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发红:当抗疫医生遇见音乐创作人

作者:刘文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前段时间,附属华山医院的两首MV刷屏朋友圈。一首《唯一的可能》为前线送去温暖支持;一首《春暖武汉》迎接医护凯旋而归。

这两首MV的背后,是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李发红的改编与创作。

李发红喜欢在上下班的路上哼曲。这些随心哼出的旋律,在不经意间或会成为她某首原创歌曲的副歌小调。毕业几年,还是单身的她能在忙碌紧张的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是音乐赋予她的支持。

抗疫开始,战友一批一批逆行援鄂,李发红在担忧中渐渐开始了曲目的构思。2月2日,李发红迎来了春节以来的第一个休息日。上午十点,坐在书桌旁,听着克丽丝叮旋律优美的《一百万个可能》,想起送别“战友”的一幕幕场景,李发红眼中酸涩,“我觉得做一首歌能给大家一些温暖和心灵慰藉”。一句一句,想说的文字跃然眼前,想唱的心声在笔尖倾泻,她在书桌旁从上午11点坐到了下午3点,一首词基本落定,迫不及待地就着网上伴奏录了小样。

2月4日,导师张继明教授与几位同事支援武汉,送别场景让李发红想起了“同是战场,与子同袍”。此时,张文宏主任提议:我们能不能制作个音乐视频,给前线及后方的战友们鼓鼓劲。李发红当即联系肿瘤医院医生郑雨薇伴奏钢琴,2月9日在录音棚里完成录制。又邀约大家手绘了“春暖花开,平安归来”的卡片,拍下大家对前线的祝福,收集大家手存的照片,用下班后的两个晚上制作了视频。  

完整的歌曲发布于2月15号:“我一直记得这个时间。因为那天武汉下大雪。”李发红与同事刘其会结束了一天的发热门诊后,喝了一口水便开始编辑。“我们的目标是在风雪降临之前发送出去”晚上八点四十五分,歌曲一经华山感染公众号发布,阅读关注刷遍朋友圈。一条“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看着就流泪了”的网友留言,获赞近千余。

李发红的这首歌改编自《一百万个可能》。歌曲发布之前,李发红在微博上联系到了原歌词作者克丽丝叮与助理Seven,对方在美国亲自弹唱了《一百万个可能》并传来祝福视频。李发红将新填词的歌曲更名为《唯一的可能》,正如歌词“在那瞬间,只有唯一的可能,坚持到底,为最后胜利”,在彼时,坚信医护人员能在前线打赢新冠的硬仗,平安而归,是唯一的可能。

如果说,第一首歌的创作是希望在寒冬凛月中为前线送去温暖,那么第二首歌的诞生则寓意着李发红对医护人员平安归来的笃定信心。

导师张继明教授听到《唯一的可能》后十分感动,给李发红打来电话,鼓励她为武汉单独创作一首歌。李发红开始了第二首歌的策划,包揽了谱曲。“(填词谱曲)差不多两三天吧。定下歌词和主旋律后,我们找到了一位复旦校友编曲。”李发红回忆。随着气温渐渐回升,疫情的控制逐渐明朗,战“疫”的胜利指日可待,李发红再次执笔:“写一首歌给武汉,让他在春天和温暖中 ‘重启’。”

  第二首歌取名为《春暖武汉》,在春分日发布,阅读量突破十万,大家纷纷留言“泪目!温暖!感谢!” 

作为业余音乐创作者,李发红没有学习过系统的乐理知识。她做音乐的考量因素只有一条——“只看中内心是否有被真正打动。”李发红说:“我拿出来给大家听的所有歌,都一定是通过了我内心审核的,歌曲的演唱效果一定要能打动我,我才会拿来与大家分享。如果是一首快乐的歌,我内心有没有真正的因为这首歌而快乐?如果是一首忧伤的歌,它是否有唱出我内心的难过?” 

在音乐中渗透医学气质或可追溯到李发红的大学本科阶段——作为一名复旦人、上医人,每每回忆起医学院院歌,李发红都感触颇深:“院歌第一句是‘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定义了我们的意义——我们要为人民的生命负责,为人群服务。” 

二月艰难,《唯一的可能》为前线送去温暖支持;三月开春,《春暖武汉》迎接医护凯旋而归。两首歌共同的是“关于生命的思考......” 

李发红邮箱:minelihong@163.com




唯一的可能


那天  你微笑对她(他)说

抱歉 不能陪伴在你身边

祖国召唤你

送别的人 双眼饱含泪滴

心里纵不舍你离去

你逆风而行


在那瞬间 没有第二个可能

跟随召唤 向战场汇聚

百万列车 划破寂静的黑夜

白衣战士 往荆楚大地

挥别背影

心中为你祈福万遍

惟愿你

无忧无惧 有人补给你所缺

疲惫寒冷 照顾好自己


来不及停歇 你奔赴战场

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你不以为然

冻红的指尖 你屏住呼吸

冷涩的空气里充满你坚强勇气


在那瞬间 没有第二个可能

坚持到底 为最后胜利


百万战场 汇聚亿万人之力

与子同袍 前线我同去


中华大地

决不允许疫情肆虐

共呼吸

南山之下 你我翘首以听令

红日升起

待下个天明


在那瞬间 只有唯一的可能

坚持到底

为最后胜利


百万战场

汇聚亿万人之力

与子同袍

前线我同去


每寸土地

我们心之爱之所依

共命运

你若呼唤

我必倾尽我所能

樱花盛开

待雀鸟欢鸣

樱花盛开

你平安归来


8.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