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部的我在上海接受了最好的教育,现在该我回馈家乡了”

《文汇报》:接过支教的接力棒坚守乡村讲台

作者:张鹏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5月13日发布时间:2020-05-14

6点起床,戴上口罩和手套;7点准时走进教室带领学生早读、为学生上课;每个晚自习都守在教室答疑,回到宿舍后继续挑灯深夜备课……这是复旦大学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法学院研究生卢虹宇在疫情期间的支教日常。复旦大学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派出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迄今已坚持21年,从未间断。选拔优秀青年赴宁夏西吉、贵州息烽、新疆拜城、云南永平四地七校,以“教学、家访、资助、文化、宣传”为抓手,五位一体地开展支教扶贫……21年间,共有321名支教团志愿者去往祖国西部,服务一线,教书育人。

2019年秋季,90后卢虹宇接过支教接力棒,来到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三合中学,担起了九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同时还成为六七年级的音乐课教师。卢虹宇说:“我在上海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得到过很多帮助,现在我也希望能够回馈家乡,作为支教老师担起教师的责任,为改变中国乡村孩子的命运承担责任。”

90后大学生接过支教接力棒反哺西部

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到西部山区支教算得上是“代代流传”了。卢虹宇的两位辅导员都曾有过支教的经历,不时把支教期间的故事讲给学生听。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能够铭记终身的事。”这句话仿佛一颗种子,把支教的梦想种在了卢虹宇的心里。

2019年,学校号召到宁夏支教,多次参与支教社团活动的卢虹宇报名了。她还有一点“私心”:“我也是来自西部的大学生,在上海接受了最好的教育。用自己的知识回馈西部地区,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曾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这里气候干冷,卢虹宇在暖气片旁放上热水、在床头摆上加湿器,但清晨起床时仍会时常流鼻血。

气候等客观条件都可以适应,最让这批90后支教大学生感到落差的,是当地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原本信心满满的卢虹宇打算全英文授课,不料上完第一堂课就遭到学生的 “投诉”:“老师,完全听不懂你在讲什么,还是说中文吧。”卢虹宇回忆说,很多九年级学生连主谓宾语法都搞不清楚,有些学生甚至认不全音标,连拼读都很困难。

这可急坏了支教团的大学生们!他们找学生谈心、家访,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沟通,加班加点给学生补课。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学生们的英语成绩并没有明显提升,班级里的小宇(化名)只考了30多分。“当时心里别提多难过了,特别失落。”

让学生们爱上英语是支教的精神动力

平日的英语课上,小宇是最让人头疼的学生: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就连卢虹宇的提问,他都当作耳旁风。

细心的卢虹宇查阅了小宇所有学科的成绩,她发现,除了英语,小宇的其他学科,尤其是物理、数学等理科成绩都在全班前五名。她找到小宇谈心,询问英语成绩不好的缘由。“老师,我对英语不感兴趣。”没想到小宇这么直截了当。卢虹宇没生气,反而笑笑,对他说:“根据木桶效应,英语成绩可能会成为你考上高中的关键哦。”她把英语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学好英语对于未来发展的种种好处细数了一遍,小宇似懂非懂地回到了班级。

随后几天,卢虹宇感到小宇似乎有了一些变化。上课认真听还记笔记,遇到不会的问题也会来提问了。一个月后,小宇的英语成绩从30多分提高到了50多分。“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啊!”卢虹宇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宇的进步成为了我支教的精神原动力。”

为了让全班同学都能爱上英语,卢虹宇在教学上没少动脑筋。针对当地学生英语口语、听力较差的现实,她鼓励学生们三四个人组成小组进行英文主题演讲。特色美食、优秀影视剧作品、学校的篮球队……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被学生们用英文搬上了讲台。学生们的兴趣十分浓厚,从起初羞涩不敢开口,到全班同学盯着演讲小组提问,孩子们眼睛里透出了对于英语的无限喜爱。

抗疫线上教学工作量翻倍却从未喊累

今年,包括卢虹宇在内的支教大学生团,还经历了新冠肺炎的考验。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学生们仍是研支团队员们最深的牵挂。除了线上辅导外,他们为学生录制居家防疫顺口溜,写倡议信鼓励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的方式向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假期结束,队员们陆续回到支教学校,隔离结束后重返讲台。

卢虹宇坦言,疫情给支教队员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变化——线上批改作业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状态、获得学生的反馈;而由于支教地学生家庭条件限制,孩子们上网课其实很不方便。为了弥补这些局限,队员们陪着学生看名师录播课,帮他们划重点、做笔记,准备相应的习题,更详细地解析每道习题。

延期开学还打乱了教学进度,在给已返校的九年级学生上课时,因防疫需要,卢虹宇的学生被分成两个班,由于教学进度不同,教学工作量翻了一倍,白天上课常累到嗓子沙哑。卢虹宇和队友们明白,支教并不容易,疫情时上课更是考验,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每一名队员都坚守在岗位上:“我们一直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服务西部的机会而感到荣幸,更感受到教育扶贫事业的责任之重。”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