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 致敬守护者

复旦劳动者的一天

作者:何叶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01

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你创造清洁、安全的环境,帮你准备热气腾腾的餐食,载你往返校区之间,关注你的身体状况……

他们的名字印在小小的胸牌上,落在厚厚的记录表上,藏在“阿姨”“师傅”这些称呼背后。你见到他们时觉得眼熟、亲切,不约而同地相视一笑,道一声“辛苦了”。

他们中的一些人今年未能吃上家里的年夜饭,还有许多三月初就重新投入工作,在各个校区、不同岗位,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复旦家园。

今天,让我们通过他们的故事,走近他们的工作,向他们致敬!

清晨4时许

测好体温,换好衣服,两层口罩佩戴好,天还没亮,旦苑一楼餐厅的后厨员工就忙碌起来。经理王少均也不例外,学校统一采购的蔬菜与豆制品早早送来,他要一一检查好再入库。

王少均早早到食堂检查原材料,验收成品

“现在我们不仅要把饭烧好,还增加了不少工作内容,各方面的要求也更严格。”作为经理,王少均要负责一楼食堂的整体工作,检查餐品原材料和成品质量,管理台账、签到表等;指导员工盯紧测温,确保师生经过食堂门口的固定红外测温设备,检测体温正常;引导师生前后相距一米排队打餐,并至专门辟出的四个窗口打包;每日安排四次消毒,保证后厨、配餐间和公共区域清洁安全……

收好晚餐,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将开关全部检查一遍,王少均和同事们下班就要七点半了,他们总是乘着夜色来,伴着月光回。

今年,旦苑一楼员工中,包括王少均在内,有25人没有回家过年,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在餐点的氤氲热气中,见证着校园从凛凛冬日步入生机勃勃的春天。

“就是一心想把保障做好。”王少均说,这是所有员工的心愿。

上午9时

7:30-9:30是邯郸校区正门的进车高峰期。安保队员刘少帅和同事两人一组,一人拿着纸笔在副驾驶侧登记车辆信息,一人负责给驾驶员测温并核查证件,将每辆车的查验时间控制在10秒之内。

门岗安保队员查验入校车辆

忙碌中抬头,刘少帅还能看到在马路边引导车辆的同事。比之教职工和校内车辆,报备车辆查验流程更加复杂,高峰期时,需要一位安保队员提前将其分流到东二门,以缓解正门压力,避免拥堵。

安保领班李朝福介绍,高峰期时人员入校通道也是如此。测温箱外分流人群、引导排队,测温箱内监督刷卡、登记信息,一位入校人员“出箱”,后面一位才可“入箱”。

安保队员在邯郸校区正门测温箱前执勤

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安保队员守护校园第一道防线。“我们会继续站好每一班岗。”李朝福说。

上午11时许

电动三轮车停在北区菜鸟驿站门口,站内工作人员将车上百余件快递包裹卸下来,一一放置到货架上。

成城在录入包裹信息

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所有快递均由驿站工作人员在校门处接收。去东门取两家公司的包裹,再去正门取其余的,这辆电动三轮车每天都要装载两三百件派送至本部和北区的快递。

包裹在货架上排排“坐”好,一天的第三轮消毒开始了。用消毒液喷洒所有包裹表面,寄件台、货架、出货区的缝隙夹角也都关照到,最大程度降低接触型感染的可能性。

“同学们可以放心去网购。” 店长成城爽朗地笑着:“菜鸟驿站会看护好每一件包裹,也会服务好每一位进站取件的同学。”

为每位进站学生检测体温,是驿站工作人员的一项新任务

中午12点半

正午,阳光洒满梧桐枝叶,斑驳的光影落在沿光华大道驶来的巡逻车上,邯郸校区安保领班刘建国和队员徐春雷这一小时的巡逻任务才刚刚开始。

每小时对主校区四个区域进行巡逻,每次花费20-30分钟,在疫情暴发之前,安保队员就一直保障着道路畅通,昼夜不息守护校园安全。

安保巡逻每小时进行一次

“我们看着校园慢慢苏醒过来,很为它高兴。”刘建国笑着说,“师生的安全,将由我们继续守护。”

