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熊子恺:做好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铸就应用领域的起飞跳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25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在终审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熊子恺同学。

在我的理解中,优秀的复旦数学毕业生应该有着坚实的知识储备。在今天,做好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在未来,铸就应用领域的起飞跳跃。

自入校以来,数学科学学院熊子恺就以成为优秀复旦人为目标。

在专业的学习上从不放松,坚持夯实数学专业基础,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曾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和数次专业奖学金,连续三年入选数学学院拔尖人才计划,并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他利用数学知识在多学科交叉领域进行学术探索,立志成为学术栋梁,曾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投稿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NeurIPS接收。此外,他多次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献血等公益活动,服务社会。

未来,熊子恺将攻读博士学位。他将秉承着“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应用领域崭露头角,回报社会服务奉献”的信念,不断前行。

夯实数学专业基础 不断丰富知识储备

初入复旦,熊子恺在技术科学试验班学习,发现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归根到底需要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那时他便暗下决心,要到基础学科深耕苦学,为未来的应用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大一下学期,熊子恺转入数学科学学院。由于是平级转专业,少学了一整年的数学科学学院专业课,熊子恺感到有些吃力。他便加倍努力,在两年半时间里累计参加了21门本研讨论班、荣誉课程和短期专项课程。有时,熊子恺也会觉得数学学习是困难、抽象甚至枯燥的,但是对数学强烈的好奇心,成为了他学习路上的不竭动力。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坚持,熊子恺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绩点排名年级前百分之三,去年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

熊子恺(左二)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赛颁奖大会合影

探索交叉学科研究 立志成为学术栋梁

数学等基础学科的科研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成果。但熊子恺仍然积极尝试将数学知识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并做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熊子恺曾将看似毫不相关的拓扑学知识应用到收益管理中,也曾应用数学专业知识解决商品品种配置问题,打开了一番新天地。

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大三时熊子恺针对瓦瑟斯坦重心问题提出一种更好的算法,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投稿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NeurIPS接收。该论文也获得了华人运筹学泰斗、冯·诺伊曼理论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教授叶荫宇的肯定和指导。

得益于学校和学院对本科生科研的支持,去年十月,熊子恺参加了在西雅图召开的运筹与管理学协会年会,并作了25分钟的专题报告。熊子恺作为分会场年龄最小的参会者,与领域内顶尖学者同台报告,这更让他感到要珍惜今天的学术起点。

力求全面发展 追求服务奉献

除了课程学习,熊子恺也力求全面发展、服务奉献。曾任院系团学骨干,举办企业参访和学界、业界讲座等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献血等公益活动;担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国际暑期课程项目的长期志愿者。

毕业前夕,熊子恺与科研导师共同组织和指导了一个本科生科研小组开展课题研究。他希望结合自身经历和所学知识,帮助更多学弟学妹打开科研之门。他认为,服务奉献是复旦人的责任,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才能引领时代进步,做坚挺的社会脊梁。

熊子恺在NeurIPS会场展示海报

熊子恺感恩复旦,指引了自己的学术之路,让自己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学术青年。未来,他将继续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希望把学术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所获荣誉: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上海赛区一等奖

第二十届华东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9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19年获蔡同屿奖学金 (复旦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0年获复旦大学本(专)科优秀学生奖学金(毕业生奖学金)一等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