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读书节线上举办系列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5-17

本报讯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以“阅读生命”为主题的复旦大学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在线上拉开帷幕。

阅读充满伟大的力量。在世界读书日前后举办读书节、开展系列阅读活动是复旦校园文化品牌和风景线。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复旦人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在防控期间更显其伟力和重要性。

如何阅读生命、看待生命、理解生命、实践生命,树立怎样的生命观,理解个体生命与群体生命、人类生命和其他生物的生命、不同族群生命之间的冲突与共生关系……这些不仅是人类面对灾难时需要直面和反思的,也是人类在灾难平息的承平时期应思索与交锋的。阅读既是人类生命的有机组成,也是人类生命的时空延展,如何在阅读中丰富和传递生命体验、在阅读中汲取和吸收生命养分、在阅读中凝炼和升华生命智慧,这是人类文明存续发扬不可或缺的组成,也是阅读的伟大和魅力所在,更是人类生命的应有之意。

“在防控期间,每一位师生大约都有深刻的体会,我们离不开读书,离不开精神生活的追求,只有通过认真的阅读才能安定我们的心灵,树立起抗击疫情的信心。”图书馆馆长、资深教授陈思和通过视频发表读书节开幕致辞,介绍了本届读书节“阅读生命”的主题和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读书节主要在线上开展,包括书评征文大赛、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经典朗读大赛和图书馆读书会等系列活动。书评大赛是图书馆首次组织的书评征文活动,鼓励师生阅读各类与“疫情”相关的书籍、影视作品,撰写论文、感想、体会等,评选出若干奖项;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以研究论文+论文海报+数据应用等形式参与竞赛;经典朗读大赛通过师生们的朗读分享和评选,鼓励大家阅读经典、朗读经典;其他活动还包括图书馆读书会、网课笔记大赛、印藏识别活动、数据训练营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