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复旦人—— “我们尽量多推几辆小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无数海内外复旦校友前赴后继加入到防疫抗疫工作中......

是你们聚星成光,用行动把复旦精神照亮在世界各地。

是你们聚沙成塔,用担当把复旦力量战“疫”在无硝烟的战场上。

大灾面前 在汉校友责无旁贷

今年的除夕夜,武汉校友会的微信群忽然活跃了起来,一位年轻校友提出 “巩固学校维护国家”,大灾面前,在汉校友责无旁贷!这个动议得到了群里校友的热烈响应!

理事会迅速决策,秘书处立刻行动。一夜间,10多个校友组成了工作组小团队,采购组负责购买物资,需求组负责对接医院,财务组负责账目,临时志愿者负责把物资送到需求第一线。工作流程也确定了下来:联系医院——确认需求——联系购买方——付款——物资运输到医院——医院签收确认。

1月28日,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完成注册,发出倡议书:抗击肺炎、共同守护医护人员和抗疫一线干部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倡议发出后,捐钱捐物的电话、微信、短信等涌向工作组。截至募捐截止日,合计收到捐款85.29万元,20余个品类物资近万余件。

一个“瘸子”能做什么?

1月中旬,因左腿骨折,武汉开发区经信局的职工吴作凌校友(07级电子工程研究生)一直在家乡医院治疗。

“大年初一,我跟老婆通电话,老婆哭了,她说感觉自己挺不过去了。老婆在开发区财政局工作,为了保障医院的资金调度,她一人留守在武汉。我要回武汉!”吴作凌说。

回到武汉后,吴作凌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但妻子徐莹反而哭了:“你一个瘸子能做什么啊?我俩都在岗位上,出了事小孩怎么办?”

“身边那么多人在不同程度地贡献,我不想当逃兵。” 吴作凌对妻子说。

1月28日,夫妻二人了解到天门一家医疗公司还有一批价值20.3万元的防护服,但管理人员都已放假,提供不了发票等凭证,而厂方要先给资金再发货,夫妻俩就垫付资金将物资先下单,并快速送往医院。他们同时把情况告诉了武汉校友会,校友会当即认捐10.2万元物资。夫妻俩和几个校友从当天下午一直忙到晚上,终于在当夜12点把4100件防护服送到了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汉南医院。

被隔离治疗仍在线工作

1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内科室副教授周宁校友(98级临床医学专业)开始出现不适症状。

确诊后,周宁居家隔离服药4天,身体开始恢复正常。他根据自己隔离用药的情况写了一篇科普文章,阅读量超过1100万。随后,他在抖音上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对新冠病毒进行科普,传授居家隔离的方法和经验。

病症稍有好转,周宁回到救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人在隔离病房,依然隔空指导。工作之余,周宁一方面协助校友会工作组鉴别物资的质量和用途,另一方面在微信群里回答各位校友关于医疗方面的问题。

痊愈后,周宁立刻投入到救治病人的一线,同母校附属华山医院的支援队共同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带领光谷院区护心小分队,在新冠肺炎ICU病房的主阵地战斗至今。

“19天,456个小时,我们终于救活他了。”周宁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50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老程是ICU病房里第一位植入VV ECMO的病人,各项指标一直稳定。可准备撤机前一晚,他出现凝血障碍。那天晚上,周宁校友和华山医疗队的李圣青教授一起细致分析后,调整了抗凝策略。

2月28日上午11点30分,老程脱离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一天后,又顺利脱离有创呼吸机。一拔完管,极度虚弱的他就奋力吐出两个字:谢谢。

支援社区 支援家乡

这些天来,负责运输物资配送的年轻校友们用私家车一次次将物资送达医院,像接力的战场运输员,正如一位匿名校友所说:“白衣天使在前面战斗,我们就尽可能多推几辆小车”。

关心关爱外地援鄂医疗队,积极为本地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生活服务保障。得知附属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后,武汉校友会第一时间送上了所需的防雾剂、热水袋等生活物资。了解到驻扎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支援重症室的中山医院医疗队需要食品时,当天就送去了200公斤牛肉和100多斤腊鱼。同时,身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的校友,为所在社区的医护人员家属送去生活物资,也送去温暖与关怀。

积极参与、支援社区联防联控工作。2月23日,武汉校友会用公众号发出《行动起来!支援社区!》的倡议,号召在汉校友带头遵守社区封闭要求、主动宣传防护知识、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帮助政府一起做好城市封控期间的市民生活保障服务。

复旦8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