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 勇担重任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 焦扬在五四主题团课上阐释风雨中的国家与青年、磨难中的信念与担当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6-19

“我们刚刚经历一场抗击疫情的风雨考验。回顾近现代历史,从‘五四’到‘一二·九’,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每当国家重大关头或遇到危难,青年人都是最爱国、最进步、最积极、最有作为的群体,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用青春之我创造一个青春的国家。”


本报讯  在5月4日举办的复旦大学五四青年节团课上,校党委书记焦扬如此开场,她表示,这堂特殊的团课是战“疫”路上的重逢,也是春回大地的相聚,意义特别。

团课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当天上午,焦扬和三位特邀代表一起,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以“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为主题,从“不惧风雨,迸发中国力量”“勇担重任,交出合格答卷”“爱国力行,绽放青春之花”三个方面,为全校团员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主题团课,为复旦青年阐释风雨中的国家与青年、磨难中的信念与担当。广大青年师生、医护人员踊跃收看,截至当天11点,线上平台观看达51014人次。


不惧风雨,迸发中国力量

“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今天,大家都在思考,一举扭转局面靠什么?”焦扬抛出设问,并开门见山地指出,“靠每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感动的‘中国力量’!”

为揭示“中国力量”的源泉,焦扬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谈起。她谈到,疫情发生后,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审时度势、统筹谋划,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精准发力,动员社会、协调各方,9000多万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她在列举了复旦党员师生和医护工作者不顾生死、奋勇上前的表现后,总结认为,疫情检验了执政党的先进性、组织力,也映照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这次疫情,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也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焦扬认为,中国力量也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民生命”与“经济效益”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前者;集中力量办大事,统筹各种要素,把举国体制转化为抗疫力量;全国一盘棋,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用自己的牺牲护山河手足无恙,14亿人民自觉“宅”家。“这就是中国力量!”她掷地有声地说。

“虽然全世界的疫情还没结束,但我们的党和国家、英雄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经受住这轮考验,正在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姿态戮力前行。”焦扬说,“中国力量”还来源于万众一心的英雄人民和中国青年的蓬勃生气。

谈及青年的力量,她不无感慨地表示:“如果说‘80后’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用抗震表现为自己‘正名’,那么‘90后’就在这次抗疫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他们在这场重大考验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强健筋骨、增长才干、磨砺心志、锻造品格,不断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勇担重任,交出合格答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一场大考。复旦人齐心协力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合格答卷!”课上,焦扬邀请援鄂医疗队“女帅”李圣青教授、科研攻关师生代表应天雷教授、“小鹅旦”志愿服务代表董雨珊三位师生作为“课代表”导读“试卷”精义。

听取了三位“课代表”的导读,回顾了历时三个多月的战“疫”大考,焦扬从四个方面带领复旦青年“评卷”。

“这是巩固学校、维护国家的三个月!”焦扬表示,1月22日,学校打响抗疫阻击战,建立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小年夜布防,年初二全面布署,三个多月连续奋战,全力防护校园安全,全力守护师生健康,注重党建思政转型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的机制优势,落实党的领导、防控网络、政治引领、力量资源、关心关爱五个到一线的工作原则,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团员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一系列努力换来的战果是,截至目前,中国境内的师生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这是白衣执甲、大爱无疆的三个月!”焦扬说,疫情发生后,复旦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冲锋陷阵,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医院作为市级定点医院,承担了上海全部确诊患者的治疗任务;各附属医院承担大量发热门急诊工作,数以千万计的医护人员守护着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面对幻灯片上一个个疲惫而坚定的身影、一张张平凡而坚毅的面孔,一封封动情而坚决的请战书,她号召全校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质,大爱无疆、心系人民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于后方的复旦人而言,这也是科技报国、咨政启民的三个月。焦扬介绍,疫情就是集结令,复旦科研团队尽锐出战、快马加鞭,以医科、生命科学为主体,组织了20余支科研攻坚团队,启动了50余项应急性和原创性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相关学科主动参战、分秒必争,11天开发出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关键技术,不到三周开发出消毒机器人第一代样机,16个小时开发出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其中不乏青年学生的身影;复旦智库学者咨政启民、高度自觉,服务中央决策,研究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之策,传播共同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性声音,传播防控知识、成为百姓熟悉信赖的“科普明星”……

“这是恢廓学风、好学笃行的三个月!” 焦扬表示,3月2日起,学校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网络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特殊时期坚持了复旦笃志、笃学、笃行的优良学风。老师们付出巨大努力,保证教学质量,以此为契机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同学们积极调整自己,适应“宅家”学习,每周平均学习50小时以上;青年人投身“战疫”服务,坚持知行合一,全校共有2363名学生主动请缨,力所能及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在战“疫”上半场,在这场闭卷大考中,复旦人交出了合格答卷,其中青年人也勇担重任,通过了考试,焦扬不无欣慰地表示,复旦青年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像一粒粒种子,在报国服务的实践中,让责任生根、让理想发芽,让使命担当在祖国大地上茁壮成长!


爱国力行,绽放青春之花

“山河无恙,重逢可期,草木茵茵的校园期待着书声朗朗。毕业年级的同学们踏上了返校旅途,同学们重返校园,这对学校和大家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战疫“下半场”,面对常态化防疫新阶段,复旦青年应该怎么做?

“坚定理想,信念如磐”“顾全大局,自律自强”“砥砺惜时,学会担当”“报国力行,拼搏奋斗”,在团课的第三部分,焦扬向复旦青年赠送四句、三十二字箴言。

“一场疫情就是一堂形势政策大课!新冠病毒可能将与人类长期共存,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催化剂,这是危与机并存、破与立齐驱的时刻。复旦青年要校准信念的定盘星,要放稳定力的压舱石,要铸就奋斗的主心骨!”

“一场疫情就是一堂人生大课!抗击疫情的重大成果,其中14亿人民的自律功不可没。同学们返校后就进入战疫‘下半场’,考验每个人的大局观念和集体责任,也考验大家的自律意识和能力。”

“全民战疫,每个人都是立足本职作贡献、显担当。学生的本职是学习。认真学习,就是担当,就是自强,大家要主动适应学习革命,应积极配合教学安排,要在抗疫大课堂中学习淬炼。”

“毕业日近,我想送大家熟悉的两句话。第一句,志存高远,国有所需、我有所为,复旦人应有高境界的人生追求!第二句,脚踏实地,人生路口必须有思考,但不应太过犹豫彷徨!”

课上,焦扬用一句句肺腑之言为青年学生“加油”和“补钙”。

“一年前,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团课最后,焦扬带领同学们回忆了100年前5月,29岁的陈望道刚刚完成《宣言》首个中文稿的翻译,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将点亮东方古国,复旦的红色基因自此而立。100年后,复旦青年走在望道先生和复旦先贤先烈奠基的真理之路上,要不忘初心、不惧风雨、坚定信念、勇担重任。“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奋斗、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为人类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1.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