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之际 共话母校发展

复旦上医举行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作者:王丹、马中慧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6-22

6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枫林校区治道楼和汉堂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来自医学党政办、医学宣传部、医学学工部、医学研究生院、医学教务处、医学规划与“双一流”办、医学科研处和枫林校区管委会的负责人与毕业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同学们为复旦上医发展和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一起共话学校发展。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中,来自各培养单位的毕业生代表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中的经历,在表达离别前对母校眷恋的同时,也从自身实际和同学需要出发,立足于复旦上医今后的发展,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在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同学们希望医科各学科能够更加均衡发展,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才招收机制和培养体系。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同学们提出希望拓宽本科生海内外科研项目申请渠道,建立更好的基础学科实验技术教学平台;完善本科生科创情况反馈机制;增加八年制在培养前段的专业课内容并强化科创方面的引导,以提升科研能力。在学术和科研资源优化方面,同学们提出希望进行科研资源整合联动,加强各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打造医学院的公共技术平台;提供优质的实验技术培训支持,提高仪器使用效率;开展各学科间高年级学生与博士后层面的跨平台交流活动,并增设论文撰写专题培训和课程。在公共服务与课余生活方面,同学们提出希望有更多的医学学科资源注入学生社团,丰富社团类型,并提升校园公共空间的利用率。

师生交流,畅所欲言

袁正宏、张艳萍、徐军等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毕业生的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复旦上医各职能部处的负责人也分别从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和科研资源供给,加大本科生科创项目支持力度,启动研究生双基课程的建设,开设学术指导类课程,增加科研交流类社团并加大学科支持力度等方面对同学们的建议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师长寄语,谆谆嘱托

在总结讲话中,袁正宏首先祝贺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他对同学们在学期间,对复旦上医园区建设、科研研究、文化传承和创造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和讨论中提出的好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十四五”建设期间,复旦上医会在优化教学与科研环境、完善校园配套设施、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发展力度,满足大家的期待,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借此机会,袁正宏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

第一,要踏实做人,承担“为人群服务”的责任,传承“为人群灭除病苦”的使命。时刻铭记重托,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初心理想,传承复旦上医的红色基因,做正直、有爱心的人,做乐于奉献、懂得感恩的人。

第二,要认真做事,承担“为强国奋斗”的使命,用实干奉献践行复旦上医人不断奋斗的使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复旦上医人勇于争先,甘于奉献,始终奋战在医疗救护、疾控预防、科研攻关、校园防控等一线的精神深深激励着全体师生员工。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后都能将平凡的工作和“小事情”认真做好,保持踏实严谨的态度,在不断追求卓越的过程中锻炼自己面对困难接受挫折的勇气,保持创新精神,形成中国人的“中国创造”。

第三,要永存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自创校起,一代代上医人就背负着民族兴亡的历史重任,家国情怀深深根植于上医人的文化内涵中,在这次疫情中,无数复旦上医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希望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能永存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用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回报国家,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座谈会的最后,袁正宏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一切顺利,也希望大家继续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绽放出更加闪亮的色彩,为母校争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