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在线课程学习难题 复旦混合式教学先行者来支招

作者:梁好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16

早课容易犯困?硬核专业课搬到线上更加听不懂?听着老师和学霸在讨论课上口若悬河却只能回复“+1”?面对这些在线学习中可能出现的“窘境”,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蒋玉龙站在学生角度设计,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

2008年,蒋玉龙承接微电子学院本科二年级专业必修课《半导体物理》的教学工作,便通过PPT录屏的方式帮助学生复习每堂课的知识点。2014年,《半导体物理》成为复旦大学第一门混合式教学课程。五年后,这门课程入选上海市优质混合式课程示范案例。作为混合式教学的先行者,疫情下在线教学的新形势,对蒋玉龙来说却是教学常态。

学生来做主:翻转课堂检验自学成果 

30位学生5人一组,双周在线课堂上,每组都要做好PPT,针对老师提前选好的知识点,进行学习心得汇报,将自己的理解以及对重点的提炼,阐释给老师和同学,这是《半导体物理(混合式教学)》的一大特色。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蒋玉龙这样认为,“老师在传授知识之外,还应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能够将知识融会贯通,再条理清晰地表述出来。”在他看来,“检验学习成果,提高学生的归纳、反思和表达能力”,是学习心得分享这一设置的意义所在。

为了让这个环节有序、高效地开展,蒋玉龙花费了不少心思。“汇报作业就是知识点串讲,如果都是些太偏太怪的内容,学生听不懂,还容易钻牛角尖。”蒋玉龙说:“常规教学要有兜底思维。”他会将需要重点探讨的知识点提前布置好,保证组内每位同学的任务量适中。在对知识点充分掌握的前提下,学生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制作两三张PPT即可,因此,全班的作业完成率始终保持100%。

为了防止学生在腾讯会议平台汇报时掉线,蒋玉龙要求将汇报内容提前录制好,一旦出现直播网络问题,就用PPT录屏救急。“正好可以让同学们多一次‘彩排’机会,让课上汇报效率更高。”他说。

双周心得分享环节展现的学习成果,来源于学生在之前两周的充分自学和反复巩固。为了帮助他们学习和理解,蒋玉龙录制了一系列教学视频,以知识点分割,每个视频短小而切中关键,学生有疑问时可随时翻找出来重温。

“前面讲得这么热闹,那么什么东西才能决定后面这些发光啊、整流啊?前提是半导体晶体。”每个视频开头,蒋玉龙都会用一个问题引入。他讲起课来抑扬顿挫,看他的课程视频,很难犯困。

在学习心得汇报前,蒋玉龙还设置了课堂小测验环节。“这让我能够及时发现学习中的一些问题,蒋老师的讲解让我豁然开朗。”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靖一说:“课堂汇报的准备过程也使我更深入地理解知识点。”

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瀚伟本学期也修读了《半导体物理》课程,课程过半,他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表达演讲与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课程效果不错,但蒋玉龙仍有些遗憾,他坦言,线下课程培养出的师生情感是无可替代的:“只有真正看到同学们,才能更准确地了解他们的个性,与他们的提问和聊天才能更有针对性。”

校内首开设:混合式教学提升学习效率 

早在2008年,蒋玉龙便已萌生把课程搬上网的想法。《半导体物理》知识点密集,学生很难在有限课堂时间内完全掌握。当时的蒋玉龙初为人师,学生时代期末考试前熬夜“啃”书的日子仍历历在目,他很能理解学生的难处。

能不能让学生充分学习、理解贯通,而又不过多占用课上时间?这是他开始教学工作后着手破解的第一个难题。将每节课的PPT录屏,课下分享给同学们,是他摸索出来的最有效的方式。

蒋玉龙至今记得自己作为任课教师获得的第一个成绩——65名同学自愿参与评教,平均分4.96,高于全校所有课程的平均分4.5,还有将近40名同学用文字评价,肯定了视频对学习的辅助效果。

2013年,一股“慕课热”席卷中国高校,一时之间各种学习任务管理系统也涌现出来。蒋玉龙把最新版本的PPT录屏以知识点为单位进行剪辑,开设了一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如何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自觉运用已有资源,提升学习效率?这是蒋玉龙集中精力攻克的第二个难题。

2014年春季学期,他向教务处申请开设全校第一门全程混合式教学课程,引入“翻转课堂”理念,从教师为中心的授课,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在激烈讨论中,学生有时会提出一些连蒋玉龙都需要几经思考才能回答的优质问题,让他非常欣慰。

“混合式教学还提供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便利,比如让学生睡个好觉。”蒋玉龙笑着说。《半导体物理》课程通常安排在周三上午的张江校区,宿舍到教室较远。单周自学,学生可以多睡一会儿,双周需要到课堂讨论,他们也能将短则数十秒、长则几分钟的视频,在通勤的路上看上几段。

在王瀚伟看来,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空间,是混合式教学最大的优点。“我可以自学课程需要的近代物理和固体物理基础知识,时间安排更加自由,小块时间都能利用上。”

王靖一则感到,混合式教学方式对自己的时间管理和自控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自己下更多工夫。

“在混合式教学中,我希望通过合理设计制度,使学生乐于学习、自主学习,培养他们可持续学习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蒋玉龙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心愿所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