下午1时

邯郸校区室外保洁人员陈心年即将开始当天的第三次消毒。

每天7-9点、10-12点、13-15点和16-18点,四次消毒时间内,他都要背上消毒桶、骑上电瓶车,绕整个邯郸校区缓慢行驶一周,仔细喷洒消毒液,遇到垃圾桶、长椅等就停下来,保证桶壁内外、座位上下都消毒到。

校园室外消毒每天要进行四次

这一套流程,陈心年再熟悉不过了,今年过年他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年后,校园绿化人员紧缺,陈心年下班后就主动去帮忙。“能做一点是一点,也不耽误本职工作嘛!”

他口中“最自豪的一点”,是假期里室外保洁和绿化工作没有出现纰漏,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

正在工作的陈心年

下午4时许

距离下一班开往张江校区的校车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司机朱张永开始进行严格的车内消毒,车厢地面和侧壁,坐垫、扶手和座位底部,仪表台和车门周围,角角落落都喷洒好消毒液后,先密闭车辆半小时,再打开车门和顶窗通风半小时。

朱张永正在进行车内消毒

朱张永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必须按照座位贴的标识隔开就座,一排只坐1人,50座校车最多只允许载客20人。车内最后两排被预留为观察区,一旦行驶过程中有师生身体不适,他会请其立即换位到这一区域,同时问清楚师生的姓名、院系或单位并汇报给车队主管,车队主管收到汇报信息后马上报告给总务处,由总务处通知安排相关单位处理后续工作。

每次发车,物资储备箱总是装得满满的,不仅备有消毒片、消毒水、测温枪、免洗洗手液等,还放有应急口罩,以备乘客急需。

“非常时期,不论是车内消毒、座位安排,还是物资储备,我们都想做得更周到一些,让老师、同学们放心。”朱张永说。

下午6时许

回复了几位留校学生微信或电话咨询的问题,对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医生组的工作流程与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进行了整理和更新,门诊值班结束后,校医院医生鲍建辉又忙活了一个多小时。

值班中的鲍建辉

除夕当日接到返岗通知、年初一下午复工后,鲍建辉每天的工作时长大多在8小时以上,有时还会加班到七八点钟。因为担心发生紧急情况,她和同事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

四月中旬后,随着师生返校,校医院的人流量逐渐增加,日均接诊患者数达到三十人左右,现阶段尚不能入校的退休教职工,也可请安保人员帮忙配药。

“我们会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也希望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鲍建辉说。

晚上9时

本部7号楼宿管阿姨石雅萍,来到楼里唯一一位留校学生的寝室。每次值班,她总要早、中、晚三次来跟这位“小姑娘”聊聊天,确认她一切安好。

可别睡懒觉,最好去食堂打饭,取完快递要洗手……石雅萍如同在关心、嘱咐家里的小辈。

一日三次,石雅萍总要去看看让她挂心的“小姑娘”

作为宿管组长,她还要巡查其他五栋宿舍楼,看看另外四位留校同学的身体和情绪状况如何。

“只有我们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接触外地返沪人员?执行岗前报告制度的同时,她仍旧不厌其烦地与其他宿舍管理人员确认。

石雅萍在做每日工作记录

晚上11时

所有预约学生使用完浴室,管理员吴斌开始进行他值班时间里的第四次消毒,也是南区公共浴室一天内的第六次消毒。

8点到11点、13点到22点半,浴室以小时为间隔开放,每开放1小时后临时关闭1小时,进行消毒通风。龙头、隔断门、淋浴设施、更衣柜、更衣牌……边边角角都不放过。新添置的吹地机、除湿机和每扇窗户上的两个排风扇保持打开状态,最大程度促进空气流通。

完成消毒后,吴斌将防疫物资整理确认好

浴室使用中,吴斌就搬着凳子坐在门口的电脑前,提醒学生刷卡,查验预约信息,给他们测量体温。

在他看来,只要能“让同学们有安全感”,再细致、谨慎都不为过。

吴斌查看浴室预约信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