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复旦人

作者:肖暖暖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疫情期间,复旦“90后”在祖国各地,在各个领域拼搏奋斗,用心中的信念和行动中的坚守诠释相同的青春梦想和时代责任,为复旦精神注入新时代的气息。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复旦“90后”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复旦90后,好样的!


新闻学院本科生杨泽璇——

为白衣战士守后方

“哈喽,我们又见面啦对不对?”打开摄像头,杨泽璇亲切地和屏幕中的小朋友打招呼,“今天是我们的第六堂课……”

这不是普通的“家教”。

在前线,医务工作者筑起坚实的防线。带着“你的后方,我来守护”的心愿,2月中旬起,校团委牵头组建复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队伍,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分担孩子教育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送去帮助和关怀。复旦学子踊跃报名,最终301名志愿者发挥特长,主动承担起为抗疫医护子女辅导功课的服务工作。杨泽璇便是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之一。

迷茫、焦虑,杨泽璇这样描述自己在疫情前期的状态。而当得知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的组建时,她看到了方向。

为什么会参与这样一次志愿活动?杨泽璇的理由很简单:“白衣战士们在前线奋战守护大家,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力量为白衣战士守后方。”在她看来,过去“90后”是被保护的年轻一代,现在接力棒到了“90后”的手中。“虽然这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自己必须行动起来,而不是做个旁观者。” 

寒假期间,每天晚上7点,她会准时打开摄像头连线对接家庭的小张同学。初次体验家教也曾让她忐忑。为了备课,她将一年级的语文、英语教材都翻了一遍,了解课程难度,偶尔吃不准时就翻字典、查资料,确保弄懂吃透。面对一年级的小学生,辅导方法也需要琢磨。她根据课程内容编写顺口溜和小故事,在教学中插入孩子感兴趣的动画视频,力求生动活泼。每次辅导开始前,她总会和亲切地和小朋友打招呼,和她交流生活中的趣事,帮助孩子打开心扉。“我希望自己不仅扮演好老师的角色,更可以是让她信赖的大姐姐。”

即将毕业的杨泽璇也在加紧完善毕业论文。她以疫情期间的人物报道为研究对象,总结媒体议题框架、报道方式等特点,希望自己的研究能为新闻生产实践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我想,即便很多年后回忆起这次疫情,我能想起的不仅是那些不幸逝世的同胞和在前线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还能想到这位非常可爱的小朋友。”杨泽璇说,近两个月的线上辅导中,她收获着感动,孩子的天真烂漫治愈着她,让她每次备课、上课时都觉得很幸福。

“等疫情过去,我希望和这个孩子见面,和她拥抱、牵手,带她去公园玩耍。”       


法学院研究生卢虹宇——

续写复旦支教故事

6点起床,戴上口罩和手套,7点准时走进教室带领学生早读、为学生上课,每个晚自习都守在教室答疑,回到宿舍后继续挑灯深夜备课。这是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卢虹宇在疫情期间的支教日常。

2019年秋季,卢虹宇成为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三合中学九年级的英语老师,同时还承担了六七年级的音乐课教学任务。

初来乍到,卢虹宇并不适应这里寒冷干燥的气候。暖气片旁的热水、床头的加湿器,围巾、手套、口罩和厚实衣服,她努力适应着,但早起时仍会时常流鼻血。

教学工作伊始,她和队员们满怀热情,但学生成绩提高并不明显,这让他们有些失落。“刚开始的确有些心理落差,但我们很快调整过来,找学生谈心、家访,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沟通,进一步了解学生,再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策略,后来就有了起色。” 

复旦研究生支教团迄今已坚持21年,卢虹宇和她的同伴们接过这光荣的接力棒,义无反顾地坚守着。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学生们仍是研支团队员们最深的牵挂。除了线上辅导外,他们为学生录制居家防疫顺口溜,写倡议信鼓励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的方式向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假期结束,队员们陆续回到支教学校,隔离结束后重返讲台。

卢虹宇坦言,疫情给支教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变化。线上批改作业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状态、获得学生的反馈;而由于支教地学生家庭条件限制,孩子们上网课其实很不方便。为了弥补这些局限,队员们陪着学生看名师录播课,帮他们划重点、做笔记,准备相应的习题,比以往更详细地解析每一道习题。

延期开学还打乱了教学进度,带毕业班的队员更是面临翻倍的工作量。在给已返校的九年级学生上课时,因防疫需要,卢虹宇的学生被分成两个班,由于教学进度不同,她的教学工作量翻了一倍,白天上课常累到嗓子沙哑。

支教并不容易,疫情时上课更是考验,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每一名队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一直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服务西部的机会而感到荣幸,更感受到教育扶贫事业的责任之重。”卢虹宇和队友们明白,研支团21年薪火相传,正是对复旦精神的诠释。 

作为“90后”,卢虹宇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现在正是“90后”要去奋斗和担当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有双重责任。作为青年人要担起时代的责任,作为支教老师要担起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7.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