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陈大慈:怀赤子之心的复旦“斜杠青年”,跨越海峡追寻别样精彩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27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在终审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法学院的陈大慈同学。

我立志做复旦校园的斜杠青年,学术、实习、学工、点亮星火;我奋发当中华民族的有为后生,科研、创业、实践、志在神州!与1000多个复旦好友相处的1000多个日夜里,感谢太多太多的复旦人在这过程中给予我的支持,我愿意成为会发光的人,是因为不愿意错过如此耀眼的你们!我是陈大慈,我爱,所以我在。

陈大慈在学术研究、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方面均追求卓越,成绩斐然;她待人真诚,坚持保有为集体奉献的一腔热忱。作为一名台湾学生,她积极参与校园公共事务,热衷于各类社会实践、支教公益活动;作为副班长,运营班级微信公众平台,打造班级凝心聚力的沟通平台,广获好评。

博观约取,厚积法源

在本科学习阶段,陈大慈就开始投身学术研究。2018年秋季,在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望道项目”的支持与法学院教授陈梁的指导下,她开展了《海事纠纷委托仲裁调解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的调研》课题的研究,走访上海海事法院、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等多家机构,形成超过10万字的调查访谈报告。研究期间,她与导师曾经受邀参加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组织的多项会议,并与专家对话。2019年春季,通过“望道项目”中期答辩后,陈大慈通过学校教务处选拔前往北京大学进行两岸秦惠莙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项目的学术交流。2019年暑期,她完成了课题研究《中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应用》,受到导师、法学院教授张潇剑的肯定。

此外,在院长的推荐下,陈大慈还跟随香港大学助理教授乔仕彤开展了长期的课题研究和田野调查,参与了课题《中国小产权法律与社会规范的共同演进》的实证研究,并于2018年下半年深度调研上海社区,形成超过10万字的调查分析报告。她还以此成果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上海法学法律人见证的改革发展”主题演讲。

2017年10月起至今,她担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褚荣伟的研究助理,开展中国市场营销学术前沿研究,设计学生实践。陈大慈还是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观察中国(OBCN)项目总负责人,该项目已在复旦开展五期,吸引超过300名学生参与调研60个中国城市,并与尼尔森、蚂蚁金服、MSC咨询、我的打工网、木兰图创新咨询、小零科技等单位深度合作,发表研究白皮书。

陈大慈(右一)参加沪港商事调解研讨会

适才广所,泛舟诣海

在实习与实践中,陈大慈致力于参与全球治理,挑战自主创业。2019年秋季,她申请并通过了由亚太经合组织设立的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的实习,在五个月的工作中,她总是热情澎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彰显中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志向。因在实习期间表现优异,她获评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度荣昶高级学者。在2019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2019南南人权论坛”上海参访活动中,她通过学院教师的推荐,担任接待参访团组第四组组长,圆满完成了活动组织、要客陪同、外宾接待等各项工作。未来,陈大慈志向于尽己之力在本职工作之余做出更多贡献,为全球治理注入复旦青年的力量。

此外,陈大慈还带领团队参加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2019年复旦大学“泛海杯”创业大赛,2019年参赛的两个项目分获复旦一等奖(仅2个本科生团队获奖)、三等奖,2018年的参赛项目获复旦二等奖和上海市优秀奖,并获得了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泛海创业基金支持。她坦言,求学期间创新创业经历带给她了更广的视野与更强的民族认同感。

陈大慈(左一)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

同心院校,以道会友

在复旦校园中,陈大慈一直在探索大学生活的无边界精彩。

在一次竞职演说中,她曾说过,“我希望让大家相信,我们戮力同心,可以建成复旦大学能留住人、能激发人、很酷很暖的学生组织。”四年间,她担任了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复旦大学学生会社团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权益工作委员会等多部门部长。她做到了,她热爱自己为之奉献的每一个岗位,她喜欢因此而相遇并共同努力的每一个人。

她活跃在校内外的大型辩论讲台上,曾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三次国际级比赛,五次国家级比赛与四次上海市级比赛,荣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型辩论赛事奖项与最佳辩手称号。此外,她还多次担任复旦大学留学生汉语辩论赛的教练与评委,以辩论之力促进校园内来自各国的同学们用汉语交流,碰撞精彩。

她积极参与复旦大学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乡村支教与公益志愿项目,本科四年内,以负责人身份立项四项实践,带队前往四川巴中支教,获评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她还参与海南乐东公益支教项目,连续三个学年担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700小时。

陈大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电影辩论赛

点亮星火,志在神州

作为一名在复旦求学的台湾学生,陈大慈尽己之力为两岸青年交流与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她曾代表学校赴厦门大学参加2017年高校港澳台青年骨干峰会,赴武汉大学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赴四川省参加2018年中外大学生四川感知行与赴上海财经大学参加2018年“匡时新声”沪上高校论坛。

她说:“以交流促学习,以沟通促认同,当今中国台湾青年受惠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我是其中之一,更应学会反哺。未来,我将继续学习深造,以期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推进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大慈(第一排右二)参加中外大学生四川感知行

“我与在台的所有爱国青年一样,我们追求求同存异、和平发展、国家统一。”陈大慈说。未来,她将继续为此身体力行、不懈努力。

所获荣誉:

2017-2018年度 复旦大学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8-2019年度 复旦大学本科台湾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

2020年 复旦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

2019年 复旦大学“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度荣昶高级学者

2019年 “泛海杯”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旦大学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副队长)、三等奖(队长)

2018年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队长)

2017年 上海市高校政策性辩论邀请赛冠军与半决赛最佳辩手

2019年 复旦大学第二十届系际辩论赛冠军;第十九届系际辩论赛亚军与大决赛最佳辩手

2017年 华语辩论世界杯八强

2017年 首届复旦大学校园治理大赛冠军(队长)、季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