的证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的学术论文。连续3年获西藏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8. 许国琪

许国琪,男,25岁,中共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7级硕士。本科期间,常利用课后时间多次在拉萨周边调查高山植物,采集植物样本,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野外资源考察工作。研究生期间,前往青海、四川、云南等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和西藏全域多地进行植物多样性的科学考察,主持一项西藏大学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培养项目“基于高通量测序对青藏高原冰川棘豆内生菌多样性及其功能研究”,以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为基础,对西藏特有的牦牛酸奶和青藏高原疯草类有毒植物冰川棘豆的微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研究。曾获西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9. 王磊三

王磊三,男,29岁,群众,西藏大学理学院2017级硕士。在专业学习上,他吃苦耐劳、勤奋上进,专注于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热别是关于高原植物传粉生态学研究,其中对拉萨地区曼陀罗的传粉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于《高原科学研究》杂志上。除了保质保量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还长期坚持须弥芥同质园的实验研究,独立完成了须弥芥12个具群的表型变异和开花物候等观测研究。2018年-2020年两次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

10. 曹鹏熙

曹鹏熙,男,27岁,中共预备党员,西藏大学理学院2017级硕士。他热衷于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参加导师组织的生物多样性野外科考。他以冰川棘豆根际土壤微生物为研究对象,揭示了不同生态类型条件下冰川棘豆根际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和结构功能。研究生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1项校级科研项目,参于9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汇报展示;自2016年起,参与多项青藏高原野外科考项目,共采集动植物标本、土壤样品5000多份。曾连续3年获西藏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如对本公示持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至2020年7月7日17:00以前向基金执行委员会秘书处提出。

电话:65643971

邮箱:jsgzb@fudan.edu.cn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执行委员会秘书处

2020年6月30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