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吴雨浓:在世界舞台书写复旦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17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毕业生之星”——来自新闻学院的吴雨浓同学。

“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守护生命,也无法如科学家一般研制疫苗,但作为‘90后’的一员,我们是时候拿起接力的火炬,承担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我的火苗是讲好故事,成为凝聚世界的力量中微小却必要的一分子。”

吴雨浓,中共党员,曾担任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班长、党支部书记。从复旦新院到业界,从祖国西部到非洲四国,她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外故事,关注中非合作,立志成长为思行合一的国际新闻记者;她积极搭建桥梁,以新闻人角色投身全球治理。吴雨浓先后入选彭博新闻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实习,获评2019年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新闻学子奖;两度入选国际组织实习,将专业能力与参与世界治理相结合。

疫情期间,吴雨浓聚焦非洲疫情,参与国际舆论研究与引导。未来,她有志成为扎根非洲的中国记者,记录人类命运与共的故事。

吴雨浓生活照

积极服务,发挥引领作用

在校期间,吴雨浓曾担任各级学生组织骨干,思考如何办有引领、有趣味的学生活动。作为班级党建和团建骨干,她举办近十场学术生涯讲堂沙龙,组织整理班级学术作品集;作为校学生会首位财务官、首届培训学校骨干,她多次支持校级大型活动协调工作;担任学生委员期间,她领导提案组获校园治理大赛季军。她曾担任校媒《复旦人周报》主编、《复旦青年》记者、优频电视台副导演,先后前往彭博新闻社、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实习,凭借多元的新闻实践,获评2019年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新闻学子奖。

细听时代,书写“冰点”故事

从上海到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吴雨浓关注弱势群体的声音。她独自一人采访、拍摄上海脑损伤患儿互助组织“甜橙树”,讲述其融入社会面临的挑战;她横跨柴达木盆地,寻找新一代石油工人与精神;在中国青年报社总社,她被编辑称为“近年来最优秀的实习生之一”,并推荐入选大学生记者团。

工作中的吴雨浓

她致力于通过媒体提高青年社会实践行动的影响力,增进与少数民族青少年的联系与连接。在拉萨尼木县中学支教期间,她创作了数十篇反映藏族教育与文化的新媒体作品,及相关摄影、视频纪实,助团队获“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传播特别奖”;她还曾带领实践队到云南调研彝族村落,在当地小学开展宣传。

吴雨浓也曾质疑记者这份职业的意义,但无数的普通人让她意识到,正是无数平凡人的故事,凝成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汇成了中华民族的史诗。而记者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脚下有泥,心中有光”,愿意踏破铁鞋,记录最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走进远方,传递来自非洲的声音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吴雨浓三次前往非洲采访调研,走过肯尼亚、南非、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她创作的纪录片《在非洲遇见最后的北方白犀牛》讲述到非洲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青年故事,传递中非友好的精神内核;在纪实短片《苏丹生命最后的影像》中,她的镜头记录了世界上最后一头北方白犀牛安乐死前的影像,呼吁公众杜绝野生动物贸易;在南非她近距离拍摄失去父母的幼狮,探讨野生动物救助的伦理。

吴雨浓创作的两部非洲纪录片

在埃塞俄比亚,她访谈十余家中国企业和个体商户,调研当地外交部、劳工部、智库、大学和NGO对中国企业的媒体形象与社区融入进行研究性分析。埃航坠机事件后,她三天内完成七千余字深度报道《飞行在东非》,讲述灾难背后埃塞俄比亚华人群体的困境,在澎湃新闻主页获得60余万点击,夺得当月非虚构写作榜首。2019年,她成为入选南非金山大学“非洲数据与科技报道”唯一的中国人、非在职记者,并受邀前往南非出席2019中非调查报道年会,与非洲媒体同仁深入交流中非故事。


吴雨浓发表深度报道关注埃塞俄比亚的华人群体

搭建桥梁,以新闻人角色投身全球治理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她参与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2020报告》发布会、展位接待及线上宣传工作,协助联合国官员采访闵行区各委办、工业区,负责营商环境调研设计;在中国—东盟中心,她负责传播平台运营、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吴雨浓创作的视频作品在中国、东盟外交官年会上展示;后应中心邀请,她在“中国东盟民间交流”论坛向东南亚学者、官员讲述在菲律宾的调研故事,分享双边交往的生动案例;她也先后在上海论坛期间负责高端访谈摄制及记者团工作,并多次作为复旦代表出席东亚青年政治人领袖论坛(AFPLA)、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论坛等国际活动。

聚焦非洲疫情,参与国际舆论研究与引导

疫情发酵后,吴雨浓加入澎湃新闻“全球看武汉”志愿者团队,成为“非洲疫线”栏目的主要创作者;她与多位非洲华人发起“非洲疫情输入地图”项目,志愿整理非洲输入型病例来源和分布,倡导科学团结抗“疫”,项目得到CGTN、China-Africa Project等国际和中非媒体平台报道;她还加入志愿者团队为遭遇困境的非洲人士提供信息翻译和心理疏导;更协助新闻学院、复旦发展研究院教师分析事件舆情、参与撰写政策建议。

在中国逐渐融入世界的过程中,需要传媒人搭建桥梁、促进沟通,“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作为新时代复旦新闻人,她有志成为扎根非洲的中国记者,记录人类命运与共的故事。

所获荣誉:

第三十一届光华自立奖团体优胜奖、复旦大学首届校园治理大赛季军

复旦大学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

2016年 复旦大学“海鼎杯”辩论赛冠军

2017年 西藏支教团队获“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银奖、传播特别奖

2019年 范敬宜新闻教育奖 新闻学子奖

2019年 报道《飞行在东非:空难背后那些在埃塞俄比亚追梦的中国面孔》获澎湃新闻·镜相栏目3月榜单首位

2020年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20年 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