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千公里,沪鄂两地医护人员“云庆”母亲节

作者:李敏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本报讯  5月10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携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医’心抗疫,乐与同行”为主题,通过两地线上连线,直播系列活动等方式,表达了沪鄂两地医务工作者对天下母亲的祝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徐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及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等发来视频寄语。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介绍了特殊时期的“1+3”收治模式,该医院也是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最多的医院。


“新冠产妇”分娩健康宝宝

“感恩”是母亲节的第一主题。回望自己的分娩之路,武汉的“新冠妈妈”珊珊(化名)感慨“值得用疼痛来记忆的,只有生命。”

1月27日,继公婆和丈夫相继发烧后,孕37+5周的珊珊也开始低烧,经过检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由于原先的产检医院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珊珊无法入住诊疗。“1月28日,公公和丈夫持续高烧39度,上午在家打针,下午、晚上跑各个发热医院。终于,在志愿者和社区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他们顶着压力接收了我。”

 “我知道,那个时候医院里已经有医生感染了。那天,我躺在手术台上,打麻醉的时候,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的麻醉医生轻声地对我说‘别动哦,我全身都是汗,护目镜返潮,我有些看不太清了’......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剖宫产。”

1月29日晚,珊珊的女儿平安诞生,核酸检测阴性。她的女儿取名恩恩。

截至活动当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总共为88例确诊新冠肺炎产妇、疑似新冠肺炎产妇顺利生产,分娩的宝宝全部“零感染”。


特殊时期共护母婴安全

而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则保障着申城一方的母婴安全。直播现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儿部指导程海东教授针对疫情期间的孕产妇安全管理进行了连线对话。两位专家就沪鄂两地在抗击疫情最困难时刻,围绕保障母婴安全、减少院内感染、保护医护工作人员等诸多细节进行了经验分享。

活动还特别安排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泌乳顾问团队成员张俊平,就确诊新冠肺炎后哺乳期妈妈的母乳喂养问题进行了解答。


助力肿瘤患者当上妈妈

28岁的小董(化名),从2019年10月开始时常感到下腹胀痛,受疫情影响,她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直到今年3月份,超声检查时发现右卵巢里一个约10公分的包块,小董有些难过,“手术后的病理结果提示有可能是不好的东西。我还没有结婚,我想保留住我的子宫和卵巢。”

当天,人还在湖北的小董,收到了来自上海的一份鼓励:通过现场视频连线,三年前历尽坎坷才荣升宝妈的凌凌(化名)分享了自己从怀孕到确诊合并肿瘤,再到顺利升级成为妈妈的悲喜之路,用自己亲身的经历为她打气。

2017年,凌凌被诊断为妊娠合并宫颈癌,妈妈陪着她辗转了许多医院,医生大都建议终止妊娠,切除子宫。

当时,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华克勤团队针对凌凌的个体情况结合国际上循证医学证据,并集中相关科室团队优势,共同制定了“切癌肿、保胎儿”“边化疗、边随访”的诊疗方案,为凌凌保住了生命、保住了孩子。

“集中相关科室团队优势”就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领先的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就在活动前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联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为小董进行了远程MDT多学科会诊。

两院的顶级专家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为小董制定了既可以规范化治疗肿瘤的方案,又能够实现个性化保留生育功能的目标。

据悉,本次活动中来自两家医院的“医二代”还准备了精彩节目,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全天下母亲的祝福。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母亲感受到此次活动的温暖力量,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不忘感恩,心怀希望,光明前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