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安吉天荒坪镇党委书记高发义校友为信息学院师生上党课

作者:张婷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6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举行“迎11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暨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第一讲”, 邀请天荒坪镇党委书记、校友高发义为学院师生上党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信息学院将党课转至线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等167位师生参与,是疫情期间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线上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副院长刘冉、胡波,党委副书记郭翌、陈睿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郭翌主持。

高发义是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九五届毕业生,现为浙江省安吉县委常委、天荒坪镇党委书记。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高发义陪同接待了习近平总书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在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1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余村,并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发义带领学院师生追根溯源,探寻“两山”理念在安吉诞生的本源,以及安吉是如何坚定不移地践行这一理念。

高发义指出,2000年安吉在全国率先做出“生态立县”的抉择,当安吉正在艰辛地探索发展举措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安吉考察指导,高屋建瓴地提出“两山”理念,为安吉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几年来,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安吉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路子,形成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安吉模式”。安吉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政治保障,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目的,“安吉模式”的成功全面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高发义在报告的最后,鼓励学院的学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听取了高发义的精彩报告,师生们与高发义在线上进行了互动,就大家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进行讨论,高发义热情邀请大家有空到安吉参观考察,实地感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在报告后,闫华对高发义及安吉县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高发义同志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工作,以一名党员的赤诚之心,扎根基层一线,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信息学院的优秀校友。

制图:实习编辑:金梦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