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之星】唐溪若: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努力做到无愧于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6-17

编者按:近日,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生“毕业生之星”风采展评活动已落下帷幕,10位候选人荣获“毕业生之星”称号。近期,学校主页陆续展示“毕业生之星”的优秀事迹。

在复旦,他们从懵懂走向坚定,从理想通往未来。他们已是复旦星空里闪耀的星星,胸怀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锤炼过硬本领、心系祖国人民,践行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毕业生之星”——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唐溪若同学。

我的故事从我通过保送生考试进入复旦开始,那时刚被调剂进入小语种的我,从不敢想象会在复旦成为一名辩手、一位跨学科研究者,会去英美两国交换并立志献身教育事业。

可以说,我的复旦生活是一场蜕变。这场蜕变始于对自我意义的探寻,伴随对他人成长的关怀,又点燃了我以教育和科研回馈社会的理想。

唐溪若,2016级英文系本科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斩获各类奖学金8次、海内外学科竞赛冠亚军6次、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她热爱演讲与辩论,多次与国际高校学子同台竞技,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复旦风采;她积极参与各类项目及课题组,投身基础教育与农村儿童发展,扎根祖国沃土、致力服务基层。她充分利用自身跨文化沟通优势向外探索:在杜克大学交换项目获全A成绩,华威大学交换期间多门课程获一等荣誉。未来,在研究“跨学科人类发展研究”的路上,她将继续秉持“学好外国语 做好中国人”的外院精神,潜心学术研究、立志科研报国。

以科研渗入心理领域,跨学科关注儿童发展

“该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人成长呢?”这是唐溪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本科期间,她聚焦儿童发展、关注人类命运:跨学科加入多个心理专业课题组,参与陈斌斌教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家庭实验中探索第一胎儿童基于第二胎出生前后过渡阶段的变化因素;参与陈侃教授的发展心理学课题组,长期负责复旦附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教授4门儿童社交情感能力培养课程。

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到《重大灾害后心理干预》的翻译中,为一线心理健康工作者提供具有前沿学科知识的实践工具。目前,她正于华师大跨文化儿童发展实验室研究儿童社会认知等课题。

以学术推动教育公平,为海内外弱势群体发声

结合科研经历、专业优势,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唐溪若独立完成了两项以国内农村儿童和国外华裔群体为样本的课题,深耕学术厚土、投身祖国建设,以学术成果推动教育公平机制的完善。

2018年,她申报的课题《跨国家庭的经历与愿望:华人移民社群的家庭语言意识形态分析》入选曦源项目,从语言学及社会学角度,研究美国华人移民家庭的语言政策,为缺乏中文教育资源的移民家庭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9年,她进入哈佛大学斯诺实验室,参与哈佛教育学院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持的农村学前教育项目。作为唯一一名国内高校本科生,她在高效完成数据处理工作之余,独立创建出农村教师反馈性言语质量评估的编码系统,并将之运用于独立课题《共享阅读的重要性:中国农村幼儿教师反馈性言语的使用分析》。当年11月,她凭借出色的科研能力,应邀参加哈佛上海的“中国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会议”并做学术海报展示,其后又为“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研讨会”撰写专题摘要。

唐溪若在“2017沪港澳大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交流赛”中获奖的合照(左二)

以竞赛拔高专业技能,在国际舞台演绎复旦风采

唐溪若曾任复旦英文辩论队队长。四年来,她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交流。她在英语演讲与辩论中不断磨炼语言与思辨能力,为复旦在多项国内外赛事中争得荣誉:曾获沪港澳英语辩论交流赛冠军、亚洲辩论挑战赛(韩国)亚军、“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最佳辩手等10余奖项。在国外大学交换期间,她代表复旦参与世界级牛津辩论公开赛,与牛津、剑桥、哈佛等国际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展现当代中国青年风采。目前,她仍积极参与英辩队培训,向学弟学妹传递探求真知的辩论精神和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唐溪若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奖的合照(右二)

辩论所训练的审辩性思维,也促使她不停地探索自己成长的方向,她曾说过:“我也在帮助新人辩手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传递能量、帮助他人所带给我的快乐。”

以热情点燃青春生活,为校园发展贡献力量

科研竞赛之余,唐溪若积极投身公益与文体活动,聚焦服务奉献、传播青春能量。在本科生院招生宣传和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会议中,她作为志愿者累计提供130余小时的服务;在日慈基金会公益大赛中,她以法律教育主题教案斩获冠军;作为志愿者协助美国华人教育非营利组织Little masters在华支教活动,她累计服务300余小时;疫情期间,她参访20余名海外华人,发布2篇阅读量超过3000的推文,努力为海外华人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与此同时,她还活跃在校园文体活动中,作为啦啦队成员参与校运会开幕式、健美先生等6项体育活动,奉献学校、服务师生。

唐溪若生活照

杜威说:“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造。”在复旦这片沃土的滋养下,她在学科竞赛、学术论坛、跨学科研究、教育实践与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她表示,将继续秉承“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复旦校训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担负起推动教育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

所获荣誉:

2017年 沪港澳英语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冠军、总决赛最佳辩手

2018年 亚洲辩论学院(韩国)挑战赛,亚军

2018年 第二十一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最佳辩手

2019年 日慈基金会益学workshop大学生教案设计公益大赛,冠军

2020年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