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生命】王放:在中国急剧变化的土地上推动人和野生动物的共存

作者:王放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3

编者按: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世界,灾难面前,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体验了生命的脆弱,也感受了生命的可贵,我们既体验了生命的渺小,又感受了生命的伟大。生命是一本无字的大书,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复旦大学推出特别策划,邀请文社理工医的老师与读者一同“阅读生命”。如何在特殊的生命体验中阅读?如何阅读中升华生命体验?如何理解阅读的意义,如何诠释人生的使命?今天,让我们和复旦老师一起阅读生命!

“阅读生命”这四个字,读起来沉甸甸的、充满了厚重感。年少时我不敢想象会在这样一个题目下描写自己内心的感触。而今天让我深感幸福的是,这四个字成为了我们在复旦大学的保护生物学团队尝试完成的使命——在中国急剧变化的土地上,阅读不同生命的生存状况,尝试推动人和野生动物的共存。

还记得少年时候的很多夜晚,我是手捧《沙乡年鉴》度过的。在这本书中,被誉为“新环境理论的创始者”和“生态伦理之父”的奥尔多·利奥波德,用美好的文笔描写了他追逐动物足迹、阅读橡木年轮、倾听大雁迁徙的故事……起先我感兴趣的是书中自然生态的奇妙变化;而后我发现,书中温暖的文字背后藏着人和土地伦理的思考,也描述了人地共同体风雨飘摇的命运;再后来我意识到,所有那些有关沙乡的故事,虽然看似平淡,都直接推动了新自然保护运动浪潮,带动了一大批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的先行者。我用了几年的时间搞明白这些故事背后藏着的秘密,而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之中,把自然生态的研究工作当成了事业和追求。

在研究过程之中,我有时候能感觉到自己在和奥尔多·利奥波德进行一场虚拟的隔空对话。在他所处的二十世纪初期,世界的变化依然缓慢,人们对于生态系统管理的期待可以通过文学化的描述来实现。然而今天,伴随着全球化、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人类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急剧变化,野生动物的命运已经被裹挟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之中。所以从13年前开始博士生涯到今天,我和我的团队在城市和荒野之中布设了超过1000个野生动物调查站,从秦岭到中关村、从雅鲁藏布大峡谷到上海浦东,我们用更现代化的红外触发相机、DNA无损取样等方法,解读了千千万万野生动物面对城市化、栖息地退缩、气候变化、人口迁徙等急剧变化时的响应机理。这些过程之中,大数据、数学模型等新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阅读生命,研究现在、也预测未来。

在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灾难,我们感觉我们的工作从未如此急迫。人类既渺小,又伟大,而无论是人还是其他生命,都在灾难面前更显脆弱,却又更加可贵。疫情之中,我们在上海建立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日夜记录着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冲突和共存;我们参与城市动物的管理工作,协助政府一起制定危机时期的野生动物管理方案;我们尝试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修订,让自然生态的未来得到更多保证。而所有这些工作的根基,是艰辛的野外工作所得到的上百万条数据。扎实的科研工作,可以帮助我们阅读生命,更可以帮助我们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解决方案。

制图:汪洋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