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旦大学院系(学科)发展史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6-23

一、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校史是传承大学精神、展现大学文化、记录学校发展的重要载体,校史教育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学科)史是学校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的学术成就和学术传承,是学校办学成就的具体体现。

为了弘扬优良学风,传承悠久学术传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创新文化育人模式,根据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秉承打造精品文化育人品牌的目标,学校拟启动“院系(学科)发展史项目”。通过此项目,更加深入、全面地梳理复旦学术的发展脉络,展现优良传统作风,具体、生动地展示各院系、各学科的办学成果,多方位、多角度地总结学校在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特色、办学经验等,在此基础上凝聚学术传统,弘扬百年学风,为复旦大学史的编纂打下良好基础。

二、具体任务

“院系(学科)史项目”由宣传部、档案馆牵头组织和协调实施,由各相关院系承担,采用项目制推进。今年首批支持5-8个项目,由各院系自主申报。每个项目由学校资助4-6万元,各院系配套经费资助。学校经费分年度下拨,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滚动资助。

每个项目应在3年完成,每年须有阶段性成果,结题应达到如下目标:

1. 征集一批与本院系历史相关的重要资料(包括史料、口述、照片、声像),交档案馆保存;

2. 编纂本院系(学科)的重要文件选编、大事记、教职员名录、学生名录、回忆录、学人文集、学人传记等文献资料集;

3. 形成一本字数20万字以上,可交付出版的书稿,拟交由复旦大学出版社统一出版《复旦大学院系发展史:XX学院(系)》。

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评审各申报项目。每个项目历史编研的业务指导可由校史研究室承担,档案资料由档案馆提供支持。首批立项进行后,评审委员会将定期开展项目质量调研,形成院系史项目工作经验,推动学校其他院系开展同类编研工作,明年继续支持第二批项目,争取在2025年校庆120周年时出版一批“复旦大学院系发展史”丛书,成为复旦大学校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申报要求

“院系史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请各院系结合本单位实际,指定专人负责实施,认真制订研究编纂计划,积极抓紧申报。经批准立项后,给予配套资金资助,切实保障项目负责人完成任务。

7月10日前,各单位填写《复旦大学“院系发展史项目”申报书》,将电子版发至fudan_wmb@fudan.edu.cn,纸质版一式两份送交综合楼231室(联系人:张老师,电话:65642615)。

7月中旬,组成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名单。

7月下旬,获准立项项目的经费(2020年度)到位,启动研究和编纂工作。

9月上旬,院系(学科)史编写组织培训、交流,加强业务指导和项目进展情况的抽检。

党委宣传部 档案馆

2020年6月22日

关于复旦大学院系(学科)发展史项目申报的通知.doc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