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科医院发起“沪鄂‘童’心守护行动”

作者:罗燕倩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10

“沪鄂“童”心守护行动”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儿童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汇聚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融医学科学于人文艺术,为孩子们打造集“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为一体的多模块多维度的空中乐园。


本报讯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孩子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加长版假期”。而在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务工作者们还牵挂着沪鄂两地居家儿童的身心健康,尤其是武汉地区的孩子们。

  “沪鄂‘童’心守护行动” 于3月9日正式启动。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倡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办、武汉儿童医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协办、多家单位共同支持。据项目发起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该行动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儿童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汇聚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融医学科学于人文艺术,为孩子们打造集“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为一体的多模块多维度的空中乐园。

爱心汇聚,“线”递温暖

据悉,该行动由最初三家单位的支部共建、由单一的党员在线儿科问诊,发展到多模块、多维度的“空中乐园”,成为全社会的爱心汇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邬惊雷,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受邀担任“沪鄂‘童’心守护大使”。

作为“沪鄂‘童’心守护大使”,桂永浩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该项目通过线上信息网络的优势,对一线医疗队员的孩子,也对方舱医院的病人家庭都会发挥重要作用。

邬惊雷表示,这个项目展现了上海人民对湖北孩子的关心,体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沪‘鄂’童心守护大使”,将与大家一起,为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关爱。

战“疫”时期,呵护孩子

新学期伊始,孩子们为了这场特殊“战疫”继续着“宅家时光”,同时也开启了全民网络课程学习模式,家长们不禁担心起这样的方式可能会对孩子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徐虹教授坦言,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面临很多困难,如体育锻炼减少、饮食胃口改变、睡眠作息不规律和屏幕前暴露时间延长等。尤其由于户外活动和与同龄儿童交往受限、对疫情担心、沮丧无聊、信息不足、缺少个人空间,以及家庭损失等一系列应激源,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上述因素对孩子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如何帮助孩子及其家庭,尤其是身处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的孩子们,让疫情对其影响降到最低,是儿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每一位党员医生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童”心守护,共度时艰

“沪鄂‘童’心守护行动”的首个项目——“沪鄂‘童’心守护”公众号于3月9日正式上线。公众号汇聚了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力量,从“医疗咨询”“健康管理”“艺术课堂”和“心情树洞”四个板块全方位呵护因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

“医疗咨询”板块涵盖20余个儿童医疗专科,200余位儿科医生每天12小时在线为患儿解答医学问题。“健康管理”板块则由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徐秀教授领衔的团队负责,疫情期间将邀约沪鄂两地儿童青少年们参与健康管理项目,丰富健康营养知识、拓展动手能力、探索美丽生活,让知识技能掌握与品德意志铸就相成相长。“艺术课堂“板块则包含居家运动、美术手工、音乐赏析、诗词朗诵等多样艺术门类。“心情树洞”板块由儿科医院心理科团队负责,据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朱大倩介绍,心情树洞下设放松树洞、学习树洞和倾听树洞三个板块。 

据悉,该行动的首批服务对象为武汉及上海两地的疫情居家儿童,尤其是方舱医院患者的子女们。

“音”为有爱 ,沪鄂连心

自3月4日起,武汉儿童医院工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工会与上海音乐学院党办、学工部、团委联合,为沪鄂两地医务人员子女作网上教授乐器课程云辅导。上海音乐学院通过志愿者招募,发挥专业特长,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免费器乐辅导。此前经过两地医院医务人员子女器乐需求排摸,共有167名医务人员通过问卷星报名,涉及器乐种类共18种,上海音乐学院通过招募学生志愿者,针对报名信息梳理后进行专业匹配,一对一线上辅导。 

隔离不隔爱,居家心敞开。徐虹教授表示,在医学科学和人文艺术相融合的平台上,将儿科医务工作者和艺术体育教育家暖暖的爱意,献给鄂沪两地坚强勇敢、聪慧自信的各年龄段孩子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真诚希望我们的心能与孩子们的心联结在一起。亲爱的孩子,为了你们,我们一直在这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