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孙励华:复旦教会我仰望星空,更教会我脚踏实地、不务空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23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在终审答辩中脱颖而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孙励华同学。

复旦教会我仰望星空,更教会我脚踏实地,不务空名。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的精神,也是我们的责任。我很骄傲,能和广大复旦人一起把复旦精神写在祖国大地上。

基础医学院孙励华热心科研。她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工程靶向肿瘤能量代谢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项目,并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获铜奖;在吴晓晖教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拔尖计划(bio-elite项目)从事GPCR45相关的研究;在孙宁教授的指导下,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了关于缺氧诱导下心肌细胞再生的综述。

热心科研,精于学业

大一时,孙励华就加入了实验室并入选“谈家桢班”和生命科学学院拔尖计划。她广泛学习和涉猎,不断尝试各个领域,越发坚定投身科研的志向。

大一到大三,她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工程靶向肿瘤能量代谢的复制缺陷型腺病毒”项目,并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获铜奖;在吴晓晖教授的指导下,她独立开展拔尖计划(bio-elite项目)从事GPCR45相关的研究;在孙宁教授的指导下,她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上发表了关于缺氧诱导下心肌细胞再生的综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时,她加入Chan实验室参与神经干细胞分化课题;之后她两次赴美国参加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SST和圣母大学iSURE暑期科研项目;她还带领中国医学生代表队前往印度马尼帕尔大学交流和比赛,并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做短期交流。

孙励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时与导师合影(左一)

2016年8月赴台湾参加亚太地区合成生物学会议并作报告;2016年10月赴麻省理工大学参加第13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进行汇报和海报展示;2016年11月赴中南大学参加BUDS本科生科研交流会,获选十佳墙报;2018年9月参加UCLA-CSST暑期科研项目报告会,并作海报展示……本科期间,孙励华参与了三场国际/地区学术会议,进行了两场主旨演讲、三场海报展示。

突出的科研成绩背后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大二寒假,孙励华患上心肌炎。但她用最快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在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的临床实习中,她积极主动,追求仁心仁术,对待病人耐心细致,将所学运用于临床实践。轮转十个科室后,她的“内外妇儿”各科成绩均为A,并被选为医院年度优秀实习生,收获带教老师、同学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孙励华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缝皮(左一)

热心公益,服务奉献

大学期间,孙励华充分感受到将专业学习和公益实践结合起来的快乐。她组织了五场社会实践,包括复旦大学暑期支教项目“基础医学院-中文系赴四川省富顺县文井九年制学校博学夏令营暨寄生虫疾病调研”,海外实践项目“从政策技术教育生态四个层面学习与探究新加坡水资源保护与管理”和“复旦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急救技能和校园急救培训情况的对比”,复旦大学团委“创益24”实验犬救助公益项目。

孙励华说,这些都来自于她对实际问题的思考。以往有些支教缺乏长期连贯的课程,无法真正改变当地的教育环境。由此,她联合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同学,发起了博学夏令营,并随行开展夏季寄生虫疾病的调研。该调研受到当地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实践活动受到老师学生和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并被四川省自贡市官网报道。在她的努力下,博学夏令营成为学校长期暑期支教项目。

她说:“复旦教会我,发现社会需求要‘大视野’,做公益则是在整合我们的‘专业精神’和‘人文情怀’。它不是豪掷万金一蹴而就,而是一种习惯,一份善意。”

孙励华与同学们在太平山顶合影(左下二)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孙励华曾担任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青年研究中心中级调研员、基础医学院青年智库站长、2014级基础法医班团支书等;她还积极参与复旦全国优秀中学生夏令营主讲、秋烨临终关怀项目、宋庆龄基金会国际高级领导力培训营等志愿服务活动。她参与献血并加入全国干细胞库,并和父母一起签署《上海市遗体(角膜)捐赠知情同意书》。她爱好广泛,是北方社的相声演员,多次参与校内演出;喜爱传统民乐,二胡十级优秀。

在她看来,科研既是生活也是理想。科研由兴趣指引,追求内心价值,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面向未来,她希望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学以致用,服务人民。

孙励华在四川支教时为同学们讲课

所获荣誉:

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5年上海市希望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组一等奖

2016年第13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铜奖

2016年第二届本科生BUDS本科生科研交流会十佳墙报展示

2017年2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三等奖

2017年基础医学院卫材药业奖学金B类

2017年东方CJ奖学金

2018年上海医学院海外交流奖学金

2018年吴英蕃-吴张令昭海外交流奖学金

2018-2019年度上海静安区中心医院华山分院优秀实习生

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