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作者:摄影:李升俊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总务处、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等等发布时间:2020-04-24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返校在即。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一直在准备。

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为全面提升学校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22日下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校办公室、总务处、保卫处、学工部、宣传部、信息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张志勇检查演练情况,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教职工和学生60余人参与演练。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学工作指南》修订版及相关文件要求,此次演练设定了三种情景。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下午3点30分,在邯郸校区正门,模拟返校学生的演练工作人员在保安指引下,间隔一米,正有序排队进入测温箱测温查证。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在测温过程中,发现一名体温异常学生,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流程,互相配合,及时开展现场处置。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随后还在寝室、校医院和餐厅等地点及周边区域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模拟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现场还出动了120救护车和防疫专用车等车辆接诊演练患者。

各个部门一直在准备

学工部门

针对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更新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管理办法和防控预案。学工部门协同拟定《复旦大学学生返校工作通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培训。修订《复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入校须知》、《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复旦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康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细化学生返校申请、报到日入园、发热应急处置等工作流程,保证流程清晰,执行有序。

联防联控,多部门协同合作,做好迎接学生的准备工作。联合信息办开发制作学生返校申请确认系统;联合总务处对宿舍楼和园区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联合保卫处、总务处进行学生宿舍安全检查,进行学生返校入园流程和应急处置演练;对园区督导员进行防疫知识和学生返校入园保障工作专项培训;保证学生入校流程精准到位,相关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好充分准备

总务处

返校后,餐饮、运动、洗浴、交通、快递……方方面面有保障。

在餐饮保障方面,目前四校区已开放餐厅12个,学生开始返校后所有餐厅全部开放供餐。所有食堂单向进出,进口红外测温,提供免洗手消毒液。食堂提供4种以上基础套餐,增加改善型套餐、自选单品和风味菜品。延长食堂开放时间,鼓励校内单位集体提前网上订餐、错峰错时取餐,设置一米线间隔标识,鼓励师生自带饭盒打包。目前,坚持防控标准不下降,保持不堂食状态,后续根据疫情发展趋势,经专业部门评估且具备条件后,逐步开放堂食并进行科学管理和分流引导。

在体育场所保障方面,开放四校区所有室外田径场地供体育教学使用,对进入体育场地师生采取“随申码”核验和体温测量管理,适当控制同时段进入人数。

在公共区域保障方面,按照“统一消毒用品,统一规范作业,统一消毒记录”要求,每天消毒4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至少2次,做好消毒记录公示。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教学楼完成一次全覆盖清洁消毒和设施设备巡检,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科研和学生入住保障准备。校内所有卫生间配置洗手液,张贴防控宣传海报。

在公共浴室保障方面,延长邯郸校区南区和东区两个公共浴室的开放时间,每开放1小时后临时关闭1小时对浴室进行消毒通风,每晚11点后彻底消毒。完成网上预约洗浴系统建设,浴室实行预约制,实现学生分时错峰洗浴。浴室淋浴龙头数量减半后设置预约上限。对淋浴隔间和更衣柜进行间隔划分,安装除湿设备。

在校车运行方面,做好运行准备,配足配齐车上应急防疫物资。运行时做到一程一消毒,师生分散隔开乘坐,乘车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50%,车厢后部预留两排座位供应急留观使用。

在快递服务方面,学生返校后,邯郸校区、江湾校区、枫林校区所有快递站点全部开放,恢复寄件业务,保障师生快递收寄需求,鼓励同事和同学之间代取件。

在空调管理方面,经使用单位申请,空调维保单位规范清洗和消毒后开启使用。

返校时,各项流程有保障。

做好校内健康观察点服务保障工作,组建多部门联合驻点工作小分队,从对接外地返沪学生行程信息,到全过程监测学生身心健康状况,从观察点清洁消毒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到接待指引规范化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食堂配置专人专车做好校内外健康观察点供餐保障工作,每日更新菜单。

学生入住学生生活园区后,物业承担24小时应急消毒任务。

校医院设置临时留观区,执行24小时值班制,配备防疫专用车辆,负责校内师生发热应急处置和健康观察点师生就医指导。

保卫处

设施设备准备方面,在四校区各通行校门口和多处重要管理场所完成“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部署。通过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筛查,避免接触式测温导致的相互传染风险,提高校门的通行效率。异常体温复查方面,采用非接触式手持可视测温热像仪,确保复查体温的准确性和精确度。协同信息办,及时升级设备,在车辆通行门,人流量比较大的门岗,配置手持刷卡设备,加快人员通行速度,确保校门畅通有序。

校门管理方面,编制《学生返校报到日校门管理规定》《关于校门测温过程中出现人员体温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并联合总务处校医院开展联动操练。及时调整开放东二门机动车专用门,作为防疫期间报备车辆通行门,缓解邯郸路正门通行压力。在有条件的校门,设置返校学生专用通道,做好人员分流。

人员培训方面。严格执行《防疫期间安保执勤操作手册》统一标准,规范操作,根据返校期间校门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对安保人员进行逐一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信息办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信息化部门承担了保障全校许多在线工作运转的艰巨任务,成为校园里的特殊逆行者。多方筹措信息资源、反复改进技术方案,为学校群防群控、在线教学、视频会议、远程科研等系列工作快速地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分散在各地的全校师生及时地提供了信息化服务。

疫情爆发至今,学校已通过信息化平台已采集健康数据近258万条;支撑最高每日4.2万人次的在线教学,保障累计超过25万个教学文件的顺畅流转;已通过“一网通办”办理事项超过4000次,发送各类消息通知320余万条;已举办在线视频会议超4700场,会议时长超1.3万小时;已支持通过WebVPN快捷访问校内科研文献2万余次,并为38个数据库开通了基于CARSI的校外访问;已拦截了1600万次网络攻击,完成了全天候的安全防护和应急保障工作。此外,信息化部门还为科研攻关项目争取了云计算资源支持,为200余位教师在家用网提供了免费宽带升级支持,为近7000位师生申请了手机流量赠送服务。信息化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支持手段和解决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顺利返校,信息办团队将落地落细各项业务,在返校安全管理、数字化报到、混合教学、科研协同、网上订餐、自助服务等各个方面继续拓展、优化信息化服务,他们还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实践经验与教育信息化的长远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未来智慧校园建设的更多可能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