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抗疫专题党课上,战“疫”英雄与复旦医学生谈初心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专题党课举行

作者:摄影:王芸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4-21

4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下会场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线上会场则通过ZOOM系统架设在云端。近10名留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以及上海医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代表、各单位2020年度上半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180余人,分别在校内党课现场和家中云视频会议系统上参加本次党课学习,学习战“疫”英雄的感人事迹,感受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邀请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总指挥马昕做《复旦人的战“疫”故事》专题党课,邀请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病房主任、前线抗疫团队成员曾玫,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子龙,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援鄂医疗队队员朱子薇为同学们分享入党初心。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致辞

专题党课由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包涵主持

马昕:复旦人的战“疫”故事

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总指挥马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战疫故事,令人深受震撼。

疫情暴发后,武汉告急,当地的医疗系统持续超负荷运转。大年夜,首批华山英雄逆行出发,随后在2月4日,作为“国家队”的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整建制开拔武汉,马昕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领队。此次,华山医院投入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共有287人,其中驰援武汉的有273人,是全国选派援鄂医疗队员最多的医院。大家闻令而动,派出最多医疗队员,收治最危重病人、打最硬的仗,成为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之一。

当时武汉的疫情非常严峻,感染人数很多,病死率不断增加。城市的街道上空无一人,旁边的楼宇里灯火通明,那些居家隔离的居民们通过窗户看到一支支救援队奔向工作场所,那时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是逆行。面对这样的疫情形势,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们饱含热泪,也燃起了熊熊斗志,大家想的就是尽一切办法救治病人,为这个城市尽最大的努力。这段时间写入党申请书,申请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特别多,大家受到身边党员正能量的感染和激励,都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奋勇争先,冲锋一线。

在奋战的50多天里,华山医院医护人员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攻坚克难,“党员先上”成为医疗队的鲜明标识,他们冲锋在前,不惧危险,“与死神抢人”,救治了许多重症、危重症患者,非常好、非常快地降低病亡率。华山医院ICU团队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同时,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还参与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从建立、运行、休舱的全过程,不仅做到了应收尽收,也实现患者零死亡,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展现了过硬的医疗技术,诠释了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获得了患者和同行们的高度认可,也给队员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昕说,我们在武汉见证了奇迹的发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整个社会全部调动起来。这个过程无不彰显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样超强的社会动员能力,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

在党课的最后,马昕讲到武汉的任务结束了,但是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他们还会继续努力。同时勉励在场的同学们都能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去创造属于复旦人新的奇迹。

同学们在留言区表达感动与致敬

马昕现场回答学生线上提问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晓钰:在这次战“疫”中,作为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总指挥与临时党总支书记,是如何快速组建一支高效完整的临时党总支队伍呢,队伍的组成是怎样的?

马昕:我们会将老党员作为队伍的核心,出征前跟他们进行一一谈话,让他们知道在疫情期间应该承担的职责。作为老党员,他们会非常自觉地冲在最前面,也会带领新党员,不需要多说,也不需要特殊动员,这是职责所在。当加入共产党,参加过那么多党员的活动之后,我相信在任务来临、困难来临的时候,你们都会自觉站在最前面。 

脑科学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潘高杰:此次援鄂过程中,援鄂抗疫医疗队没有一个队员感染,请问您们是怎么样做到的,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

马昕:我觉得上海的医疗队大都非常严谨,讲规则,讲流程,这是我们上海医疗队独特的城市文化,也是我们在抗疫过程中一直遵循的准则。“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不能让医生仅凭一腔热血,以血肉之躯挡在病毒面前。我是让我们院感团队首先去“排雷”,把流程设计好,把队员感染防控能力培训好,这样才能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

药学院2019级硕士生苑艳:除了积极救治患者之外,临时党总支队伍还需要承当怎样的工作呢?

马昕:除了临床工作,我们还要处理许多协调工作。我是希望我的所有队员都能全身心地扑在临床上,全身心地给病人做治疗,所以我要做好后勤保障和协调。我们在方舱就有13支医疗队,光谷有17支医疗队,我们需要跟友军和当地政府进行紧密沟通和协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关心队员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汶川地震的时候,大家可以非常方便地聚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其乐融融,心理不容易出问题。但这次,工作三个星期以上本身就处于生理心理疲惫期,而且队员都是处于半隔离状态,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时候我就要动员广大党员同志多关心其他队员,我们组织很多的会议,开大会、开小会、小组会、生日会还有娱乐体锻活动,目的是让大家尽可能多的聚在一起,互相分享一下心里的感受和困惑,当时华山医院党委还组织心理科医生开设了热线电话,一起分担大家的压力。

初心访谈

在初心访谈环节,儿科医院传染科病房主任、前线抗疫团队成员曾玫,中山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子龙,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援鄂医疗队队员朱子薇,以及上海医学院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员朱可森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

倾听他们的入党初心,牢记我们身负的使命

谈到入党初心,曾玫表示,经过了25年职业生涯的历练,她已更坚定自己的方向,就是做一名医生守护儿童的健康。此次疫情的经历是她工作的财富、思想的财富、精神的财富,党员“我们不上谁上”的坚定让她感动,于是2月26号,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优秀党员中的一份子。刘子龙讲到他随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136名队员到武汉,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两个重症病房。在那里最危险和最辛苦的工作是党员们的特权,在身边的党员同志的精神感召和模范引领下,3月6日他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他要尽一切能力抢救患者,以实际行动坚定了自己初心使命。朱子薇讲到自己从小成长在红色革命的根据地江西,一直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在大学期间也一直被身边很多优秀的同龄党员所鼓舞。此次疫情期间,作为90后的她希望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怀着这份初心,在2月15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四位访谈人中唯一一位学生党员,在鄂学生党员朱可森讲到,加入组织,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将来能成为一名能服务国家的好医生,这就是他的入党初心。

抗疫一线的故事,给我们最深的感动

在这次抗疫一线,太多的故事令人感动,曾玫讲到在儿科医院里,面对与爸爸妈妈分离的小患儿们,医护人员用更多的爱和更柔软细腻的照顾呵护每一个孩子,治愈疾病,更温暖心灵。在援鄂一线的刘子龙和朱子薇面对重症病房里的患者,既要完成医疗工作,也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面对高风险的医疗环境和巨大的精神压力,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党员更是冲锋在前,以昂扬的斗志、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救治病患。朱可森讲到自3月4号在鄂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自觉地做好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和家庭社区的关爱者,还通过“党群结对1+1”的形式,与上医98名在鄂学生沟通联系,在线上开展一系列健康关怀、心理疏导、学习互助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几位党员虽然年龄不同,工作不同,但是身处抗疫一线,所以彰显的党员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的初心与勇气。

战疫队员在抗疫一线坚守初心,不忘使命,为生命、为国家而努力奋斗的精神,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送上了三幅疫情期间感人时刻的手绘画,在鄂学生党支部党员送上了给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感谢信,以表达对最美的逆行者们的致敬。

学生分别在会场和通过zoom系统参与党课学习

自疫情开始以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防控,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各个附属医院接连派出专家组及大量医护人员奔赴战“疫”第一线。各附属医院组成的医疗队快速组建临时援鄂党支部,全体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他们继承上医的红色基因,为生命战斗,同死神竞争,争分夺秒为全国疫情的攻坚战而努力。

这次的疫情是困难,是挑战,但共产党员们怀着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面对困难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充分展现了复旦上医人济世为怀的使命感与坚韧不拔的意志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