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阳明大传》

作者:束景南


王阳明其人其思想被人诠释了五百年,这其实是一个后人不断超越前人的认识过程。

近代以来,王阳明的研究经历了一个反反复复忽上忽下、大起大落的时代变迁,却始终没有能写出一部像样的阳明传来。我研究王阳明,是在把他的思想同朱熹的思想进行紧密的比较照应的视域中展开的,认识到阳明的心学与朱熹的理学(性学)都是解决“人”自身存在问题的人文学(人本学)。阳明的“心即理”与“复心”的心学就是主要旨在解决人“心”问题的思想体系。从这一认识出发,我把阳明的心学界定为一种致良知、复心体的心本哲学体系,认为作为思想家的王阳明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的思想超越了传统儒家士大夫那种狭隘的忧君忧国忧民的思想境界,上升到了忧人忧心忧道的终极人文关怀。人心本善,人心向善,人心归善,人人通过致良知的工夫以复归至善的心本体,这就是阳明的良知心学思想体系根本的人文精神之所在。我的这部阳明大传就是围绕这一思想来写的。

在中国古代众多的思想家中,王阳明可以说是一个最被人误解和扭曲了的思想家,五百年来他被一代一代的人给以各色的包装出场,在哲学舞台上像一个“变脸大师”般在最伟大的“圣贤完人”与最反动的“唯心哲学家”之间来回穿插出没变脸。这种奇特的哲学景观,我想除了时代的原因外,是否主要是我们自己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出了毛病?是否要反思一下我们自古以来那种非此即彼、非彼即此、好就全好、坏就全坏的形而上学的绝对僵化偏执的思维方式?我觉得,如果我们自己不在观察世界的思维方式与认识方法上来一个“辩证”的自我革命,恐怕对王阳明的认识上的这种或左或右、或生或死的恶性循环哲学论证还会更恶性地循环下去。

当前阳明学已成为传统文化研究的热点,王阳明得到了公允的评价,他的良知心学也得到了深刻的阐释。但在这股研究王阳明的热潮中,也出现了神化王阳明和庸俗化阳明学的苗头。我认为神化王阳明与庸俗化阳明学的两极倾向正是以往那种或左右的恶性哲学循环论证的翻版,必须纠正这两种倾向,才能使阳明学的研究健康地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