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青年获第四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4-27

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1周年,传承五四精神,讲好青年担当,引领青年向上,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

经由初审、复审,共有27位候选人进入今天下午的终审答辩。终审评委由校领导、团市委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附属医院、师生代表和历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共25人组成。历时3小时的线上答辩后,以下13名青年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排列依据答辩顺序):

另14位入围终审答辩的获得第四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排列依据答辩顺序):

胡安宁:“以科学精神探索社会,以人文情怀服务社会”

胡安宁,男,198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社会学学士、硕士,普度大学统计学硕士、社会学博士。现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评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上海市领军人才、曙光学者、晨光学者、社科新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社联十大推荐论文奖等荣誉。中国社会学会文化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主要从事文化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方法研究。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以及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0 余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

陆路:“潜心研究,成果入顶刊;勇于担当,抗疫在一线”

陆路,男,1982年2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8月前往美国纽约血液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3月至今,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曾获第二届“转化医学奖励计划”-“创新奖”、第八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奖、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团队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优秀奖。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等期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称号、上海“青年拔尖人才”称号、上海“浦江人才”称号。

蒋龙泉:“科研报国,初心未泯”

蒋龙泉,男,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视频图像分析处理、人工智能,面向国家安全与社会重大应用需求,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和产学研的应用工作。在校期间,在视频图像处理等领域总计发表论文4篇,获得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5项,参与项目多次荣获相关领域省部级、国家级奖项;此外,多次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系统保障工作,个人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壹等奖。2020年1月29日起担任《新冠肺炎影像学AI智能辅助诊断与预后预测》项目学生负责人,带领团队短时间内在新冠肺炎鉴别、病灶区域检测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已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周峰:“用理想和实干服务西部基层”

周峰,男,1991年4月生,中国农工民主党员,2017届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毕业生,曾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复旦大学望道学者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离开故乡上海,立志服务西部。现挂任宝鸡市卫健委副主任,在母校支持下,将70余名基层医生送往各大附属医院进修,开设专家工作站培养科技人才,牵线公共卫生学院医改研究,邀请母校专家30余人次会诊上千群众,极大地提高了宝鸡医疗水平,相关工作在2019年4月30日被人民日报作700字报道,获得农工党陕西省优秀青年党员称号。新冠疫情期间担任流调组副组长,用专业知识在一线工作,被农工中央报道,同时仍坚持学术,获得省市表彰多项。

才宁:“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才宁,男,1983月1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就读于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系本科;2005年9月至2008年7月,就读于复旦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7月,总务处工作至今。2017年起,才宁分管总务处餐饮工作,带领团队改造北区食堂,经多方探讨、几易其稿,于2019年7月开始改造,历时5个月学习先进理念、考察家具供应商、下工地抓进度,终于进入试运营,获得师生热烈反响。2020年春节期间,才宁过着食堂、校医院、健康观察点、500号楼总务处办公室四点一线的“新年”,整整17天不曾踏进家门。白天协调四校区食品安全、医疗防疫、物资采购,晚上与校医院医生驻扎健康观察点,与第一批返沪的18位学生同吃同住,成为健康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的中流砥柱和总调度,更为后续健康观察点的流程化、规范化运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健康观察点工作指南,他为平安复旦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健康堡垒。

居旻杰:“尽己所能,挽救生命,无愧于心”

居旻杰,男,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6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学博士毕业。2009年7月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2015年12月起,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018年12月起,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理事、早期康复学组副组长。获2012-2014年中山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CSCCM重症菁英人才海外培养计划”。2020年2月7日,随援鄂医疗队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工作,任病区组长及医疗队临时支部委员。在重症顶级杂志Critical Car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复旦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中山医院优秀青年基金。

朱彦:“我的青春在讲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朱彦,女,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高级讲师,任教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担任外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大英研究生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大英部英文写作中心主任。朱彦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等课题3项,参与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出版学术专(编)著3部,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并担任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难能可贵的是,朱彦十年如一日将大英教改的经验创新性的辐射于中小学课堂,义务为中小学提供近百场外语课程改革咨询,打造出上海浦东新区海桐小学、江苏丹阳华南实验学校等英语特色教改项目,获得广泛的社会赞誉。曾三次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杨敏婕:“无惧风雨,彰显青春力量;勇挑重担,践行使命初心”

杨敏婕,女,198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七年制。毕业后在华山医院急诊科工作,负责急危重症患者救治。2017年获传染病学博士学位,致力于急危重症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研究,近五年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2018年7月起担任急诊ICU联合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在科室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月4日到武汉抗疫前线,在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担任医技组组长工作于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和同济光谷院区重症病房,与队友们一起收治诊疗新冠病人三百余人,同时作为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和青年突击队队长,为青年医护做好榜样,激励大家鼓足干劲,为抗疫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文捷:“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文捷,男,1982年生,汉族,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2004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校园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 该同志在平凡而繁重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捷负责学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多次获得学校和信息办表彰的优秀个人、先进个人称号,并于2018年获评“2015-2018年度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工作先进个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同志负责人员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并提前预判在线教学和本研选课存在的系统风险,为教务教学工作稳定开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吴雨浓:“书写中国,行走非洲,用故事搭建中非交流之桥”

吴雨浓,女,1998年6月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先后担任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班班长、党支部书记、校学生会首席财务官等;先后在中国青年报总社、路透社、彭博社等国内外媒体实习,并两度入选国际组织项目;曾前往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多个非洲、东南亚国家调研采访,特稿作品曾获澎湃新闻当月非虚构写作榜首;作为唯一入选南非金山大学“非洲数据科技报道”的中国人和非在职记者,出席2019中非报道年会;2019年范敬宜新闻奖获得者、2019年罗德奖学金中国区终审候选人;荣获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学校审核中)、2018-2019学年复旦大学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晓雨:“求知若渴,虚怀若谷”

王晓雨,女,1999年3月生,共青团员。2017年至今,于复旦大学法学院攻读本科学士学位。学生工作方面,现任校团委创新创业工作部项目孵化中心主管;曾多次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进行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在校期间曾荣获2017-2018学年复旦大学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光华奖学金;荣获2018年度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体育运动的最高荣誉奖)、第五十二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女子25米手枪个人冠军、团体亚军(世界顶级赛事,4年一届,仅次于奥运会)、第十一届亚洲气枪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冠军、团体冠军、第七届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亚军、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个人亚军。

刘静:“不忘初心,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培育青年”

刘静,女,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6年至今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现任浦东院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委员、上海市护理学会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肿瘤医院院感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护理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中始终做好临床护理及病房管理工作。带领科室获得了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也获得过肿瘤医院三八红旗手,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上海市护理学会南丁格尔演讲比赛“三等奖” 等个人荣誉。今年她先后两次代表肿瘤医院成为第一批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一线医务人员,并圆满得完成了支援任务,作为青年代表,希望更好地服务青年。

徐璟:“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徐璟,女,1981年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1999年7月至今就职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立足自身岗位,专业服务患者,得到病患广泛好评。参与多项专利研发和课题、发表文章和获奖。曾获第10次全国重症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获院护理工作杰出贡献奖。新冠疫情时艰之际,她率先报名上海援鄂医疗队,除夕之夜第一批出征武汉。她还有病重的母亲,但她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剪去长发投入到救治危重患者的工作中。她主动放弃休息,承担各种事务,连续工作63天,坚守在金银潭医院北三重症监护病房。在抗疫一线入党的她认为,只有尽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