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间医事,听搏命心声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首场幕后分享会走进附属华山医院

作者:陈勤奋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6-25

6月10日上午,正在热播中的《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在附属华山医院举办了首场幕后分享会,并通过看看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现场直播。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马昕,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副主任周全、主任助理王俊等,《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主创团队,附属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代表、党员代表、团员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出席了首场幕后分享会。

伍蓉在致辞中回忆起从除夕开始与媒体人并肩的这场战斗,回忆起四年前也是6月份在这个报告厅举办的《人间世·团圆》线下活动,回忆起为《人间世》第一季进行伦理审片的情景。她感谢媒体人与医疗队员一起在最接近死神的地方,用镜头记录下心灵的对话,记录下特殊的手术,并告诉公众:所有的生命都被珍惜,所有的生命都不轻言放弃,所有的生命都是奇迹。

分享会现场播放的《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第一集《红区》中的片段,再一次成功地把大家带回到光谷院区重症监护病房。队员与主持人、《人间世》团队丁璨互动,吐露了在纪录片录制之外那些不为人知的心境。

沪鄂医护通力合作 医者仁心创造奇迹

在《红区》一集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12床老人的故事,这名遭受新冠肺炎和糖尿病并发症双重打击的八旬老人,右腿坏疽,急需截肢救命。但作为定点收治新冠患者的光谷院区,并不具备手术条件,家属都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可12床的主诊医生、感染科教授陈澍,仍在不放弃地控制老人的肺炎症状,为老人争取手术机会,哪怕只有一线生机。幸运的是,老人的重症肺炎有了好转,陈澍也联系到了具备手术条件的中法新城院区。在现场,陈澍回忆起当时的一波三折,不禁感慨:“经过这次疫情,更加感受到治病救人、做一名医生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从光谷院区到中法新城院区有40公里,对于靠呼吸机辅助呼吸的高龄等待大手术的新冠肺炎患者来说,这40公里的转院路程险象环生。华山医院麻醉科医生罗猛强、曹书梅与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在三级防护状态下,完成了一场生死攸关的转运。途中,监护仪测不出心跳了,曹书梅全程用手监测老人的脉搏,一刻也不敢放松,纪录片中紧张的氛围也让现场的气氛为之一凝。在看到现场播放的片段中自己那样严肃的样子时,罗猛强笑着表示:“多院区合作需要磨合,当时情况也比较特殊,所以才会展现出与平时温柔的形象不符的一面。很幸运的是,经过两地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转运顺利完成,为老人赢得了手术的机会。”

尽管要顶着无数风险和压力,但团队伙伴千辛万苦为老人争取来的手术机会,必须紧紧抓住。马昕作为权威的骨科专家,当仁不让地成为老人的主刀医生,他表示:“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何况,我们还需要一个‘医学奇迹’来振奋人心。”现场播放的手术片段,让观众体验了一番窒息的感受。近3个小时的高难度截肢手术,术者视野模糊、呼吸困难,汗水浸湿了内外三层防护。医疗队员“为一线生机尽百分百努力”,最终创造了奇迹。

白衣战士相互扶持 战友情谊永生难忘

转运需要截肢的危重新冠肺炎老人时,两地医护人员因首次配合而产生了一些小摩擦,但在生命面前,两地医护人员相互体谅、相互扶持、并肩作战。片中,两地医护人员推着12床病人面朝太阳走去的画面感动了无数观众,范士广导演表示:“在那个场景中美的不是夕阳,美的是医生护士不分地域的相互合作。”转运完成后,初相识的他们在盛开的樱花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虽然没有见过彼此的容貌,但共患难的战友情谊足以让他们永生难忘。

战友是一个多么简单纯粹又富有力量的词汇,一起拼搏的白衣战士们时刻心系彼此。片中,护士傅晶晶刚穿好防护服后不久就因为缺氧而呕吐了。不得不脱去厚重防护服的她,坐在房间哭了许久。在分享会现场,主持人也回应广大网友的弹幕请求,给了这个96年的小姑娘一个大大的拥抱。傅晶晶解释道,当时哭,是觉得自己浪费了一套防护服,给同事们添麻烦了。在武汉期间,她对着父母总是报喜不报忧,工作中的辛苦从不提及,但某一天吃到好吃的蟹味酱却能回味许久。

在分享会总结致辞中,陈雨人深情地说道,从看素材到审片到播出到今天看片段,每一次都非常感动,通过东方卫视播出后,“真实的力量”打动了全国的观众,也把医护人员的仁心、职业精神传递给了观众。虽然片中的医护人员因为层层防护而不知容颜,但“对于每一个生命都不惜一切代价”的拼搏值得全国人民尊敬和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